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虎气”十足的监察员

——记重庆煤监局渝南分局安监二室副主任袁虎 

煤炭资讯网 2019/9/18 13:36:50    人物展示
  
        在重庆煤监局渝南监察分局有一个个不高貌不扬,但干起工作来却“虎头虎脑”不讲变通、不讲通融、踏实认真“虎气”十足的监察员。他就是2013年、2014年、2015年、2018年被评为重庆煤监局优秀公务员,2015年记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重庆煤监局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全国安全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的袁虎。

图一、袁虎在监察执法中向矿方人员亮证执法
 
        调查事故40天,宿舍被褥长了一层“毛”
        说起袁虎的“虎气”,渝南监察分局的同志们映象最深的是他宿舍的被褥上长曾经过一层“毛”……
        那是2014年6月,渝南监察分局辖区的砚石台煤矿发生了“6.3”瓦斯爆炸事故,袁虎作为事故调查组的成员参加到了事故的调查之中。
        起先,他只是事故调查技术组的成员参与事故调查。后来,渝南监察分局也成为了被调查的对象,许多同事都不能再参与此次事故的调查了,只留下他一人并被调整到事故调查管理组。这样他不单要完成技术组的调查任务,还要在局纪检监察领导的带领下,和重庆市级纪委、检察院、公安部门积极配合,参与到对煤矿管理人员、南桐矿业公司公司和重庆能投集团相关管理人员开展的调查之中。
        在技术组调查中,他先后数次深入井下事故现场,跟随专家现场拍照、测量取证、到矿收集煤矿相关资料。为了弄清当班具体遇难人数,袁虎将煤矿事故当天出勤所有职工花名册调出,一个一个核实,对每一位职工,都要联系到人。
        初期,煤矿对他这样的调查方式不太配合,认为遇难人数已经清楚,没有必要一一核对了。但袁虎的“虎劲”却上来了,坚持对事故当天所有出入井人员一个个核对,一天之中电话就打了几百次,最终将遇难人员全部核对清楚。
        在事故调查管理组中,由于砚石台煤矿是渝南监察分局的监察对象,平时工作接触得很多,人员也比较“熟”,一个副矿长就私下与袁虎攀交情,想打探了解事故调查情况。袁虎就对这名副矿长说:“该给你们说的,调查组已经在会上都给你们说了。不该你们知道的,我也不会给你们说的……”让这名副矿长打消了探听消息的念头,认认真真地接受事故调查。
        那段时间里,事故调查组的成员都住在当地一家指定的宾馆里,白天参与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晚上加班整理调查资料和准备第二天的调查工作。这一干就是40多天,当他完成事故调查任务回到分局的宿舍,打开房门一股奇怪难闻的霉气扑面而来,原来40多天未动的被褥在重庆闷热潮湿的天气中已经生出了一块块霉斑菌毛,臭不可闻。多日不见他的同事们开他玩笑说:“这么久不见你,以为你到别处发财去了!这不你的被子都‘发了’!”
        经济效益绝不能用安全冒险来换取
        袁虎的“虎气”曾让许多煤矿企业深深的领教过。
        2015年12月的一天,他带队到重庆市一大型国有煤矿开展监察执法,发现该矿3702采煤工作面存在巷道压力较大、支架变形严重,高度及断面小于《煤矿安全规程》及《3702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规定等安全生产隐患,他立即作出了煤矿停止该工作面采煤作业进行隐患整改的指令。但该矿领导却百般辩解,并找到上级公司领导向检查组说情,要求不要停止工作面的作业。
        原来,停止一个采掘工作面的作业,按照该公司的管理规定就要处罚矿级领导班子1万元的绩效。因此他们承认整改,但不愿停止作业。
        但袁虎却不答应,并认真的给他们分析该工作面面临的安全风险。告诉他们,现在该工作面两巷压力这么大,支架已经变形,随时有可能造成大面积顶板垮塌,且断面也小于《3702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规定,工作面通风也造成了影响,必须停止作业。最后,袁虎严肃地对他们说:“你们都是煤矿管理人员,必须对煤矿安全和矿工生命负责。经济效益绝不能用安全冒险来换取,安全红线绝不能碰!”
        最终煤矿认识到了错误,停止该工作面生产作业,整改隐患并接受处罚。
        2018年5月,他在另一个国有大型煤矿当驻矿安全监员时,夜班下井到W2806掘进工作面检查,发现碛头向外有几十米段工字钢架棚支护及在顶板有背护材料,两帮都是空的,仅有一根根工字钢腿孤零零的站着,一旦工作面顶板来压,随时可能将工作面支护推垮,酿成安全生产事故,现场作业人员特别是一些有经验的老员工对这种支护方式也非常不满。袁虎当场就责令该煤矿撤出10余名现场作业人员,并在现场监督看到所有人员撤离完后才离开工作面。
        出井后,他一边向矿方指出这一行为严重违反了《煤矿安全规程》关于掘进工作面“支架与顶、帮之间的空隙必须塞紧、背实”的规定。同时,他又立即向监察分局领导进行了汇报。监察分局领导高度支持袁虎同志的处理方式,并对煤矿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按规定进行了处罚。
        袁虎的“虎气”让很多煤矿畏惧,但也让很多煤矿对他感激。
        2017年12月,逢春煤矿一处被国土资源部门责令密闭的巷道发生了渗水,该矿决定打开该处密闭墙重新构筑密闭治理水灾隐患。当时正在该矿当驻矿安监员的袁虎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找到煤矿矿长和总工程师,指出打开明令禁止的密闭前要先征得国土资源部门同意,不然就是违规法行为。该矿立刻醒悟过来,按照相关规程规定进行了申报。
        事后,矿方领导感激地对袁虎说:“多亏了你当时及时的提醒,不然我们将要受到一次无谓的处罚。”
        提起家人,他却有无限的愧疚
        在工作上“虎虎生威”无所畏惧的袁虎,但一提到家人他却满怀愧疚。
        最让他难忘的是2017年5月,他还要煤矿驻矿期间,母亲因腰部脊椎骨折住院,父亲又突发脑溢血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在同一所医院的二楼和四楼同时分别住着自己的俩位亲人,这本应是作为长子的他在双亲床前尽孝的时候,当时正是重庆市实施煤矿驻矿安监员的时候,每矿必须有一名煤监局的安监员驻守,分局人手又紧,缺一名安监员就会让一个矿没有驻守人员。安排好父母的入院后,袁虎把照顾双亲的重担交给了自己的妻子,自己默默地回到了自己驻守的煤矿。
        本来分局离主城区的家就有60多公里的路程,平时也只是是周末回家一次,而现在驻矿地点又增加了近一倍的路程。每个周末,忙完驻矿的工作,他就直接赶到医院,接替劳累了一周的妻子。
        “家中虽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但一个远在外地,一个家中还有小孩,都无法抽身来照顾老人。”袁虎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我真的是身心疲惫心力憔悴,恨不得能把病痛转移到自己身上。还好有个朴实贤惠的妻子顶着,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妻子没有埋怨过你吗?”记者问道。
        “没有。”袁虎告诉记者,“妻子说谁都是父母养的,谁家都有老人。当年她父母生病,他也是这样照顾她的父母的,现在是她尽责尽义的时候了。”
        据渝南监察分局的统计,2017年至2018年,袁虎共参加了8轮驻矿安监工作,每轮为期3个月。在驻矿期间,他共查处安全隐患240余条,责令煤矿停止采掘作业14次,停止瓦斯抽采打钻作业2次,所驻矿井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出色地完成了使命和职责。
 
图二、袁虎(中)在执法中检查煤矿监控系统数据 




本网特约记者:肖锋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