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 杨汉平:煤矿工会抓群监工作要严把“四道关口”

煤炭资讯网 2019/9/19 16:07:43    论文、言论
    煤矿工会群监工作主要是在安全生产的过程中,通过对作业现场人、机、环境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尽量减少和避免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发生的可能性,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要抓好煤矿工会群监工作,必须严把“四道关口”。
    一、强基固本,严把人员选聘关。对于煤矿工会群监网员的筛选工作一定要认真对待,把好网员的选聘关。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采取民主选举或者通过一定的考核和竞争的模式来应征相应岗位,尽量选择那些具备一定的群众基础,有责任心,专业水平比较高,同时对待工作的态度积极向上的员工来担当工会群监网员。要坚持“源头把关,优中选精”的群监网员选聘理念,通过连队、班组推荐与个人自荐并举的形式进行初选,初选人员要通过安全审核、查阅档案、技能鉴定、队与班组反馈、笔试面试等多道“关卡”,并按要求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上岗培训,持证后,方可成为正式网员。在此基础上,要健全和完善并严格执行《群监网员管理制度与考核办法》,按照月、季、年度测评的形式,奖优罚滞,对不能胜任的群监网员进行更换。
    二、源头发力,严把责任意识关。煤矿工会群监网员是煤矿安全管理的重要力量,是职工群众中安全生产的“示范”,是维护职工生产安全和健康的前沿“哨兵”,肩头担负着制止“三违”、查找隐患,确保生产现场安全;处罚违章、狠反事故、排查险情,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的重要职责。
    三、凿渠引流,严把制度规范关。煤矿工会群监工作的管理要始终坚持以责、权、利相统一为标尺,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约束行为。在群监制度建设上,要求群监网员严格挂牌上岗制度和考核制度,上岗必须佩戴专用袖章,班班必须有群监网员上岗,查处隐患,制止“三违”。岗位安全检查必须做好时间、地点、安全隐患问题的查处和整改结果等详细记录,落实好安全隐患处理销号制度。对严重“三违”、安全隐患及危险点(源)都要跟踪督促落实,认真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认识。严格按照“以学提技,以培强基”的群监网员学习培训理念,每季度开展群监网员专题培训,通过对群监网员岗位工作职责、岗位操作流程、群监网员管理制度、隐患排查标准、煤矿安全规程等内容进行不间断学习,提升网员处理安全隐患的能力,增强标准意识,规范监管行为制度规范建设。群监工作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其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就不能“单打一、孤军作战”,就要拓展思路,拓宽领域,形成一道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宽领域的群众性安全防线。
    四、严把环节管控关。煤矿工会群监工作的范围是在全面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从业人员职责的基础上,重点分布在生产工区、辅助车间、后勤队组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其工作内容是在全面开展煤矿群众安全监督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对有关危害因素和事故隐患(包括设施缺陷,作业环境不良和人的不安全行为)的监督检查、跟踪监督整改。一是班前要全面掌握员工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入井前,群监网员要协助班长检查班组员工装备是否齐全,是否饮酒、穿化纤衣、携带烟火等工作,杜绝员工因身体状况、精神状况造成的思想情绪入井,从源头上控制安全隐患。掌握当班工作操作程序。开工前,群监网员要协助班长检查现场电器设备是否完好、生产环境状况是否安全、是否存在有隐患,并监督岗位员工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开展规范的“手指口述”。班中要细致巡查现场有无遗留隐患。班后群监网员要协助班长检查对本班工程质量进行复检,看看是否给下一班留有安全隐患,询问员工对当班作业点还有什么安全隐患、有什么安全建议,遗留问题 。
     总之,煤矿工会群监工作的重要性,决定了群监工作的管理必须从严、从细、从实。煤矿工会群监工作的扎实开展,对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职工的人身安全,以及保障煤矿企业的健康稳定向前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杨汉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