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景瑞:难忘易庄村

煤炭资讯网 2019/9/19 21:13:21    散文荟萃
  
        我的母亲就出生在涿鹿县的一个叫易庄村的地方。
        这个村子是一个古村落。据《涿鹿县志》记载:易庄,地处河川区,中壤质灌淤土土质。明景泰三年(1452年),山东济南府陈、王、易几户奉诏迁此地定居,取名移庄,后演变为易庄。《涿鹿县志》所说的移庄是根据村里寺庙中的一块碑文编写的。据村里老人讲,因为易姓是这里的大户,早年这里就叫易家庄,并非“移庄”,碑文所记录“移庄”二字极有可能是撰写者非当地人,不懂当地民俗和姓氏所致。对于易庄村是个怎么样的来历,我是偏向后者的。
        母亲生于上个世纪初,家中属于老大,下边有两个弟弟。姥爷姓易,给子女们分别取名,易连春、易连魁、易连卿。
        母亲嫁给父亲后,就一直没有回过易庄。由于过去封建思想严重,有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底固,一直随着父亲的工作变动而变动。最早在涿鹿县城东关用小米典房居住,后来搬家下花园,再后来搬到尚义红土梁。对于家乡的事情,只能听最小的弟弟来给讲一讲,说一说。我听母亲说过,姥爷来过尚义一次,也就是唯一的一次,回去之后,不久文革开始,姥爷因为是教书先生而被批判斗争。姥爷胆子小,承受不住压力,上吊自溢了。
        因为姥爷是教书先生,懂得一些人情世故道理,在村子里很有威望。在生活上,姥爷一贯保持朴素节俭。辛辛苦苦所盖的一排正房几间,后来也被分给了所谓的“穷人”。
        母亲回过唯一的一次易庄,那是一九八几年吧,我记着是我成家不久的时候。母亲回去20多天,我估计也快想回来了,我便去了涿鹿县。到了县城,我四处打听易庄在什么地方?怎么坐车?因为下午没有跑易庄方向的班车,我只好按照方向顺着引水渠一直走。大概走了两个小时左右,终于到了易庄村。
        这也是我唯一的一次去易庄。去了易庄呆了几天,好好看了看母亲出生并在此长大的地方。易庄只是个普普通通的民居村庄,但也是个很有规划的村庄,排列的很整齐,不像我工作在坝上山区的矿区,房屋盖的没规划随处乱盖。据母亲的一个亲戚告诉,别看易庄只是个村庄,布局的很有特点,也分中轴线和主街道。全村共有三条南北向的主街道。中轴线的两侧,东西各均匀的分布着三条小巷。
        我的四舅住着一间耳房,就是正房旁边盖的房屋,实则就是放杂物的房屋,有大有小。因为正房被公家分给了别人,他一个人就住在耳房里,房里盘着一条土炕。四舅一辈子没有成家,至死独守着那间耳房。
        易庄村的北门,早年建有阁楼。1966年“破四旧”时被毁。外面有座关帝庙。据碑文记载,为清咸丰二年重修。正北正殿三间为关帝殿,两侧偏殿一间供奉泰山圣母,东侧偏殿一间供奉三官大帝。东西各有禅房三间,解放后改为学校,姥爷就在这里教书。
        易庄村的老槐树一直在母亲的脑中记着。听母亲常常提起过,村南头有观音庙,庙的东西各有两株同样的老槐树,与北边的一株呈品形。后来涿鹿县的一位好友告诉,1980年以后,两株古槐日渐枯萎,人们都以为老槐树死去了。然而奇迹出现了,时隔15年,其中的一棵竟然奇迹般地长出了枝丫,且越发茂盛。这才是“千年的松,万年的柏,不如老槐歇一歇。”其实,这并非奇迹,所有的千年古槐都会经过这样的“凤凰涅槃”般的经历。
        说实在的,现在的易庄村治理的比过去更好了,里里外外美化、干净、卫生。经过无数年的风风雨雨,岁月无论怎样变化,易庄这座古村依旧挺立在涿鹿大地上。



作者:杨景瑞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