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董丽娥: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努力为国有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煤炭资讯网 2019/9/2 16:50:50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就是党员领导人员的从业环境,是党风的集中表现。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大力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是我们面临的紧迫而艰巨的重要任务。那么,如何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呢?笔者结合学习实际,浅谈一二:
           一、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
    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对于国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要从根本上、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就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充分认识学习、教育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按照《党章》要求,针对党员干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把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什么必须坚持、什么必须反对等要求,明白无误地灌输到党员干部的头脑中去,使党员干部知道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通过强化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时时刻刻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所以,要抓好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应从思想教育入手,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坚持“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严明纪律,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和约束,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和错误思想的侵蚀,多层次多方位营造强势党风廉政宣教氛围,最大限度地在党员干部的思想上构筑起了第一道反腐防线。
           二、坚持抓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教育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要从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出发,在创新党风廉政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上发力,通过扩大廉政教育的覆盖面,筑牢各级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防线。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专题讲座、三课一会、班前会等方法和途径,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廉洁从业若干规定。通过思想政治、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教育,切实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政意识,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廉政宣传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监察法》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纪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重点要增强看齐意识,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行动上认定坚持。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每逢重大节日节点发送廉政短信,深入基层区队班组开展警示教育宣讲。经常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诫勉谈话,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利用党委中心组的形式进行廉政专题学习,邀请专家教授举办廉政教育辅导讲座。通过内容新颖、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是强化廉洁文化建设。从宣传氛围、制度建设、职业道德、阵地建设等方面构建全面系统的廉洁文化体系,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建立廉政教育室、廉洁文化宣传橱窗,举办廉洁文化漫画、书法展,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中的教育引导作用。
           三、建立完善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制约监督机制
    要从严执纪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严厉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等违法违纪行为,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上。国有企业种种腐败现象和管理上的漏洞的出现,归根到底是因为自身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或有章不循的问题。因此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是十分必要的。进一步完善自我约束机制,是从源头上防止企业腐败的治本之策。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担负着坚持企业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保证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大责任,同时也肩负着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使命。国有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廉洁自律水平放在突出的位置上,狠抓不放。领导干部不仅要严格遵守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而且要以良好的思想素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强烈的自律意识来约束自身的行为,增强自身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特别是对新任职的企业领导干部必须与他们进行任职廉政谈话,早提醒,早预防。要从决策管理、执行等环节明确工作程序和制度、纪律要求。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新闻舆论、职代会和纪检、监察、审计等机构的监督作用。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从而规范企业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的行为,保证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尤其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的选拔、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运作、使用,始终沿着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运行。
           四、抓好重点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要抓住管好领导干部和管好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这是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两大目标。首先要管好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根本是管好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要通过教育、自身素养的考核,通过制度、监督等有效途径,保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经营行为。在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的基础上,企业法人代表负责制的体制下,管好用好领导干部,特别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管理监督要有一个规范的机制,对“一把手”既要坚决支持他们开拓创新,积极工作,又要防止他们可能出现的不按程序、机制办事,搞一个人说了算,家长制作风或凌驾于企业党委、组织之上的做法。其次是管好国有资产,使企业高效发展,有后劲,关键是要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可靠和保值增值。在企业的健康发展运作上,必须严格按程序办事,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管理科学,提高效益的原则。抓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上的有效监督,切实在财务审批、投资管理、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工程招投标、大额资金的使用、企业改制、资产重组等重要环节上加强监控,跟踪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走上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五、抓好廉洁自律工作,推进企业效能监察工作
    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守廉政纪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将其融入企业治理、经营管理以及内部控制体系的各领域、各环节;国企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教育,加强自我修养和锻炼。一是抓好理想、信念、权力观、法律法规和正反典型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抵制金钱、美色的诱惑,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要抓好中央、上级和本单位的各项制度、规定的贯彻执行和落实,切实用制度来约束行为。三是要抓好各方面的监督。加强党委、纪委、监察的职能监督,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和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监督,全面扎实落实企务公开制度,让群众参与监督,有个明白帐。全面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落实职代会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领导干部制度,搞好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和企业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督等。四是建立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和干部廉政档案,发挥其在干部考核、任免中的作用。使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廉洁从政。
  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是企业经营管理中不可缺少的工作。要把效能检察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的结合点、切入点认真抓好。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抓住单位生产经营、技术改造、质量安全、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收支两条线、成本核算、节能降耗、节支增收等,以及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搞好选题立项。运用效能监察的程序和手段,从一开始就介入,参与全过程的监督。通过效能监察,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查明责任,落实整改,尽最大努力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做到超前防范,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对与明显属于失职渎职、弄虚作假、行贿受贿、贪污盗窃,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或非法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的问题,则要严肃查处。
           六、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是惩治腐败,为企业保驾护航,树立党的形象,正党风,取信于民的重要工作。十八大、十九大工作报告、中纪委会议上多次讲到“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因此,惩治腐败的主要手段是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可以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可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群众为企业发展献技献策的积极性,可以端正党风,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形成人人创业干业的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点查办违犯党和国家政治纪律的案件,重点查办经济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尤其是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中饱私囊的案件,克扣截留、虚假冒领和失职渎职、违反程序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重点查办以权谋私、侵害职工利益的案件。坚持信访工作的主渠道工作,是为企业健康发展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前提,避免更大的国有资产流失和经济损失,完善管理制度,堵塞漏洞的有效途径。信访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广泛、最经常、最容易做到,通过信访渠道可以使群众进行监督,有利于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落实,保障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廉洁清正,防止各种不良倾向的发生和蔓延.要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发挥信访工作主渠道的作用,做到惩防并举,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和提高效益的提高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发展环境。
    同时,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一是要讲忠诚有信仰,不忘初心。二是要坚守底线,顾全大局。越是困难时期、关键时期,越要坚守底线,顾全大局,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三是要守纪律,执行上级决策,做好本职工作.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遵守公司规定,执行上级决策。做标杆,从小事,身边事情做起。加强实践锻炼,从实践中汲取营养,经受考验和磨练。四是加强监察队伍的纯洁性。要坚持政治上高标准、生活中严要求,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做廉洁自律的标兵。

作者:陕西铜川华远项目部金华山管理中心 董丽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