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增辉:公司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及对策的调查与分析

煤炭资讯网 2019/9/2 16:54:21    论文、言论
    内容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A型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中国的国民经济中已取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信部数据显示,规模以上A工业企业产出大幅增长,2011年达到46万亿元,比2007年增长2.3倍。在过去的五年之间,中国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速度成倍地高于全国经济增长速度,占GDP的比重目前已超过1/3.在部分地区,体私营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如浙江省个体私营经济占GDP比重已超过70%。作为一支举足轻重的经济力量,A型私营企业在诸如吸纳社会就业,承担经济责任,满足社会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对外贸易,推进技术革新,深化市场改革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发挥了巨大作用。如全国工商联根据2011年9月数据同比增速测算,2011年底中国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总数超过1.8亿,较2005年底增加6,000万人,年均增加1,200万人,年均增速超过9%。民营经济已成为中国吸纳扩大社会就业的主渠道.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前四个月民间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所占比重有所提高,从去年同期的51.2%提高至57.7%。但是,前四个月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却有所下降,从去年同期的34.4%降至32.4%。全国工商联发布最新报告称,2010年中国民营企业出口总额达4,812.66亿美元,较2005年增长223%,年均增长26.4%.但是我们注意到,根据目前的现状,多数A型私营企业经营较为困难,失败率较高。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财务管理工作严重滞后,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如融资困难,筹资能力差且缺乏科学性,缺乏财务风险意识及控制能力,财务工作不够规范且相关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财务问题在A型私营企业中普遍存在。
    关键字:财务管理;财务风险意识及控制能力1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关理论
    1.1财务管理的定义
    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项经济管理工作。
    1.2财务管理的职能
    财务职能是指企业财务在运行中所固有的功能。财务的职能源于企业资金运动及其所体现的经济关系,表现为筹资、用资、耗资、分配等过程中的管理职能,包括: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计划、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等。
    1.3财务管理的地位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财务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资本的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财务管理以货币为统一的计量单位,渗透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和角落。其管理成效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企业管理的成效。资本管理是否有效,顺畅,合理,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
    1.4财务管理的目标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成功与否直接取决于其财务管理的水平。财务管理不仅关乎企业资产的获得与使用,而且与企业的生产,销售和管理发生直接关系。财务管理既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其目标取决于企业的总体目标,又受到本身特点的限制。企业作为社会性盈利性的组织,必须生存,发展,盈利,这就要求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完成资金的筹措,投放和使用。但是在现代企业之中,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导致所有者和经营者各自追逐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所以财务管理的目标在股东利益最大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之间二选其一。
    2个案研究:以A公司为例
    本案例以石嘴山市A公司为例,分析探讨该企业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可能的改进办法,并加以延伸来分析我区A型私营企业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对应的建议性对策。该塑料制品厂位于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成立于2009年年底,由两个股东共同出资成立。该公司现主要面向银北地区特别是石嘴山市进行塑料制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其主要产品为塑料生活日用。该公司的目标是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发展成为一家集塑料制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化塑料企业。该企业立足现有的设计力量,制造设备和资本基础,紧贴消费市场,力求健康快速发展。该公司的初始资金来源为两股东的私人资金,两人各出资60万元,合计120万元。这部分资金主要来源于股东的个人积累和其向亲朋好友的借款,以及少部分的银行贷款。公司成立之初,受限于公司的资金和经营规模,两股东都亲自参与经营管理,在財务方面仅聘请了一名中专毕业生,负责日常的财务工作,如记账和出纳。其他重大的经营事项,则由两股东亲自商讨决定。两股东对于所经营的塑料制品行业,己经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但是对于财务管理方面的各种问题,却没有任何的经验或技能。由于所经营的企业相对规模较小,且建立是的初始资金来源于股东两人的集资,资金的筹集方式相当简单。在决定投资之前,二人仅凭借着对塑料制品行业的了解和信心进行投资,并未有任何科学的投资规划和详细的预测。在起步资金不足时,二人分别以自己的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10万元和15万元。近年来,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塑料行业持续低迷,但二人凭借自己对所料行业的信心,大力四处举债,共借款120万元,以开发新产品,力图逆势上升,扩大市场占有率。使得公司的负债率高达59%。从公司的管理来看,其并未设立任何的专门财务管理机构,也未建立任何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对公司绝大部分经营事项的决定,仅凭股东二人主观的认识决定,并无任何相关财规章制度也没有任何外部监督。
    2.1当前存在的问题
    2.1.1筹资困难,资金严重不足
    该企业起步资金大部分来源于股东二人的劳动积累及向亲朋好友的借款,少部分来源于银行贷款,筹资渠道非常单调。由于外部筹资能力限制,企业自身的规模小,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加之证券市场融资门槛非常高,所以该企业很难通过证券股票等公开渠道来融资。
    2.1.2 投资能力较差且具体投资缺乏科学论证
    该公司本身资金短缺,所有投资仅靠二人自己筹资,很难维持正常的产品更新及生产规模的扩大。投资者仅凭二人对于塑料行业的粗略认识投资,没有进行详细的投资预测,对项目的投资规模,回收周期,建设周期,资金来源缺乏科学的规划和部署,对于投资过程中将要发生的现金流量缺乏科学的预测。投资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关键一环,资本投资一般规模大风险大也大,回收周期长,一旦投资决策错误,很难补救。如果找不准投资方向,对企业的危害是致命的,关乎企业生存。
    2.1.3财务会计工作制度不健全
    该公司的仅仅依靠一位会计人员进行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导致原始凭证、会计分录、科目应用、账册设置以及财务收支等方面工作不完整不规范,没有形成严格的制度;二是由于该公司两位股东出于少缴甚至不缴税的要求,会计人员的编制的会计报表既不能充分反映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又没有完全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去做,导致会计信息的失真。三是该公司没有建立内部审计部门,全部的财务决策仅凭股东二人的商讨确定,缺乏必要的财务监督机制。
    2.1.4财务人员的素质偏低
    该公司仅聘请一名不具备资质的财务人员进行日常的財务处理,其素质相当低下。由于没有专业财务人员,所以致使财务管理的很多关键职能难以实现,比如成本预测,投资的可行性分析,风险的预测与控制。这也制约了在该公司内部财务管理职能的发挥。
    2.2A公司财务问题的原因分析
    2.2.1筹资困难的原因分析
    A企业较高的倒闭和歇业率。据相关银行人员估计,A企业生存率很低,30%的A企业在两年内倒闭,60%的A企业在4年内倒闭。较高的倒闭率使得银行向A企业发放贷款面临极高的风险。同时A企业贷款的违约率居高不下,也是银行向A企业不易发放贷款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A企业贷款的违约率远高于大型企业。缺乏抵押担保。银行一般不接受地产以外的抵押品,而这恰好是A企业所缺的。且A企业一般难以找到贷款的担保人,效益好的企业不愿为其贷款做担保,效益差的担保人银行又不接受。缺乏可靠地信用记录。A企业一般经营时间较短,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可靠地信用记录。且出于商业秘密和偷税漏税的需求,企业不易拿出真正的账务记录以致于银行对于A企业无帐可查。A企业的信用记录的薄弱和较高的道德风险使得银行在对A企业发放贷款时慎之又慎。 资本市场不健全。现实中缺乏为A企业融资的市场。A企业板块的入市门槛过高,使得大部分A企业规模达不到要求,难以进入。
    2.2.2对投资问题的原因分析
    虽然A企业借贷困难,但银行仍是A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但银行因为对其贷款高风险而向其提高贷款利率。A企业由于规模有限,限制了其管理,资本,技术水平的提高。大部分的A企业只注重短期利益,利益至上,缺乏长远发展战略。只能在原有的过程上不断重复或简单扩展,难以实现投资的多元化或并购同行,从而分散投资风险。A企业缺乏专业的市场调查研究机构,难以充分的了解目标市场的内在需求及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直接造成了企业的盲目投资屡见不鲜。 A企业大多数没有进行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同时又缺乏制约监督机构,导致其难以进行民主科学的投资决策。多数A企业缺乏或没有内部的制约监督机构,又存在一权独大的现象,又没有对投资决策进行科学的监督和控制,造成投资过程不规范。即使投资失败也无据可查,难以追究责任。
    2.2.3财务人员素质低,制度不健全的原因分析
    A企业受管理者的认识影响,没有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所提供的待遇难以吸引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A企业多为家族企业或合伙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方面任人唯亲任人唯近,而这部分人员通常水平不高能力不强,这导致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难以提髙。同时A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流动性很大,人员素质良莠不齐。A企业虽有自己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划分不明确,管理者权利过大,越权行事,职责不分,并且财务人员执行财务制度的随意性很大。
    3解决对策
    通过以上对A公司财务管理现状的描述和问题的查找分析,发现以其为代表的A企业自己内部对财务管理从意识到实践不重视,不规范。同时客观经济环境也对其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制约。所以提出以下建议性对策。
    3.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改善A企业的生存发展条件
    小型私营企业的经营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差、资金经营的能力差等决定了它通过市场融资能力低下的特点。这从客观上要求国家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以及建立稳定的融资机制给予适当的扶持。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制定了针对A型私营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及优惠政策,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借鉴国际经验。中国已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比如,中国出台了《关于鼓励和促进A型私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A型私营企业促进法》,但在执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且应建立健全A企业的服务体系,为A企业的在人才培养和融资方面搭建更好的平台。
    3.2提高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
    A型企业的管理者应该从理论到实践上充分认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加强学习。首先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其次要明确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关系,明确企业投资人和受资人的关系,明确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关系,从而更好的维护企业的利益。最后应该将财务管理作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突破口,克服A型企业权力集中地问题,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3A企业要积极拓宽自己的融资渠道
    争取银行支持。现阶段,银行仍是A企业金融支持的重要来源。A企业贷款困难,问题主要出在自身的信用记录上。所以A企业一方面应该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资料的可信度,同时注重自身的信用建设,多花信用成本,为银行提供信得过的信用记录,争取银行的融资支持。适时进行股权转让,争取资金。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股东可以灵活处理自己的股权,适时的转让出售可以获得宝贵的发展资金,用于进一步的投资,使企业如滚雪球般,越做越大。
    3.4提高投资决策水平,降低投资风险
    对内投资,务实基础。企业在到达一定的规模之前,该致力于提高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首先注重产品的不断更新,注重设备的技术改造及更新换代,提供更优厚的待遇以吸引优秀的人才为企业效力。同时增加企业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能力。分散投资,降低风险。企业到达一定的规模之后,具备了一定的资本规模。处于企业发展,有投资需要。要注意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注重经营的多元化,以有效的降低投资风险。规范投资程序,提高科学投资水平。当具备一定的条件之后,企业应该着手规范自身的投资程序,加强投资的监管控制,精心组织投资的设计与实施。
    3.5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加强内部控制
     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坚持财务管理人员持证上岗,保证财务管理人员对基本会计技能及相关法规的熟悉;财务管理人员应该提高水平,最大限度的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进行科学的成本预测,投资规划等,更好的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提高管理水平;最后财务人员应该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平,按照相关的会计法规,合法,真是,及时,准确,完整的提供会计信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系。企业应该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自身的经营特点,建立较为完善,有效的财务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应该明确财务管理人员的岗位与职责,严格财务程序,不越权不滥用权力。
    4.结论
    通过上述对以A公司财务管理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A型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不足之处,是制约A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实现规范化发展的瓶颈。这既由于A企业内部不足之处的制约,也有客观经济环境中不可抗因素的制约。A企业内部的制约因素主要包括资金匮乏,投资水平低下,财务管理水平不高,制度不完善,对资产的管理不科学,而且企业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外部的制约因素包括筹资困难,渠道有限,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努力提高对财务管理的认识;加强学习,提髙素质;努力优化外部环境,拓宽筹资渠道;强化监督职能。同时应大力加强企业的组织建设,建立规范髙效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聘请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建立有效的财务监督体系;稳健理财,提高科学投资水平。从而实现A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王增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