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倩:曾经冬天很冷

煤炭资讯网 2019/9/2 21:20:50    散文荟萃
   上周末休假在家时,妈妈急匆匆打电话给我让我回家一趟。以为家中有要紧事的我立马赶了回去,到家才知道他们只是想让我帮着参谋壁挂炉的事情。原来,今年我们村里通上了天然气,家家户户都准备在家里安上壁挂炉和暖气片取暖,各个壁挂炉品牌都在村口展示着产品,爸妈都挑花了眼,只好找我来帮忙参谋参谋。在仔细查看了各个功能、品牌后,我们订购了一台老牌实惠型的产品。爸爸高兴地对我女儿说“果,今年冬天爷爷家就不冷了,你可以来多住几天呢”女儿兴奋地蹦蹦跳跳。我的思绪却不由想起曾经……
        记得小时候奶奶家里取暖还烧着土炕,每逢寒假,我们这辈的小孩都回来过寒假时,一个炕上足足能睡五六个人,土炕下面生着火,人躺在上面,睡角落的喊冷,谁中间的喊烫,也是别有一番乐趣。那时的冬天特别冷,许是那些年衣服、保暖用具都很少的缘故吧,我小学四年级开始手生冻疮,从那年开始每年冬天都会长冻疮,一直到我参加工作才好起来。数九寒天,家里离学校每天要走二十分钟的路程,冬天的早晨天还没亮我们就要出发,跟小伙伴们一起踩着积雪,伴着吱咯吱地响声。学校教室里既没有火炉、又没有暖气,同学们都穿着厚厚的棉服,一个个裹得像粽子一样。
        考上高中后,虽然我们学校教室还是没有暖气,但好在宿舍有。每天下了晚自习回到宿舍是最舒服的时候了。大家睡前都会把鞋子放在暖气管道旁,第二天上课穿上时候暖暖的,整个人都觉得不那么冷了。高中三年,虽不是苦读,却也是一段不可遗失的回忆。我印象最深的是高二那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也不是说那场雪有多大、多冷,而是那天我的父亲冒着风雪骑着摩托车来学校给我送棉鞋,我想这就是父爱最真实的体现吧。
        从小怕冷不耐冻的我,高考后选择去了湖南读书,原以为湖南属于南方,天气应该会很暖和,到那里才知道冬天简直就是凭着“一身正气”去扛着。到处都没有暖气、室内又潮又冷,刚入冬的时候,宿舍的地板还会反渗出水珠来,原以为到南方手便不会生冻疮,不曾想还是一如既往。好在湖南冬天不下雨出太阳的时候多,那个时候多在室外待着晒晒太阳也就没有那么冷了。
        回到家乡参加工作,我进入到龙钢公司。我们公司不仅宿舍有暖气,岗位值班室也有暖气,不管你走到哪里,整个人不会冻得畏手畏脚,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从那年起,我手生冻疮的故事也终于成为了历史。后来我结婚生子,生活在暖气包围的环境中,慢慢都变得不爱回家了,因为家里冷啊。这些年家里早已拆了土炕盖了新房,可还是一直靠生炉火取暖,这次在政府“煤改气”的政策下,村里通上了天然气,我们家也终于可以安上了暖气,冬天便不会再似曾经那么寒冷。
        其实,取暖方式的改变,何尝不是我们祖国变化的一个缩影,曾经的土炕、火炉到现在的壁挂炉取暖、集中供暖,都体现了国家发展和惠民工程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孙倩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