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翟香丽:宁东,一个让梦想飞翔的地方

煤炭资讯网 2019/9/20 21:40:07    散文荟萃
  
        2016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原来工作的单位石炭井焦煤公司因为煤炭资源的枯竭,我将转岗到宁东基地。那时,对于宁东,我是陌生的。我曾无数次的想象宁东的样子:一个以煤炭为主的重工业基地,一家家林立的厂矿,一个个高高大大的烟囱,一簇簇不停往外冒的黑烟,天空始终是阴沉的,道路始终布满煤灰,一辆辆拉煤的大货车从身边急驰而过,拖着长长的黑色的尾巴。
        2016年4月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坐着大巴,来到了宁东,被分到了煤制油工业园区。
        走进煤制油工业园区,我有些错愕,这儿完全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宽阔的马路,美丽的风景,蓝蓝的天空,独特的金山大楼,一时之间,我觉得,是不是自己走错了地方,这哪儿是厂矿企业,这明明就是风景游览区嘛!
        煤制油工业园区的美超乎我的想象。那个下午,我走在煤制油园区内,欣赏着如埃及金字塔般造型的金山大楼,不停地用手机进行拍照,不停地往朋友圈里发着照片,和朋友们打趣说,我感觉,我是到了埃及,看到了胡夫金字塔了。然而,金山大楼却比埃及的金字塔好看的多了。埃及的金字塔给人的感觉是荒凉,而这儿,却似江南风光。
        金山大楼被湖水围绕,湖叫“银湖”,为什么叫银湖?我并不清楚,我想,可能是湖与楼相互映衬,楼叫“金山”,湖就叫“银湖”,合起来就是“金山银湖”,也就是“金山银山”的意思了。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想。
        那湖水平静如镜,一阵风吹来,便漾起层层波纹,不禁让我想起小学时学的一篇课文《桂林山水》,套用里边的话来说: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观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煤制油工业园区里这样的水。这里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这里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湖底的沙石;这里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也许,这种描述并不恰当,却是我那时真实的感觉。那个下午,我颇有些陶醉,我走过湖面上曲折的小木桥,走在崎岖的小树林的小路上,欣赏着水边嬉戏的两只水鸭,真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了。
        宁夏能源化工基地,不仅景色优美,更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地方。这里,有着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示范项目。
        永远不能忘记,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望无垠的厂区,巨大的烟囱、脚手架、作业平台无不向总书记展示着宁东基地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到来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员工们涌到高高的作业平台上,高声向总书记问好,声音此起彼伏,像潮水般一次又一次在宁东能源基地的上空激荡。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挥手,一次次向员工们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那充满力量的话语更是让现场的每一位员工心潮澎湃。“看到了社会主义的大厦在一砖一瓦地建起来。在场的工人兄弟姐妹们,我对你们充满了敬意。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就是靠着我们工人阶级的拼搏精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我们才能够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成果。”“中华民族的事业不能停顿、要接续前行。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
        听着总书记的话语,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几乎不能用语言所描述,兴奋、激动之情充满心中。我想,那一刻,所有的人都倍感振奋,所有的人都在心中暗暗鼓劲,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宁东能源基地的建设中去。
        宁东,一个新兴的能源基地,一个充满魔力的地方,一个让梦想飞翔的地方。此时此刻,我走在煤制油工业园区内,回味着习总书记的那句话——“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是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年轻一代,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话,以十倍、百倍、千倍的努力,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做出成绩,做出贡献,实现梦想。
 


作者: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化工公管公司 翟香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