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志明:从“参考消息”里读到的“变化”

煤炭资讯网 2019/9/20 21:45:18    散文荟萃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读小学的我喜欢到办公室看参考消息报,当时的参考消息几乎属于内参,对于我这样的小屁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总会对吼一声,“看什么看,小屁孩”。但终究止不住好奇,我总是一次又一次与大人周旋,因为“参考消息”实在有许多我好奇的事。
        “黑人喜欢吃肥肉”
        看参考消息报时,时常有这样的报道:美国穷人大多数是黑人,因为没钱,大多数黑人喜欢吃肥肉,而富人吃瘦肉,而黑人大多肥胖,且容易得冠心病。
        这我就有点搞不懂了,有肥肉吃应该是很幸福的事。
        对于当时读小学的我来说,肥肉可以用来榨油,油渣是很好的荤菜,吃起来很香,猪油炒青菜,特别是用熊熊的块煤火炒出的青菜特别香也特别好吃,不像用茶油炒青菜有一种苦涩味。
        那时猪肉和茶油都是定量供应,我家有四口人,一个月大约猪肉就只有四斤,茶油1斤。每次拿到肉票,第二天我就要早早的起来到食品站排队买肉,长长的队伍,有时要排上几个小时,如果屠夫一刀砍下去全是肥肉,心里一定是美滋滋的,可惜这样的好事轮不到自已,多半要搭上半斤甚至是一斤的骨头肉,这样就亏大了,父母亲也会骂我一下,最后又骂起了屠夫来。
        82年我参加工作后,在一次演讲时,我还写下了的开场白:神气的屠夫飞舞着砍刀,决定你是吃肥肉,还是吃骨头肉…
        以至于勤俭的父亲退休后,除种有数量不少的蔬菜外,每个星期他都要砍几斤肥肉或者五花肉炒青椒吃,父亲的刀功很好,肉片切的很薄,用块煤火一炒,猪肉的香味会立即飘到屋外,再用猪油炒上几个小菜,实在是香得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喜欢上了吃鱼头,特别是东江的草鱼头。胶原蛋白很多,主要是少肉,放上剁辣椒,再用茶油一炒,也很有味的。
        每当我买来鱼头时,老婆都会开玩笑地对我说:要是你父亲知道,一定会说鱼头没有多少肉,尽是鱼骨头,划不来,说你是败家子,我只是笑了笑。
        小小光缆可以通“公路”
        读参考消息时,当看到小小光缆可以通“公路”,则是我另外一个不解的问题。“光缆”多小,“公路”多大,小小光缆怎么可以通很大的“公路”呢?
        后来我才明白,美国最早有了信息高速公路一说,而我国真到改革开放才起步,但如今我国的5G技术走在了世界前例。
        就拿投稿来说,在没有网络的时代,投稿需要贴邮票,写作是一件极费时费力的事,由于时间长,新闻有时也就变成了旧闻。
        每个星期天下午从郴州到黄牛岭矿业公司上班,上601公交车时,我只要用手机上的乘车码扫一扫,就可以顺利坐车。到公司食堂吃饭我只要用微信扫一扫,不用找零钱,投稿就更方便了,电子文档、电子邮箱,实现了新闻的瞬间传播。
        也许随着社会的进步,小小“光缆”不仅可以通“公路”,而且可以通“月球”,甚至可以走向“地外文明”,科学的进步也许让你想都想不到,以后很多“神话”都可以变成现实。


本网特约记者:湖南省煤业集团黄牛岭矿业有限公司 尹志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