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金亮:我自豪!我是霍煤人-----写在新中国70华诞

煤炭资讯网 2019/9/20 21:50:22    散文荟萃
  
        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令人浮想联翩,感慨万千——
        一晃,我大学毕业来霍煤参加工作35个年头了,恰值新中国成立后1/2的时段,期间耳闻目睹见证了霍煤发展的辉煌历程。
        霍煤是外界对原霍林河矿区的俗称,霍林河煤田位于原哲里木盟扎鲁特旗境内,霍煤建矿前,这里人烟稀少,是一片布满丘陵的原始草原。坐落于科尔沁区的原霍煤三千五招待所早已升级为霍林河宾馆,原扎鲁特旗鲁北镇的霍林河招待所曾运营到二十世纪八十年末。想当年,因公出差或探亲往返,我曾多次在这两地下榻过。如今的科尔沁区和扎鲁特旗鲁北镇均已今非昔比了……
        1975年6月10日,敬爱的共和国首任总理周恩来在病榻上,对《国内动态清样》发表的新华社记者李德天撰写的《吉林省和内蒙古交界处发现大煤田》的内参消息作出重要批示:“此事如确,单靠吉林省动手太慢,规模太小,速度太缓,请查明交计委议。”从三个“太”字足见周总理当时对开发霍煤的迫切心情!于是,从中央到地方,各行业系统,层层传达彻落实总理批示,调集人财物力,加速了霍煤的开发建设,建成了大露天,这是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开发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露天煤矿,实现了周总理的遗愿。
        1976年4月19日,首批180名建设者进驻霍林河,拉开了开发霍煤的序幕,"4.19”被确定为霍煤建矿纪念日。“开得进,站得住,冲得上!”是当年开拓者的誓言和口号。
        1978年3月,为了加速开发霍林河,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组建基建工程兵四十四支队,1981年5月驻霍部队撤销,恢复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
        1984年9月1日,霍林河南露天煤矿一期工程年产煤300万吨移交投产,二期扩建700万吨开始,1992年9月3日,二期扩建工程移交投产,成立了霍林河矿务局。建矿初期产品单一,一局一矿,这一矿就是现我供职的南露天煤矿。 经三期扩建,该矿现已达年产煤炭1800万吨/年。
        1999年霍煤企业改制后,随着霍煤发展战略的实施,煤电铝产业链不断延伸,企业在做强做大,实现了多元发展,现已拥有多个大型露天煤矿和多个电厂、铝厂、碳素厂及铝后加工等企业。
        1985年,国务院决定建立霍林郭勒市,霍市缘煤而建,因煤而兴,靠煤而发展,曾被誉为“草原煤城”,是共和国版图上一座年轻城市,经济建设贡献巨大。
        1986年7月,为庆祝建市一周年,在霍林郭勒草原举办了首届那达慕大会,我曾荣幸亲临现场观摩了盛况,倍受震憾和鼓舞,更深深地爱上了霍林郭勒这座草原煤城!
        霍林郭勒曾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全区经济最具活力旗县旗县前10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50强”、“中国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自治区文明城市”……
        1998年底,国家煤炭工业体制改革,当时霍煤作为国家煤炭工业部直属94家国有统配煤矿之一的霍林河矿务局,根据煤炭企业深化改革的需要,下放到地方管理。先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后隶属原哲里木盟现通辽市,霍煤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
        1999年,作为自治区企业改革试点,霍煤又下放到刚刚撤盟设市的通辽市管理。当年,在通辽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完成了企业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改造。组建了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全新的集团化管理新体制。霍煤集团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定位,由生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根本转变。霍煤改制当年就实现了企业扭亏为盈……
        1999年开始,通辽市政府用了三年时间的关井压产,在扎鲁特旗扎哈淖尔工业园区境内关闭小煤窑15座,保护了国家的煤炭资源,我作为霍煤特派煤质监察员,曾一度在上煤现场参与煤质监装工作,每日往返于霍煤与扎哈淖尔之间。多次分别目睹了霍煤集团董事长、集团总经理、露天煤业总经理、通辽市政府副秘书长、扎鲁特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现场办公或到坑下视察,我曾当面聆听教诲。其后组建了鲁霍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是后来露天煤业的控股子公司和重要的煤炭生产单位。
        2001年6月,霍煤奉通辽市委和政府之命接管通顺铝厂,组建了霍煤通顺铝业公司。注入霍煤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使其起死回生。从此,霍煤进军铝行业,并积累了铝产业经营管理经验。既为通辽市政府分了忧,也为霍煤做强主业多元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1年12月,集中原霍煤优良资产,由原霍煤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信达、吉林纽森特、大庆霍利、沈铁经济、东北电力、太原重型、湘潭电机、中煤沈阳院、中国矿大、辽工大10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创立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露天煤业”。
        2002年,霍煤确定了企业发展战略——“用煤发电、用电炼铝、以铝促电、以电保煤,形成产业链,循环发展。”在霍煤发展史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作用。令霍煤人无不拍手称快,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04年,霍煤与当时国家5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资产重组,组建了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通辽市霍煤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集团,后者2007年8月又更名为“霍煤集团”。霍煤这家国企又加盟了央企,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给霍煤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露天煤业在中电投集团的大旗下,经过在股票上市道路上的跋涉和6年的规范运作与不懈追求,于2007年4月18日股票发行上市成功。“露天煤业”股票上市在自治区、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中电投集团、中电霍煤集团都是举足轻重的大喜事。
        2008年,在中电霍煤基础上整合中电投集团内蒙古东部企业,组建了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
        2016年11月,又进一步整合组建了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主要分布在通辽、赤峰、锡盟、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等地,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首个产业集群,是煤炭、火电、新能源、电解铝等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型能源企业,可以说霍煤是其主要发源地。
        原霍煤发展战略基本思路是:依托霍林河煤炭资源优势,走资源就地转化的路子,用煤发电,用电炼铝,以铝带电,以电带煤,用煤炭产品转化带动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煤、电、铝3个支柱产业,发展铝后加工产业,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最终形成完整闭合的产业链,循环发展。霍煤循环经济还有露天煤矿疏干水用于发电厂发电,发电厂余热用于市区居民取暖供热等。曾提出“霍林河煤还你一片蓝天”的广告语,不断加大环保投入……
        2014年12月,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获得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中国低碳联盟、美国环保协会、中国减排专委会联合颁发的“今日改革进步奖”,时任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胜到会领奖,并推介了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低碳创新探索与实践,得到了大会以及国际环保组织的高度关注。可以见得,霍煤发展战略实施后,获得了联合国的赞赏!
        霍煤的发展经历了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四十四支队——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霍林河矿务局——霍林河煤业集团公司——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公司——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公司的演变,其贡献巨大,功不可没,可圈可点。
霍煤现已风雨兼程走过44个年头了,企业在做强做大。同时也拉动了周边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果显著,功不可没!
        回首霍煤企业的发展历程,展望其发展前景,坚信:在国家电投大旗下,会越来越好!作为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旗下的霍煤人无比幸福和自豪!亮丽内蒙古,大美通辽,幸福霍林郭勒的明天会更好!
        在举国隆重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之际,我要高呼:
        霍煤 ,我要为你喝彩!
        我是霍煤人,我自豪! 

        作者简介:李金亮 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霍林河南露天煤矿供职; 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1年出生于河北黄骅旧城;在吉林公主岭朝阳坡度过了青少年时代;1985年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阜新矿业学院)。其后一直从业于霍煤至今;曾兼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员、霍林郭勒市作家协会会员、科尔沁部落群资深成员;作品体裁涉及论文、报告文学、通讯、消息、散文、随笔、言论、文艺作品等,累计达数百篇,多次在征文活动中获奖,其耕耘业绩入编《当代中国人才库》等十多部大型辞书。


作者:李金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