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蔡英文被告诫:做好准备,雪崩式“断交”可能不会到此为止

煤炭资讯网 2019/9/21 11:01:57    天下事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郭芳】90个小时,这是台湾从丢掉“邦交国”所罗门群岛到丢掉“邦交国”基里巴斯的时间。20日下午,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与台湾“突袭断交”的消息,在岛内投下震撼弹。台湾“总统”蔡英文由此打破陈水扁任内6个“断交国”的纪录。先批评这些“邦交国”见利忘义,其次期待“大哥”美澳能出来主持“正义”,最后也是最简单的,就是归罪于大陆“打压”——面对接连而来的“断交”,台湾《联合报》总结出台当局的套路。这一次,蔡英文果然按的还是这个剧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说,习惯用金钱去“买”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原则是买不来的,信任也是买不来的。当天,中国外交部和国台办都对基里巴斯政府和人民顺应历史大势,作出加入全世界178个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国家行列的正确决定,表示高度赞赏。下一个是谁?随着台湾出现雪崩式“断交”迹象,这已经成为外界会脱口而出的问题。

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后,11万余人口的基里巴斯成为台湾5个南太平洋“友邦”中人数最多的一个。该国由33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地面积仅811平方公里,却拥有35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基里巴斯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但在经济上,它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1980年6月25日,中国大陆与基里巴斯建交后,向该国提供贷款、技术援助、教育、医疗等多方面帮助。基里巴斯则助力大陆科技发展。1997年,大陆在该国建成首个境外航天测控站,多次完成载人航天和卫星等测控任务。在基里巴斯“亲台”领导人上任后,台湾当局2003年出大价钱换来与基里巴斯“建交”。大陆随后与其“断交”,并撤回测控设备。

吴钊燮20日声称,大陆是通过提供赠款购买多架民航飞机和商业渡轮等方式,“诱使”基里巴斯外交转向。他说,马茂曾向台湾索求高额赠款以购买民航客机,台湾建议以优惠商业贷款方式协助,但不被接受。《联合报》援引所谓“涉外人士”的消息说,基国提出要买的飞机市价约3600万美元。“在所罗门群岛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后,台湾岛内某些人就以同样的说辞来混淆视听、颠倒黑白”,在提醒大家注意这一点后,耿爽20日说,岛内个别人士的言论再次充分暴露了他们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态。中方相信,同拥有14亿人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和发展外交关系,必将为基里巴斯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长期关注基里巴斯和所罗门群岛的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信息咨询部主任赵少峰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他也惊诧于“断交”进展如此之快,但对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事实上,即便是在未建交的情况下,中国与这两个国家的经贸和工程承包额近年都不断增长。这说明,这些岛国面临发展压力,而中国经济发展世界瞩目。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世界广泛响应的背景下,太平洋岛国非常渴望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在20日的记者会上,蔡英文被记者追问,“下一个(‘断交’)的是谁,海地和图瓦卢有没有可能?”现场视频显示,蔡英文回了句“谢谢”,在转身下台时,原本微笑的她瞬间变脸。被国民党要求立即撤换的吴钊燮竟然敢放言,瑙鲁、图瓦卢、帕劳和马绍尔群岛4个南太“邦交国”目前都没有令人担心的地方。台湾时代力量党主席、“立委”徐永明告诫蔡当局要有心理准备,雪崩式“断交”可能不会到此为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10月1日之前,不排除还有其他南太或加勒比“邦交国”与台湾“闪电断交”,大陆亦有可能迎来一个小“建交潮”。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编:杨阳

 



来源:环球时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