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美方频频发表涉台涉藏言论 外交部回怼:有何资格说三道四

煤炭资讯网 2019/9/21 11:10:43    天下事

图片

【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所罗门群岛决定与台湾“断交”,美方频频发表涉港、涉台、涉藏言论干涉中国内政,一些香港“民主示威者”请美国议员向中国政府施压,美方散布“华为威胁”等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针对这些颠倒黑白、挑起事端的言论和行径,我外交部发言人进行了犀利回应和霸气回怼。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本周外交部记者会上的精彩瞬间。

“有关演讲罔顾事实,肆意抹黑、歪曲中国的内外政策,鼓噪煽动‘中国威胁’,充分暴露出美国内一些人顽固抱持冷战零和思维。这是十分危险的。“

——9月16日,针对美官员称制定“全政府”措施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据报道,日前美助理国务卿福特在演讲中表示,美国政府正制定“全政府”措施,应对中国给美及盟友造成的安全挑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有关演讲罔顾事实,肆意抹黑、歪曲中国的内外政策,鼓噪煽动“中国威胁”,充分暴露出美国内一些人顽固抱持冷战零和思维。这是十分危险的。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不是任何国家、任何人能够诋毁的。

我们敦促美方有关人士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多把精力放在推动中美互利合作上,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如果想确保网络安全,那么应当防备的不是中国的华为,而恰恰是美国的思科和苹果。”

——9月16日,针对美官员全世界游说散布“华为威胁”的做法,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多名官员针对华为在世界各国进行游说。12日,美国国务院助卿帮办斯特雷耶称,他与美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访问沙特、阿联酋和巴林期间,再次谈及有关华为5G网络安全风险问题,表示美方要确保网络框架安全,就必须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之外。我们注意到《南华早报》刚刚援引彭博社的报道,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11日致函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希望美商务部立即采取行动,批准向华为公司销售产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一段时间来,美方不但自己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而且满世界煽风点火,对中国的企业进行抹黑攻击。这种行为违反基本的市场精神和国际规则,非常不光彩、也非常不道德。

美方炮制和散播华为5G网络安全威胁,但从未拿出过任何证据。就在不久前,CNBC(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问一位美方官员,是否有华为的明确证据时,这位高官说:“这是一个错误的问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公司和任何一个人能够拿出任何证据证明华为对其构成威胁。今年5月,德国《每日镜报》报道称,经过多年审查,英国政府、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及欧盟委员会等机构都没有发现华为存在明显后门,但美国思科设备存在安全漏洞,自2013年起已有10起“后门”事件。早在2014年,苹果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承认可通过苹果手机系统后门提取手机用户的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去年,“脸书”公司被曝出该公司的用户帐号都有后门。根据“棱镜门”事件曝光的情况,在美国情报部门面前,美国人的通话、通信、文件、语音等数据几乎没有个人隐私可言。另外,有35个国家,包括美国曾经一度最亲密的盟友国家领导人的通话也遭到了窃听,有的甚至长达10年之久。而协助实施这些窃听、监控的,根据公开报道来看,正是美国的思科和苹果等美国企业。

这些都是公开的事实。我想,如果不带任何偏见,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想确保网络安全,那么应当防备的不是中国的华为,而恰恰是美国的思科和苹果。华为负责人已在各种场合多次就安全问题作出公开澄清和承诺,美方是否也可以作出同样的澄清和承诺呢?!

我想指出,供应链安全问题在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和迭代演进过程中始终存在,并不是5G或某家公司独有的新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人为制造所谓“华为5G安全”问题,坚决反对滥用“国家安全”理由限制中国企业开展正常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与合作。我们主张,各国应在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前提下,就真正的供应链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可行建议,共同保障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安全。

“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这一重要决定。”

——17日,所罗门群岛决定同台当局“断交”并同中国建交,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赞赏喝支持。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据报道,9月16日,所罗门群岛执政党团会议以27票支持、0票反对、6票弃权的结果表决通过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的最终决定。同日,所政府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上述决定。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这一决定有何评论?中国何时与所正式建交?

答: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这一重要决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经同世界178个国家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

昨天所罗门群岛以27比0的票数,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我们欢迎所罗门群岛政府抓住历史机遇,作出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选择,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早日融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大家庭。中方愿同所方共同努力,开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时代。

至于中国何时与所罗门群岛正式建交,中国有句古语,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图片

“美方早在1979年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有什么资格对另一个主权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作出同中国建交的决定来说三道四?”

——18日,美方称对所罗门群岛同台湾“断交”感到失望,外交部发言人做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据报道,9月17日,美国务院发言人称,所罗门群岛决定结束与台“外交关系”,中方持续压缩台国际空间及改变两岸现状,美对此感到失望。所决定同中国建交后,美副总统彭斯拒绝会见所领导人讨论发展合作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78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这一重要决定。

美方早在1979年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有什么资格对另一个主权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作出同中国建交的决定来说三道四?这是不是在干涉所罗门群岛的内政?国际社会对此看得清清楚楚。

关于美国副总统彭斯拒绝会见所罗门领导人的问题,你应该去问美方。美方如果真心地关心太平洋岛国,就应该多做有利于帮助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实事,而不是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粗暴地干涉岛国的内政。

我们敦促美方尊重别国自主决定内外事务的主权权利,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如果有国家在这个场合对别国事务说三道四,企图干涉别国内政,他们的图谋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18日,针对美国官员称特朗普下周在联大期间可能会提及新疆人权问题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美国官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下周在联大期间可能会提及新疆人权问题,彭斯副总统下周一还将举行有关宗教自由的活动。中方有没有警告美方不要在联合国提及相关议题?

答:我暂时没看到这个消息,需要再核实一下。

我想指出的是,即将举行的第7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为国际社会围绕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契机。世界各国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和场合,就如何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特别是就如何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以及抵制霸凌行径进行讨论。如果有国家在这个场合对别国事务说三道四,企图干涉别国内政,他们的图谋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佩洛西等美国政客仍然是非不分,公然举行记者会威胁推动涉港议案并同‘港独’分裂分子进行接触,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19日,关于美方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举行记者会邀请黄之锋、何韵诗,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据报道,18日,美众议长佩洛西同众院两党议员就“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举行记者会,并邀请黄之锋、何韵诗等参加。佩称参众两院两党都支持该法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期中方已经多次就美方干涉香港事务的错误言行表明严正立场。佩洛西等美国政客仍然是非不分,公然举行记者会威胁推动涉港议案并同“港独”分裂分子进行接触,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要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停止推动审议有关涉港议案,停止为香港暴力激进势力和“港独”分裂分子站台,停止对损害香港特区繁荣稳定的言行推波助澜。

“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涉藏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停止推动相关法案,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19日,针对美国部分议员向国会众院提出所谓“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的做法,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近日,部分美国议员向美国会众院提交“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日,美国部分议员向国会众院提出所谓“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这一法案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向“藏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涉藏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停止推动相关法案,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中方对基里巴斯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将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

——20日,针对基里巴斯同台“断交”并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做法,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据报道,9月20日,基里巴斯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断交”并将同中国复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基里巴斯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将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基里巴斯作为主权独立国家作出的这一重要决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为联合国决议所确认,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经同全世界178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连日来,同处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相继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国建交或复交的决定,这再次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当前,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中基关系虽然有过波折,但两国人民一直相互怀有友好感情。中方欢迎基里巴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早日重返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大家庭。我们愿意同基方共同努力,揭开两国关系发展新的一页。

“岛内个别人士的言论再次充分暴露了他们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态。习惯用金钱去‘买’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原则是买不来的,信任也是买不来的。”

——20日,针对台所谓“金钱外交”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台湾方面称,大陆通过提供赠款购买飞机、渡轮方式等“夺回”基里巴斯。你能否证实?

答:在所罗门群岛作出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后,台湾岛内某些人就以同样的说辞来混淆视听、颠倒黑白。

我想重申,岛内个别人士的言论再次充分暴露了他们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态。习惯用金钱去“买”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原则是买不来的,信任也是买不来的。

基里巴斯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复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我们相信,同拥有14亿多人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和发展外交关系,必将为基里巴斯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愿意与基方共同努力,揭开两国关系发展新的一页。

“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正使美国加速失去中国市场份额,它首先损害的是美国工商界和美国地方的利益,归根到底损害的是美国普通民众的利益,可谓损人害已,得不偿失。”

——20日,针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2019年度国会选区对华出口报告》,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近期,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度国会选区对华出口报告》,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美国国会选区过去十年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的变化。报告认为,中国仍是美制造业和服务业主要出口目的地,但中美之间持续升级的紧张关系和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给美公司拓展中国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这份报告。报告中的观点具有一定代表性,也反映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工商界和地方对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的担忧,以及对中美双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经贸摩擦的期待。

报告中提及,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在货物贸易领域,2018年,265个选区对华出口下降,其中157个下滑速度呈现两位数。出口大豆和其他农作物的中西部及平原地区受贸易争端的打击最为严重。

在服务贸易领域,2017年,100个选区对华出口(额)出现下滑,而2016年曾有380个选区对华出口呈现两位数或者更快增长。

与此同时,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欧盟、韩国和日本的对华出口快速增长。2018年,美国对华出口仅增长0.75%,而韩国、日本和欧盟对华出口增长率分别高达15.3%、14.3%和11.7%。

报告有关统计数据再次说明,中美之间早已形成高度互补、深度融合的互利互惠关系。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正使美国加速失去中国市场份额,它首先损害的是美国工商界和美国地方的利益,归根到底损害的是美国普通民众的利益,可谓损人害已,得不偿失。

我们希望美方多倾听美国国内的理性声音,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为谈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作出努力。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来源:人民网(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