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际上,驳斥“中国威胁论”的声音越来越多了

煤炭资讯网 2019/9/21 11:26:22    天下事
国际上,驳斥“中国威胁论”的声音越来越多了

(图为亚投行总部大楼。图片来源:千龙网)

近来,所谓“中国威胁论”又被某些人恶意炒作。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声称中国的远程导弹已经对美国及其盟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构成主要威胁,美国防长埃斯珀炒作“中国威胁”并打算近期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向北约呼吁,承认包括“中国崛起、俄罗斯侵略”在内的所谓“新威胁”。但其实,针对这些所谓“中国威胁”的恶意炒作,明眼人并不容易被迷惑。国际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不会威胁世界,而是造福世界,中国的发展带来的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和希望。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自主自发对所谓“中国威胁论”予以驳斥。《爱尔兰时报》8月17日发表题目为《凭什么中国就不能有全球雄心?》的文章,对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称中国已“从一个友善的贸易伙伴变成推进自己全球雄心的自负国家”言论做了驳斥。文章中,马来西亚外交部前副秘书长、该国现任驻华大使阿比丁尖锐批评道,为什么一个自信的中国就是问题?复兴的中国推进自己的全球雄心,难道不是自然而然、意料之中的事吗?在不久前结束的第50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上,澳大利亚总理又不断渲染“中国威胁”。针对此,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则直言,中国同太平洋岛国间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的。而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访问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时,四处宣扬中国会成为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安全威胁”,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当场回应称,和中国打交道是“纯粹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直接驳回了蓬佩奥的言论。

“一带一路”倡议国际认可度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秩序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身份屡被提及。针对当下中国面临的国际局势挑战,前民主德国领导人埃贡·克伦茨称,在当今这个不安宁的世界上,中国是维护和平稳定的堡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纲领,即是一个例证。事实上,近几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他们越来越认可中国作为国际秩序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的身份。比如,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3日刊发了一封致美国总统和国会议员的公开信,题为《与中国为敌事与愿违》。公开信由5位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撰写,并得到95位美国专家、学者及前官员联署。公开信指出,中国有大国担当,愿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最好的例证。津巴布韦《先驱报》援引津巴布韦新闻、宣传和广播服务部长莫妮卡·穆茨万古瓦的话称,中国希望向世界各国分享先进经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正是展现中国这一无私胸怀的光辉范例。

中国的发展将惠及世界正成为新的国际共识。阿联酋《国民报》网站日前刊登题为《一个崛起的中国可以惠及我们大家》的文章称,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这一过程并没有对其他国家造成任何伤害。中国完全有能力扮演世界舞台建设者和协作者的角色,造福所有人。《德国之声》的文章认为,在国际对比中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中国对海外重要销售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的同时,世界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例如,中国的出口比重远低于德国的34%、韩国的28%或是日本的14%。对于中国发展的前景,世界信心满满。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指出,中国不再“仅仅”是世界工厂,它现在也是一个拥有深圳那样富有活力的新硅谷的创新中心。借助迅速发展的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中国的发展将会大大加速,而这也将惠及整个国际社会。

(参见:《国际舆论抨击某些人对“中国威胁论”的恶意炒作 “妖魔化中国”,可以休矣!》)



来源:参考活页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