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捍卫炼钢原料质量的忠诚卫士

煤炭资讯网 2019/9/21 13:29:17    人物展示
  
        项工艺操作难题,为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培养了一批岗位操作人员,使转炉钢水质量和冶炼效率得到显著提高,个人多次被评为操作能手。2013年5月他调任至原料车间任上料工长,完成了他从操作能手到质量卫士的职责转变。
        “你们认为的简单工作,其实真的不简单。”
        原料车间负责炼钢厂生产所需的石灰、轻烧白云石等造渣溶剂的验收、供料和质量信息传递等工作。人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石灰、轻烧白云石等溶剂就是炼钢生产不可或缺的“粮草”。作为上料大班工长的徐建军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他经常说,质量要从源头抓起,而这个源头可不仅仅是物料质量,还包括设备、备件的质量,因为这些直接影响着生产运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是真正在服务生产。
        身为工长的他每天都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处理,但不管再忙,遇到物料回货时他都要亲力亲为、亲自监督,从外观到取样,他都要认真按照验收标准和验收程序逐一进行检查,日日关注、时时协调,确保各种原料符合质量要求,多年来未发生过一起原料质量事故。
        “在平凡的岗位中扎根,因为喜欢,所以热爱,是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练就了我的火眼金睛。”
        对影响原料质量的问题他总是紧抓不放,务求彻底解决。之前由于原料石灰含沫量大对转炉操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他立即组织员工在内部查找原因,分析情况。根据现场实际,先是对50米卸料小车下料口加装了护栏,接着又取消了落料过程中易产生石灰碰撞而导致含沫量增加的料仓仓口篦子,使石灰含沫量在原有的基础上降低5-7个点位,较大程度提升了石灰的供料质量。
        工作中的他喜欢学习钻研,对他所主管的上料102、103皮带各种的规格、型号以及运行要求和日常容易发生的各类问题了如指掌。3月初的时候他发现,上料102皮带因使用时间过长,出现龟裂、破损等现象,修补部位较多,存在安全隐患。考虑到生产任务的加大,皮带运输任务也将面临重大考验,目前的现状已满足不了后续大量运送物料的要求,为了安全高效生产,他及时上报车间,并向分厂申请对102皮带进行改造更换。更换完后的皮带屡次出现跑偏现象,严重时物料抛洒通廊,针对这种情况他来来回回在皮带通廊里徘徊了无数次,并主动询问兄弟单位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法,随后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对皮带表面护帮加装固定式导向轮进行强行引导,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后,皮带运转正常了,更换新皮带初期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彻底解决了,确保了炼钢生产原辅料的正常运送。
徐建军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默默无闻地做着朴实无华的工作,为炼钢生产严格把守着原料质量的重要关隘。


本网通讯员:杜海涛 王鲜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