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家山煤矿:“三化”创新安全教育模式

煤炭资讯网 2019/9/21 13:32:48    经验交流
   
        【本网讯】陕煤集团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以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为契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逐步改善软硬件条件,着力提升职工素质,创新出了“多元化、立体化、多样化”的安全教育培训模式。
        培训主体多元化。为切实提升安全培训质量,充 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初步形成了安质科牵头、相关科室联动、基层区队配合,专兼职培训教师协同教学,自上而下一以贯之,全覆盖立体式的安全培训体系,为广大职工搭建了培训成才平台。
        培训目标立体化。围绕安全资格、安全技能、安全意识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职工素质全面提升。深入推进学代培、以操代培、技师带徒、技术比武等多种培训方式,防止技能人才断层,积极组织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全力构建梯次有序、等级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持。党群工作部紧跟煤炭行业形势变化和矿井实际,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强化安全意识。 
        培训方式多样化。坚持因材施教、因岗施教,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外委培训与自主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指导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项提升相结合。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职工实际操作动手能力的发掘培养,注重职工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课堂向一线班组、个人前移,以职工更易接受的实物、视频、图像的方式激发职工学习兴趣,引导职工由“要我学”向“我要学、我想学”转变,提高安全教育培训效果。
        同时,建立常态化“全员考试”机制,建成符合陕西煤业要求的全员考试机房,建成全员考试和手机APP练习两套系统,做好“全员考试”系统试运行工作,制订运行规则,开展系统运行专题培训,使全员掌握两套系统的使用方法,并能熟练应用;建立正向激励制度,制订具体考核办法,考试成绩定期公布,成绩优秀者予以奖励,促进全员学习习惯化,考试常态化,全面提升人员素质。


本网特约记者:崇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