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青春无悔 为爱而行

煤炭资讯网 2019/9/21 13:44:56    人物展示
  
        他性格开朗极具亲和力,他热心善良投身公益事业,他坚持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每一个人、温暖每一颗需要帮助的心。他就是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80后职工——马帅。
        爱之起源 因爱而动 2014年的一天,当他和妻子通过电视看到山区留守儿童因没有一件完好的衣服,大冬天露着脚丫,学校也十分简陋时,他和妻子都落泪了,这件事就像一根刺一样深深扎在他的心里。他想:“我得帮助他们啊”,于是他和妻子商量把家里孩子多余的或用不到的学习用具、干净衣物给他们邮过去,再做一个宣传广告,在自家快递店面门口和朋友圈发起爱心倡议,号召所有爱心人士为山区小朋友捐赠衣物,同时声明只要是献爱心的,就给他们免费邮寄。自此便开启了他的公益之路。
        爱之坚守 与爱同行 通过细心观察,马帅了解到自己所在小区就有一名50多岁眼睛有残疾的孤寡妇女和两名留守儿童,他决定从自己不多的工资里每月拿出五百元对这三人进行关心和帮扶,而这一坚持就是五年。
        五年来,他几乎每周都要到眼睛有残疾的大姐家里去看看,帮大姐交水电费、修水龙头、送米面油等,妻子也非常支持他,经常会同他一起帮大姐收拾屋子、洗衣服、拖地等,再看看大姐还有啥需要的没,可其实大姐家缺什么,说实话他比大姐还清楚。他说他现在每周都要去大姐家里两三次,只因有一次他去大姐家时,给他开门的大姐鼻子、手上、脸上全是血,这可把他吓坏了,经他细心擦拭后,才发现大姐鼻梁被什么划破了,这让他很是内疚,他觉得自己应该更关心大姐一些。
        他知道大姐平时靠捡一些塑料瓶、纸板等维持生活,于是,他就利用上下班时间,在厂区里捡拾饮料瓶、纸板等,并将其整理打包好送到大姐家让大姐卖掉。最初,大家不理解还嘲笑马帅为啥一天要捡“垃圾”,后来了解后,大家再也不笑他反而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甚至遇到检修等有大量饮料瓶时还会主动给马帅打电话。
        但面对小区里的两名留守儿童,马帅却不敢“贸然行动”,因为他知道孩子们心理都比较敏感,特别是留守小朋友会对别人的友好产生抵触情绪。为了接近孩子们,他给自家姑娘下达了一个任务,让姑娘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并每周请孩子们来家里做客,这样一来二去,便熟络了起来。他会利用这个机会给孩子们做可口的家常菜、帮孩子们辅导作业,有时为了让孩子保持干净整洁,他会让孩子在自己家里洗个舒服澡,而他们一家就借机到楼底回避一下。他会定期向姑娘打听孩子们的情况,听说小郭的书包坏了,一直不敢跟爷爷说,他二话不说借口给姑娘买衣物,给两个孩子一人买了一个书包,有时看见孩子衣服、袜子脏了破了,妻子就会帮孩子们洗好、缝好等。一年前,小郭的爷爷去世了,小郭被亲戚接走了,临走前,一向不爱说话的小郭主动来到马帅家里辞行,从孩子胆怯还有些自卑的神情里,从孩子很小声的“谢谢叔叔阿姨”的声音里,马帅再也忍不住心疼的抱住小姑娘,悄悄告诉她:“以后的生活要勇敢一些,要坚强一些,要相信有很多很多的人都很爱你。”
        爱的意义 平凡伟大 除了长期帮扶三人之外,马帅还主动加入“马兰爱心团队”“轧钢厂志愿者服务队”“龙门镇环保志愿者”等多个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加各类团队集体活动:到韩城市金色夕阳养老院、薛峰敬老院等给老人们包饺子、送衣服、送日用品;到龙门镇下矿二小、司马迁小学等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为困难职工送生活日用品、参加韩城文明办志愿活动等等。
        但面对自己的困难,马帅却不曾给任何人添过一丝麻烦,几年前女儿屁股尾骨骨折,花费上万元,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妻子曾试探问他:“现在孩子身体不好,咱能不能先别帮助别人了?”可马帅坚定的说:“既然都已经帮了,哪能半途而废,要帮就要帮到底,我们还年轻,总会有办法的。”
        “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不求他人的赞美,不求感恩回报,只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可以渡过难关,只为自己心安吧”。面对众多的不解、嘲笑,马帅这样说道。

本网通讯员:雷江花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