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 杨汉平:带病上班不可取

煤炭资讯网 2019/9/21 16:32:37    一事一议
    据悉,今年8月23日下午,江西南昌一名女子跌跌撞撞想上公交车。只见这名女人摔倒又爬起,步伐踉跄,公交司机见状赶紧上前搀扶。上车后女子告诉公交司机,自己这是急着去上班。眼看女子的状态不太对劲,公交司机一直没有开车,而是想办法劝她下车,先去医院做个检查。女子满脸涨红流着泪告诉她:如果不去上班,就要被扣掉300元的全勤奖。无论司机怎么劝说,女子都是无动于衷,坚持要去上班,并不愿意把家人的电话告诉司机。无奈之下,司机只好拨通110电话求助民警,并安排其他乘客转乘下一车次的公交车。后来,在民警的劝说下,女子最终联系了家人,并在家人的劝说下,同意回家休息。据女子家人介绍,她在工厂上夜班,之前已经因为身体不适在医院打过吊针。可为了300元钱的全勤奖,她刚打完针就想着赶回来去上班。
     笔者由此联想到企业带病上班这种现象,在我国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要求。改革开放前,曾经鼓舞过职工“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工作”等,但随着时代发展和观念不断更新,企业“以人为本,健康第一”观念深入人心,不论是人们思想还是内涵,都以令人惊讶速度转化,带病上班已经被诟病,不再被提倡和适用了,而“车有毛病不上路,人有毛病不上岗”安全意识更具有现实意义。
    笔者认为,这名女子不顾身体健康急着上班,还是让人值得同情和尊重的,因为,对于有钱人来说,300元钱可能不算不什么,但对于一个生活困难家庭来说,别说300元钱,就是一元、十元钱都是多么重要和不容易。如果这名女子富裕,她绝对不会这样做,带病上班也是生活无奈,为了生活而努力拼命付出的人永远值得尊重与尊敬。但需要提醒的是,在企业无论从事任何工种,只有保持健康身体和充沛的精力,才能圆满完成各种工作任务。这名女子之前就身体不适在医院打过吊针,还想着上班,况且又是夜班,倘若工作中病情加重,后果不堪设想。前些年,川煤集团达竹公司金刚煤矿采煤二队职工李某某,因身体不适,为了出满勤,依然带病坚持上班,结果在井下突发重病,抢救无效死亡,因此,带病上班是不可取的。
    人活一世,一个人的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还属于关心和疼爱自己的家人。在任何时候,绝不能草率拍卖自己生命。任何时候,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对自己身体健康的呵护,就是送给亲人最好的“礼物”。 所以,这名女子应该从自身安全角度考虑,有病早治,切忌硬扛,若是拖成了大病,可就不是300元钱能解决了的。为了300元全勤奖,带病上班真的不值。
     对于这名女子供职的企业,笔者认为制定全勤奖初衷是为激励职工出满勤、多干活,提高经济效益。但职工带病上班,其后果是可想而知,如果职工带病上班出了问题,职工自己受罪不说,企业肯定会受到连累,经济损失肯定不会小,那时就会得不偿失。所以,笔者希望企业在制定奖金发放办法时,要充分考虑各个方面因素,采取人性化管理,奖金发放可按每天出勤累计或对于真正因病不能上班的职工不扣奖金,让他们安心治病,痊愈后及早上班,若能这样,这名女子就不会带病拼命上班了。同时,企业管理者应从“安全就是生命”角度把好入岗关,要通察言观色,发现职工身体不适,严禁上岗作业。千万不要因一时疏忽或需要,让带病职工上班,否则,一旦出了安全事故,悔之晚也!


作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杨汉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