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姬宸慞:狼生,人生

煤炭资讯网 2019/9/21 21:13:50    散文荟萃
  
        中国的成语中,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狼子野心、如狼似虎等等,所有和狼有关的词语,甚至狼外婆的故事都在告诉我狼不是个好东西,导致我一直以来对狼的印象很不好。可是读了《狼道》这本书以后,我对狼有了新的认识。翻开一页一页内容,那些文字好像把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带到了它们身边,向世人证明人们对它们的误解。我从它们的身影中看到了军人的服从,铁一般的纪律,团结进取的精神。这就是狼性文化,也是《狼道》所给我的启示。它让我思考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能够成功的走好人生道路。
        敢想敢做,才能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狼敢想敢做,绝不空想浪费时间,所以它们是草原的霸主。为了获取生存的领地,它们敢于和狮子、鬣狗抢领地。一个人只要敢于去想、去做一件事,那么和别人相比他就等于开始向成功迈进了一小步。在我们读小学的时候,老师就会问:同学们,你们长大了想干什么啊?很多人都说我想当一名宇航员、我想当一名人民教师、我想当一名画家等等。他们给自己勾画的未来蓝图是美好的,可是只有那么寥寥几人完成了自己的梦想。那是为什么呢?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在空想,而没有实际去做,最后碌碌无为。只有少数人为自己定的目标行动了,所以他们才成功了。
        敢想敢做也要恰到好处,不能过多夸大自己的能力。就比如王建林说的:先定一个小目标,我先挣它一个亿!而如果是一般人说这句话时,带来的却是白眼和哄堂大笑。所以自信是好的,但是自信过度那就成自负了。
        只有行动才能改变现状
        狼明白一个道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因此他们生来就懂得主动出击,猎取一切可以猎取的动物,从不守株待兔等待它们送上门。你不主动生活,生活就会抛弃你,这就是狼的生活准则。而作为人类的我更应该具有狼的这种主动行动的精神。
        可是本该拼搏的年纪,却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总会发现这样的人:他们总是抱怨上天不公平、老板不公平,他们将自己不成功的原因全部推给别人。例如我身边这位朋友,他整天抱怨吃什么都长肉,想减肥。我和他同样办的健身卡,制定了减肥计划,可是每当我叫他去健身房锻炼的时候,他都说工作忙,事实呢?他不是在打麻将,就是在喝酒。一段时间过后,我瘦了10斤,而他却胖了5斤。日常工作中,我们是不是对于领导安排的事情能拖就拖,事事都在等到了明天再说,最后还抱怨为什么他升了我还在原地。
        想得好是聪明,计划得好更聪明,做得好是最聪明。只有行动才能改变我当下的生活状态。命运对霍金是残酷的,可是他用行动改变了命运,与其痛苦的生活,平庸的消失,还不如努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生命留下一点辉煌。最后就是通过行动,他的著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风行世界,让他的名字响彻世界。
        对命令百分百执行,对纪律绝对服从
        所有的狼群家族中,当确定狼王以后,每只狼都必须服从它的命令,执行它的捕猎计划。如果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严明的纪律,没有服从和坚定不移的执行命令,狼群将会溃不成军。狼群就相当于一个公司,如果下级不服从上级的指挥,公司将会一盘散沙。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深刻的体会到服从的含义。新兵入伍的时候,班长给我上的第一堂课就是上级领导问话时只能回答:“报告首长,是”、“报告首长,不是”、“报告排长,不知道”、“报告班长,没有任何借口”。除了这四种回答外,一个字也不能多说。这就是军人能够在哨声一响,人员迅速集合到位的原因,不问为什么,只管服从和执行命令。上级下达的命令不管对错,我们首先是服从,并且百分之百的执行命令,不要还没行动就大谈见解和不可能完成的理由,走哪里都是不受欢迎的角色。对于有瑕疵的命令,首先还是服从,在服从后与领导交流意见,共同改进和提高“先集中后民主”。
        团结进取,协作共赢
        “群起而攻之”这可能是人们对狼的团队精神最直观的认识。每头狼都有自己的任务,它们分工明确,任何狼都不能擅离职守。有些狼要做先锋,去骚扰猎物;跑得快的去围追或者到前面堵截;强壮的狼去猎杀强壮的猎物;弱小的狼去猎杀相对弱小的猎物。
        俗话说:“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硬如铁”。一头狼并不可怕,一群狼才最可怕,这就是告诉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个人的力量永远是渺小的,团队的力量才是强大的。人无完人,有的人可能在某一方面是天才,但不可能是全才。只有集各家之所长,进行整合分配,才能产生出“1+1>2”的综合效能。
        可以说狼生就是我要学习的人生。在生活中,敢想敢做,要主动行动,不等待三顾茅庐的刘备“上门”;在工作中对自己的职责要尽心尽力,不逞英雄主义,不敷衍,不搞个人主义;在行动上,中心明确,要一切行动听指挥,绝对服从命令。只有这样才能在困难面前无坚不摧。       


作者: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姬宸慞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