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凝聚匠心 勇于创新

——记神宝能源公司铁路运输公司机务班长钟志辉

煤炭资讯网 2019/9/23 15:23:50    人物展示
  
        钟志辉是神宝能源公司铁路运输公司机务班班长,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对内燃机车检修工作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他所带领的机务班组更是为公司外运机车的安全运转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钟志辉曾多次获得神华集团和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等荣誉,所带领的机务班也获得集团“百强班组”称号。
        9月5日,记者来到机车库看到检修班组的几名职工正在忙碌地进行检修工作,寻问之后得知其中的一位就是班长钟志辉。工作中的他与检修工们打成一片,检修工作的间隙钟志辉放下手中的工具向我们介绍了他们正在进行的这项不平常的检修工作,“从昨天开始,我们对机车原有的两台泵拆卸下来,现在正在组装新泵,因为空间狭窄,部件又比较大,安装困难,经过我们班组检修人员一起再三的研究,想出了使用吊车吊起后慢慢往里顺的方式,现在正在进行安装工作。”
        此次检修安装工作既是一次部件的更换,又是今年的一项重要的技术创新工作。钟志辉不但在检修工作中身先士卒,还是班组技术创新的带头人,今年在他的带领下机务班组完成了机车风源改造等5项技改创新工作成果显著。“机车上的风源系统是充风和制动的关键部件,通过我们机务人员以往的使用,过去使用的老式空压机存在故障多、维修费用大,尤其冬季气温低易出故障,影响着机车的正常运行。通过我们班组共同研究决定更换成螺杆泵,这个螺杆泵的特点是故障低、经济效益好、基本不会坏,只需正常保养就可以了。”钟志辉介绍。
        作为公司铁路运输战线的“排头兵”,他以身作则,每天深入生产检修一线,哪台机车有问题就及时进行处理;坚持对库内重要设备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我们不能等设备出现问题才着手解决,要把工作做到前头,工作重心前移,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变被动为主动”,他时刻用这句话来警示自己,也时时提醒同事们。
        与钟志辉工作多年的职工杨玉森说,“在铁路公司机车发现的故障往往都是很着急的,钟哥总是抢在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带领我们进行抢修。在现场用他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指导我们的检修工作,从而加快抢修的进度,高效率完成每项任务。”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这是他的工作理念。在近40年的工作当中,钟志辉一心扑在事业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内燃机车是铁路运输主动力,他深知机车检修工作的重要性,工作期间不管大小事情,他都认认真真地去做,而且做得非常出色,单位领导和职工都很佩服他。
        谈起钟志辉,副段长宫平十分佩服地说:“因为钟志辉在机车检修专业技术最全面过硬,技术创新工作突出,铁路运输公司专门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钟志辉职工创新工作室并被神宝能源公司授予优秀创新工作室称号。目前,工作室更是完成机车风源改造、机车全车照明系统改造等5项技改创新工作,充分带动了职工技改创新的积极性。”
        检修工张文峰十分敬佩钟志辉的敬业精神,他说“今年春节期间,220机车增压器出现了故障,机车停车时柴油机室内温度比较高,当天天气特别寒冷,大家穿得都比较厚,50多岁的钟班长第一个进入柴油机室进行故障排查,下来时已经是满头大汗。当确定是增压器的故障后,他立即带着我们检修人员投入到增压器的更换工作中,正常两台增压器大概需要两个工作日更换完,但是正值生产运输旺季急需机车,我们从早晨9点开始到晚上7点多进行抢修并一直盯在现场,直到正常验完车出车后钟班长才离开现场,这种敬业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今年新入职的检修工郝键谈起对钟志辉的印象时说,“钟班长工作中总是尽心尽责,每次都是亲自现场组织大家进行检修作业,而且技术方面非常过硬,主持的职工创新工作发挥了老工匠的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带动了我们大家学习技术本领和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体现了一种企业工匠的魅力。”
        勤奋学习增强专业素质,开拓进取勇攀技术高峰。钟志辉始终把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孜孜不倦。在内燃机车检修理论学习上,坚持不懈、认真学习,一边理论自学,一边现场实践,编制了《内燃机车小、辅修检修工艺》等多项技术标准和规定。今年,他们所带领的班组已完成机车10台次小修、8台次辅修,处理151台次临碎修的工作。
        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敬业的精神,钟志辉深深的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他只是公司普通的一名班长,他的事迹也并非惊天动地,但平凡孕育高尚、细小昭示博大,他把对内燃机车检修事业的一片赤诚融于他的行动,在一次次机车检修现场留下了他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本网通讯员:万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