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三个“称号”的由来

——记重庆煤监局渝中分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华荣政

煤炭资讯网 2019/9/24 16:12:38    人物展示
  
        提起重庆煤监局渝中监察分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华荣政,不管是重庆煤监局机关、还是各监察分局上了点岁数的同事们都爱亲切地称他“华主席”。虽然老华自己说从工作到现在30多年从来没有当过主席,只是因为姓华而得了这个称号,但不管谁这样叫他,这位陕西汉子都笑呵呵地答应着,给人以亲善墩厚朴实的印象。然而,在煤矿企业、在同事们的心目中他还有着“黑脸包公”、“煤矿活雷锋”、“工作排头兵”三个不同的称号。
 
图一、华荣政(中)正在煤矿开展监察执法这个黑脸包公我当定了
 
        这个黑脸包公我当定了
        说起“黑脸包公”的由来,那不得不提到在重庆煤监局为数不多的一次上百万的事故罚款和严厉追责。
        2013年华荣政还在渝南监察分局任副局长兼总工的时候,辖区一乡镇煤矿发生了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3死10伤。在事故调查中华荣政他们发现,这是一起未开采保护层就非法直接开采被保护层的冒险违法行为。矿方为了谋取非法利益,私自在明令禁止的未受到任何保护的被保护层中开掘巷道冒险进行采掘作业。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他们在巷道口设置一道门并挂一锁,每有检查他们就把这道门锁上,说这是一条封闭巷道,人员无法进去。但检查组一离开,他们就立马打开门进行非法生产。
        由于这是一个被保护煤层,采掘作业前没有受到保护,瓦斯抽采也只是个“摆设”,在开采过程中极易造成煤与瓦斯突出,若遇电器失爆或火源就是一场瓦斯爆炸事故。就在这次事故发生前几天,该巷道就发生过一次突出,但利令智昏的老板还是冒险蛮干强令工人继续生产。事故发生时现场正在违章放炮,当时有十几名矿工意识到发生突出时,十几个工人同时急忙向外逃离,但由于该巷道中堆放着矿车、支架等杂物退路不畅,其中三名矿工被绊倒没能逃生,逃出的十名矿工也不同程度受伤。
        更为恶劣是的是在事故调查中矿方极不配合,在华荣政要查看矿方的会议记录时,矿方一名人员竟然跳过来要夺回会议记录。华荣政一把将会议记录抱入怀中,一边对其大声喝斥发出严厉警告,然后抱着资料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该矿会议室。
        然后,矿方又通过各种渠道找华荣政说情,请老华高抬贵手,放他们一马。华荣政回答说:“我放他们一马,那牺牲的三名矿工谁又能放过?!这种不守规矩漠视矿工生命安全的矿井必须受到严惩!”。
        矿方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居然在重庆煤监局机关办公大楼门前拦住华荣政威胁说:“你以后还想到我们这地区来‘混’吗?!……”
        华荣政也火了:“这黑脸包公我当定了!看你们能把我怎么样?!”
        最后,华荣政率领事故调查组技术组,经过大量细致的调查,锁定了违法事实,对该矿处以 “219万元的大额罚款,并将事故相关责任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罚决定。随后,一向和善的“华主席”就得到了一个“黑脸包公”的称号。
        煤矿安全生产的“活雷锋”
        华荣政在事故调查和监察执法中不徇私情、严格执法敢当“黑脸包公”的同时,而对需要帮助的矿井他却是幅热心肠,主动为企业安全生产出谋划策、免费提供技术帮助。
        一次,他率队在当时的天府矿业公司某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开展监察时,发现该矿在开采保护层过程中遇有断层构造,煤矿按正常情况在保护层内留设了煤柱并做了记录,但煤矿不清楚还应该按《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必须报煤矿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华荣政一边向他们讲解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一边按规定督促该煤矿完善了煤柱留设报批手续,让煤矿企业避免了一次违规行为,又增长了煤矿安全法规知识。
        就在去年的一天,华荣政在荣昌区某煤矿监察时发现,该高瓦斯矿井尽管已建起瓦斯抽采系统并投入运行,但该矿技术人员因为以前未接触到瓦斯抽采,就照搬照抄别矿的抽采设计,导致该矿抽采设计与现场实际施工不相符合,形成了设计与施工“两张皮”现象。
        发现问题后,华荣政一边严肃指出该矿存在的问题,一边又耐心细致地指导该矿技术人员修改瓦斯抽采设计。并和该矿技术人员一起,从抽采钻孔参数设计、管路布置、封孔堵孔、管路计量等对煤矿进行现场指导,使煤矿瓦斯抽采逐渐步入正规,并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
        多年来,华荣政始终保持着这样一个习惯:凡到煤矿监察执法,他都会根据煤矿的需要,向煤矿推荐适合该矿的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所以他到煤矿监察时,许多煤矿的业主、矿长都会主动征询华荣政的意见,问他有什么好的和针对性建议。他会根据该煤矿的现状和特点,向煤矿推荐学习的对象,并主动联系和协调煤矿相互交流观摩学习。在他工作过的渝南、渝中两个监察分局辖区的很多煤矿业主和矿长都说“华荣政副局长为我们打开了相互学习交流的窗口。”
        就是这种既当煤矿安全监察员又当煤矿安全技术辅导员的行为,让老华又落下了个“煤矿活雷锋”的称号。
提起这称号,老华却笑笑说:“监察执法处罚煤矿不是我们的目的,帮助他们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技术水平、搞好安全生产才是我们的共同的目标。”
        同事们眼中的“排头兵”
        老华毕业于原西安矿院“通风与安全”专业,参加工作后在原松藻矿务局打通一矿从事了十多年的煤矿通风、抽采与防突工作。2000年9月,他从打通一矿选调到当时的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綦江办事处,从副科长到科长再到监察专员和副局长兼总工程师,从渝南到渝中分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和多地的工作交流让他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特别是“一通三防”方面,因为他的专业知识过硬、工作认真负责,不管在渝南监察分局、还是现在的渝中监察分局,所有高瓦斯和突出矿井都成了他的“责任区”。
        在渝南监察分局,松藻、南桐等矿区的矿井全都是突出矿井,历史上多次发生过重大瓦斯和突出事故。在渝中分局,他分管的过的天府、中梁山、合川区也都是高瓦斯和突出矿井。长期的高风险、高压力也曾让老华打过“退堂豉”,曾向领导提出是不是能换换防,但时任领导说:“把你老华换下来,我能睡得着觉吗?!…”老华就再也没提过类似的要求了,默默担起那一份重担。
        让渝中监察分局党总支书记张兴涛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永川区金山沟煤矿“10.31”事故发生后,分局四名班子成员有三名都被抽调参与事故调查,留守在家的华荣政一人和分局的其他监察人员一起,既要向调查组提供大量必须的相关资料,每件资料必须审查过目、制作目录、签字盖章后送到调查组,同时又要配合事故调查,接受调查组的询问,1个月时间基本未休息,而且经常加班至深夜,让同事们佩服。
        在分局,一些年轻的监察人员由于所学专业不同和经验不足,一说要到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监察就发怵。每遇到这种情况,老华知道言传不如身教,他都率先带头深入监察一线,深入井下现场,用自身的行动为年轻的监察人员作出表率和榜样。仅2018年华荣政深入矿井监察31矿次,其中18矿次都是突出矿井。
        在今年6月5日,盐井一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事故发生后,华荣政第一时间到矿参与指导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救援工作结束后,为了及时了解事故情况,作为事故调查组组长,他又深入事故现场认真仔细开展勘察。
参与这次事故调查的渝中监察分局刘冰洁告诉记者:现场勘察时,事故区域大量煤炭堆积,掩埋了事故现场的综掘机,空间狭小,通行不便。华荣政就和勘察人员先后趴在狭窄的巷道中仔细查看了突出情况,了解到突出区域主要在巷道下帮而非现场施救人员汇报的巷道正前方,从而对事故调查和事故原因的分析认定起到了很大作用。“华副局长这种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真的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刘冰洁说。
        华荣政的工作得到同事们肯定,也得到了组织有认可。他曾先后两次被国家安全监察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评为“全国安全监察监管先进个人”,重庆市评为安全监察监管先进个人和重庆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员,多次被评为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图二、华荣政(中)在监察执法中调阅煤矿井下监控记录


本网特约记者:肖锋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