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 剑:当前新形势下国有煤炭企业纪律审查工作开展的困境与对策

煤炭资讯网 2019/9/27 15:21:38    论文、言论
     摘要:推进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强化对国企纪检机构的领导,将进一步延伸和拓展监察权适用范围,实现对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面对新形势下国有煤炭企业纪律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本文分析了国有煤炭企业纪律审查的工作机制,提出了国有煤炭企业纪律审查工作的发展建议,希望可以通过这些对策有效的推动煤炭企业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律审查
           一、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纪律审查的要求日益严格,纪律审查逐步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纪律审查是一项政治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如何在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做好纪律审查工作是国有煤炭企业纪委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
          二、新形势下国有煤炭企业在纪律审查过程中的审查重点
   (一)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应该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的要求,从纪律和规矩角度去工作,做到纪法分开。对于单独的违纪行为,及时给予纪律处分,同时存在违纪和违法的,企业纪委应当把精力集中在违纪事实上,坚持快查快结,把党纪挺在前面,对于违法行为,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结合企业实际,服务大局。企业的中心任务是安全生产和经营,在纪律审查过程中,要倍加珍惜企业发展成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果切实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同时,对涉及职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行为进行纪律审查的同时,也要善于发现企业内部管理缺陷和经营短板,及时反馈,建立健全制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要抓早抓小,治于初萌。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教育警示,能了结的及时了结,高度重视苗头性问题。深刻准确理解中央关于当前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纪律审查的常态,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监督执纪的大多数。
          三、国有煤炭企业纪律审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信访线索渠道不畅。寻找线索是纪律审查的源泉和基础。国有煤炭企业纪委主要是通过自助接收或转移信访信件,积极从审计、财务、法律等业务部门获取信息是不够的,部门之间没有线索转移机制。
    (二)对外调查取证难。在实践中,企业纪检监察人员只能靠思想教育、个别谈话、讲明政策、摆清利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等方式使违纪者和知情人讲出实情,不少违纪者消极对抗组织调查,导致办案人员取证难度大大加大。特别是问题线索的调查一旦涉及社会上的一些私营企业主、个体老板,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就缺乏手段,使案件调查陷入僵局。
    (三)执纪审查能力不足。虽然各级都有大量的纪检监察干部,但真正了解业务和处理案件的人较少。一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经验欠缺,审查能力较弱,在审查时无法收集到有效的证据,并在面对较复杂审查情况时,无法找到重点,对审查工作影响较大。
          四、国有煤炭企业纪委纪律审查工作的有效对策
    (一)牢牢把握纪律审查的内涵。正确理解从“查办案件”到“纪律审查”这一转变的深刻内涵,突出党内执纪特点,使纪委回归到党章所赋予的职责,充分体现“纪严于法”,把纪律挺在前面。正确理解纪律审查重点的转变。纪律审查,就要冲着纪律去,由“查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将违纪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二)依法执纪,严格纪律审查程序。依照《案件检查工作条例》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做好“问题线索拟办单、成立调查组、撰写调查方案、具体实施调查、收集各类证据资料、形成调查报告、纪委会先议、党委会再审”等纪律审查工作程序,并按照“一人一案一卷”做好案件存档备查工作,力求所办的每一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依照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落实“二十四字方针”,坚持纪律审查重调查、重证据、重程序,严格按政策规定和程序依法执纪,提高办案质量,实现案件零申诉。
    (三)提高纪检监察人员的监查能力和素质
    1、提高纪检人员的执纪审查谈话能力。在执纪审查过程中要勤于观察,面对不同的谈话对象要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通过不断的对谈话对象做思想工作,还要根据审查对象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使审查对象能够如是回答问题,并配合调查人员进行调查。
    2、要提高纪检人员的执纪审查取证能力。在审查取证过程中,纪检监察人员要以真实为基础,审查时的每种证据都要做好收集,保证纪检人员收集证据的真实性,并要求提供证据的部门和个人进行有效的签字,保证其证据的合法性。
    3、提高纪检人员的初核调查能力。纪检监察人员需要对信访件全部进行整理,对重点事项进行归纳总结,并形成初核方案。在调查企业前,要对企业的各种经营状况、制度的设定等方面进行调查,调查个人时,主要对其调查事件的知情人员,家庭成员的现况、社会关系等方面,保证其调查方案可执行。在初核阶段,先要从外部着手,并先要掌握充分证据,然后再与其进行谈话,这样才能保证初核质量。
          五、结语
    在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就是要用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让纪律特色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使线索排查处置、纪律审查审理、处分决定执行、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冲着纪律去,彰显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这样才能加强国有煤炭企业的党风建设,以党为核心,做大做强国有煤炭企业,为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作者:山西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 赵 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