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立宽:国庆节,观友石榴美图并和唐人韩愈(配图)

煤炭资讯网 2019/9/29 22:20:21    诗歌版

  
        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各族同胞要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讲话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回首今年7月1日,矿业友人自湖南煤炭坝传来石榴果和石榴花组图,昔日的煤炭开采形成的荒山秃岭已华丽变身为葱绿火红的石榴园。三个月后,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石榴已经熟透。

        唐代韩愈有诗《榴花》:“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可怜此处无车马,颠倒苍苔落绛英。”

        今日,徜徉在北京民族团结的大道上,石榴花坛处处摆放;再观友人三月前美图,反韩愈其意而用之,特做小诗献予新中国70华诞: 

石榴花开红正艳,
国色天香赛牡丹。
五十六族籽相拥,
锦绣中华大团圆。


 


        作者简介:张立宽,男,汉族,1972年生于河北省大名县金滩镇娘娘庙村,1989年毕业于大名一中,考取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93年获文学学士学位,1995年获北京语言大学双学士学位,2011年获澳门城市大学MBA。系资  深媒体人,散文、诗歌爱好者,光明网、经济网、中国网、环球网、能源网、煤炭网、电力网、企业家网特约撰稿人,国家能源局中电传媒能源情报研究中心研究员,多部调研报告获国家级领导人肯定。历任人民日报京华时报社国际新闻部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刊《中国煤炭工业》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等职,系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生产力学会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副会长、河北省散文学会会员。擅长写作乡愁类散文,代表作有《梦游卫运河》《记忆中的那片果园》《故园三十二年前》《父亲创造史上N个第一》《马鞍山,我想和你有个约会》《厦门,16年后来看你》《风雨中,让我为乌兰夫同志站会儿岗》《农村过大年,习俗在悄悄地改变》,自传体纪实文学五部曲《从“北京”到北京——我的求学之路》,诗歌《你在哪里,我亲爱的黑姑娘》《毕业30年再忆朝忠恩师》等,出版专著5部,发表各类新闻报道数百余篇,深受读者欢迎。


本网通讯员:张立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