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兰天”

——记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石壕煤矿掘进一队队长兰天

煤炭资讯网 2019/9/3 12:05:37    人物展示
  
        兰天,是一个亮眼的名字,也是一个亮眼的中国共产党员。1986年他出生在一个煤矿工人家庭,在童年时代就被父辈们那种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特质所感染,立志长大后也要为煤炭事业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成就。带着这份信念,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便投身煤海,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终于使他由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得到领导认可,担任了石壕煤矿掘进一队队长,他用一串串闪亮的脚印描绘着一个共产党员无悔的青春年华,与轰鸣的机器和蕴含光热的煤炭共同谱写了一曲“乌金赞歌”。
        懂创新的共产党员
        2010年大学毕业的他投身到生于斯长于斯的石壕煤矿,他年轻好学,思想前卫,具有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他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多次设计出合理的工作面改造方案,建议引进了适合该矿地质条件的ZH2000/16/24Z整体顶梁组合悬移支架,优化改进了的“Y”型挡矸板、贴帮柱等施工工艺,有效防止了矸石滚落,提高了煤炭回收率;他参与优化设计的 14区煤仓施工、14区上山皮轨联络丁字头开口采用锚网索+U型棚+工字钢穿杆支护技术措施等创新项目,适用于各种掘进断面的正头防护组合设施,在节支降耗、提质增效方面成效显著;参与设计的13090悬移支架工作面,完善了13采区上山生产系统、通风系统,有效缓解了当时该矿紧张的采掘接替局面。
        勤钻研愿付出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兰天认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像钉子一样,不管在任何岗位上都坚定的定在那里,闪闪发光,永不生锈。2018年9月份,他调掘进一队任队长后,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兰天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带领全队征服一个个艰难险阻,充分发挥了身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先撇开队长的身份不说,光是胸前别的这枚党徽也时刻督促着我”。
        去年9月份,该矿决定在14060探煤巷试验推广锚网索支护技术,面对这种全新的掘进支护方式,许多区队都不愿尝试,他却动员全队职工毅然挑起了这一重担,他带领队班子成员几乎天天下井蹲点跟班,实地查看,现场研究解决遇到的技术难题,只要有空闲时间便查阅有关锚索网支护技术资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去取经吸纳更多的技术知识,先后攻克了锚索网巷道拱顶成型技术、拱顶肩窝锚杆打设技术等技术难题。
        “要干就要干最好,要做就要做最优”这是兰天经常对职工们说的话。在三区13162改造巷掘进中,面对任务急、运输战线长、进料难、岩性硬、托顶煤、易冒顶片帮等不利因素,在他带领党员干部及青工组成“先锋突击队”,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团队精神,实现月度掘进进尺160米的骄人成绩,并创下大断面8.8㎡工字钢棚单班掘进7棚进尺3.5米的记录,为石壕煤矿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最接地气的共产党员
        “小伙子虽然年轻,但他那股子认真劲儿还有谦和有理的作风值得给竖个大拇指的!”掘进一队上年纪的老职工对兰天赞赏有加。自任队长以来,他不仅注重安全生产,更坚持把职工思想教育融入全过程,常常与职工促膝谈心谈思路,见了像父辈年纪的职工亲切的叫声叔,比自己大的喊声老哥。他认为,彼此之间真诚相待,比用冰冷的规章制度约束更能赢得人心,更能引导职工遵章守纪,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他熟悉矿井每个工作面的情况,特别愿意将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探讨,使职工们都能够有足够的能力去独当一面,成为煤海中鲜红的旗帜。他了解全队职工的家庭状况,发现有困难就一定会伸出援手,在农忙时节及时组织大家一起为工友种地,在他的带领下凝结出了一个团结的集体,练就了一队骁勇的煤海战士。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近十年的煤海生涯锻炼了他的胆识和气魄,磨砺了他开拓创新的勇气。“党员就应该做先锋,我不怕工作中的苦和累,就怕自己做的还不够多。”朴实的言语表达着兰天将继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努力工作,翱翔在平安和谐的石壕蓝天中。

本网通讯员:李晶晶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