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创新彰显价值 助力煤企转型

岗位诠释工匠 造就技术精英

——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焦悦峰事迹材料

煤炭资讯网 2019/9/5 10:37:11    人物展示
   
        焦悦峰,男,汉族,陕西蓝田人,1972年11月出生,1993年5月毕业于韩城煤技校,后攻读西安矿业学院机电工程专业,并于1996年7月顺利毕业,2013年取得高级技师技能等级资格,现为陕煤化集团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机电队副队长。一直从事煤矿供电及电气设备安装维护检修工作,熟练掌握井下各种电气设备故障处理及维护保养技术,并对井下各个系统的运行进行了深入了解,如供排水、供用电、监控等系统的安全运行知识,曾荣获陕西煤业化集团“十佳岗位技术手”,柠条塔矿业公司“岗位技术能手”、“岗位标兵”、“安全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共计创新项目35余项,并多次发表专业论文,以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在基层平凡岗位,为煤炭电力行业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一、平凡岗位,诠释工匠精神
        该同志从煤矿基层一线干起,分别在掘进队、综采队、机电队从事电气运行及检修10余年,工作中发扬 “工匠”精神,对技术精益求精,对自己管辖设备精心呵护。
        在韩城矿务局下峪口煤矿工作期间,先后负责煤矿立井主提升机、35kV变电站、压风机、主扇、瓦斯抽放等机电设备维护检修运行工作。期间,针对主提升机设备老化,进行电机降温系统的改造工作,PLC晶闸管自动控制系统改进工作以及高压柜更换改造工作。在每项工作的实施过程中,都能够认真研读图纸查阅相关资料,研究实践技术攻关,抓好现场管理确保整个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研读图纸和广泛收集资料后,紧密和厂商协调沟通,提出符合实际的方案,修改技术设定值、控制环节关键点,反复论证制付诸实践应用,实现了改造工作的实效作用发挥。
        2007年10月,对下峪口煤矿立井罐笼推车系统改进,将原来的气动设备改进为液压设备,在反复试验、调试,整定管网压力,找到符合实际的压力点,使整个操控系统实现了自动运行,经矿技术鉴定,主要技术参数全部符合相关规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仅此一项,每年可为矿节约直接材料费80多万元。2007年,该项目被局、矿两级分别评为技术创新一等奖。
        一系列的技术革新和实践应用为矿井的机电安全运输工作作出了一定贡献,荣获 2008年获得韩城矿务局“群众性技术革新能手”、并于2009年获得陕煤集团“十佳岗位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二、勇挑重担,彰显过硬本领
        2009年,在陕煤化集团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全力开展机电基础建设和质量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关头。该同志先后负责及参与矿井综采工作面电控系统及胶带输送机电控系统的安装工作,完成了矿井运输系统顺槽胶带输送机以及工作面电气设备安装工作、主井胶带提升机增加三驱电控系统安装调试工作、110kV变电站安装调试运行、矿井电力监控调试运行、主通风机在线监测改造工作等等。期间齐抓共管,投身区队质量标准化工作,率先在公司完成了井下供电系统及机电硐室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
        2013年以来,陕煤化集团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逐步转型升级为国家千万吨级现代化智能矿山,需要匹配数字化的变电站,实现全方位、全时段的监控和管理,该同志以自己深厚的专业知识积累,主动承担起矿井建设进程中供电系统的安装运行工作。在这期间发现变电站后台未将高压柜接地信号接入,部分高压柜存在反送电的可能,对变电运行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保证矿井供电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对可能存在的隐患及时进行改进,主创了《110kV变电站高压柜接地系统信号缺陷信号改进》、《高压柜防反送电闭锁装置改进》、《110KV变电站无功补偿SVG远程监控系统的改进》、《矿井主通风机电机轴承注油改造》、《110KV变电站、风机房报警装置改造》和《变电站智能监控系统改造》和《一种电动机轴承注油控制装置》等多项创新成果,加快了柠条塔矿井智能化供电的发展步伐,在2014年度被评为柠条塔矿业公司“技术创新明星”。其中《南翼110KV变电站高压柜接地系统信号缺陷的改进》成果还荣获陕西煤业化工集团2013-2014年度职工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2015年度陕西省第三届职工科技节技术改进铜奖;《一种电动机轴承注油控制装置》于2016年3月获得国家使用新型专利(证书号:5053425)。

 
        三、精益管理,提升岗位价值
        2013年,在陕煤化集团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推进五精岗的建设过程中,该同志对110kv变电站运行进行了先进的工作方法提炼,总结出“读盘分析变电运行”的科学工作方法。对电力系统负荷进行预测,采取时间序列法对负荷进行预测,根据预测结果使变电站无功补偿控制能够实现按照不同时段、不同容量来选择投切电容器控制方式,使供电系统电网电压稳定,负荷均匀。对典型日负荷曲线对变电站的无功补偿进行优化分析,判断出一段时期内变电站电容器较合理的投切时间和容量,在2013年至2016年110KV变电站安全运行1100天中,功率因素从原0.85提高到现在的0.96,并始终保持在0.96以上,合理的投切电容器减少电网电流,增加了设备使用寿命,减小了能源损耗,仅此一项每年为公司节约电费达1200万元以上。
        四、投身桃园,培养后备人才
        2016年取得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及大师工作室称号后,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态度端正,积极进取,任劳任怨,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术学习,经常解决机电技术问题和机电安装工作上的技术难题,团结同事,服从领导,在工作中受到了好评,为我公司机电工程安全和质量保证作出了一定贡献。
        2016年焦悦峰千万吨矿井机电维修工作室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焦悦峰依托大师工作室平台,组织技术骨干研究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先后完成了矿井主井提升系统改造、主扇变频改造、供电自动化、供水自动化和皮带控制自动化改造等大型技术攻关项目。先后负责煤矿立井主提升机、35kV变电站、压风机、主扇、瓦斯抽放等机电设备维护检修运行工作。负责及参与矿井综采工作面电控系统及胶带输送机电控系统及各综采工作面电气设备安装工作,主井胶带提升机增加三驱电控系统安装调试顺利运行,110kV变电站安装调试顺利投运,负责井上下供电管理工作,对井上下供电系统及机电硐室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2017年3月,焦悦峰千万吨矿井机电维修工作室被陕西省能源化工地址工会授予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同年10月,焦悦峰千万吨矿井机电维修工作室被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陕西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经过两年的成长,焦悦峰大师工作室为公司培训出了一批技术骨干力量,多位机电班组长和多名机电类技术人才,其中技师8人,高级工30余人,中级工70多人,现已遍布矿井各个岗位。先后累计创新项目80余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 5000余万元,共发表专业论文2篇,申报并获得国家专利认证1项,获得神南及以上级别奖励5项。2018年2月焦悦峰千万吨矿井机电维修工作室被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授予大师创新示范性工作室;同年3月,焦悦峰千万吨矿井机电维修工作室被榆林市总工会授予柠条塔矿业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

 
        在柠条塔矿业公司机电队工作以来,积极开展导师带徒和教课培训工作,对员工在理论和实践操作方面进行实操培训,授课100余次,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际的岗位相结合,编制了适用地面变电站作业规范的岗位作业指导书和岗位一口清卡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设备,说明原理及常见故障的排出和日常保养注意事项,形成了一套标准的技术人才成长培训体系,让广大职工一目了然的学习使用,几年来带出多位出色的徒弟和业务骨干,其中3人在公司技术比武大赛中获得“岗位标兵”,5人获得“技术能手”,3人成为班组长,为公司培养出一批懂技术敢担当的骨干力量。一批批业务精英茁壮成长,保障着供电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2018年11月,焦悦峰同志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焦悦峰同志也将会在平凡的工作中出成绩,困难中显价值,为构建一个基础自动化、过程自动化、流程工业自动化系统的大型煤矿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网特约记者:王利雄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