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鉴宝”诈骗团伙35人获刑,三大套路坑了350余人560余万元

煤炭资讯网 2019/9/6 10:53:17    一事一议

文/赵泽

常州武进警方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以文物评估、鉴定和代理交易为名实施跨省诈骗的特大犯罪团伙。据悉,此案被害人达350余名,涉案金额达560余万元!

“鉴宝”诈骗团伙35人获刑,三大套路坑了350余人560余万元

庭审现场

自制花样诱饵蒙骗被害人

去年5月份的一天,安徽程女士来到武进公安分局报案,说自己被一家文化公司诈骗3万元。原来,4月份的时候,程女士在网上找到一家位于常州科教城从事“古玩鉴定交易”的藏品公司——常州宝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程女士将自己的藏品古钱币和瓷盆拍照发给对方。对方看了照片后,马上就确切地回复道:“你的古钱币和瓷盆成色不错,至少值一百八十万,建议您来我们公司一趟,做一个更全面专业的鉴定。”一听说自己的古钱币价值这么高,程女士欣喜不已,她即刻动身来到常州,找到了常州宝德文化艺术品公司。

随后,公司的业务员就带着程女士来到唐御信息权属登记中心,花费2万元进行藏品鉴定。鉴定报告显示,古钱币和瓷盆属国家二级文物,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不允许私下交易。

眼睁睁地瞧见自己价值180万的交易成为泡影,程女士当然不肯死心。这个时候,公司一个业务“骨干”建议程女士走拍卖的程序,并建议前往新加坡参加拍卖,由公司一手包办。由于要将藏品带出国,自然要交关税。

受害人程女士说:“业务员说关税至少要交11万,我说我没那么多钱,身上只有1万,那个业务员说也行,先交一万,我说等东西卖了我再把10万补齐,对此,他们也同意了。”

但是没过多久,程女士接到通知,自己的古钱币和瓷盆在拍卖会流拍,于是她要求公司退还之前的鉴定费和拍卖服务费。鉴定机构负责人却说:“我们公司提供鉴定是有偿服务,我收你的服务费很正常,鉴定费不退的。”拍卖公司业务员则说,高额鉴定费是鉴定机构的服务费,跟拍卖公司没有关系。

这时,程女士起了疑心,多方打探发觉上当。她找到宝德文化艺术品公司交涉,但公司以签订拍卖合同为由拒绝退钱。几次协商不成后,程女士才向警方报案。

“鉴宝”诈骗团伙35人获刑,三大套路坑了350余人560余万元

庭审现场

专家 买家 鉴定员皆坐贼船

后经警方查明,嫌疑人王某成立常州宝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和唐御信息权属登记中心,随后招募嫌疑人周某、戚某、石某、路某等30余人以团伙化、公司化的形式作案。该团伙以文化传媒公司为掩护,进行文物鉴定诈骗,以高价收购、保拍等理由吸引有古品或文物的藏家上钩。其专家、买家、 鉴定人员全是骗子。

该团伙的诈骗方式大致分三种。第一种是藏品展览,不需要鉴定,卖家只需要支付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费用,他们负责通知客户。“其实我们根本不会找买家来看展品。”该公司业务员称,完成这种“展览”的单子,业务员能够提成展费的10%至15%,因为提成太少,所以业务员都会选择其他的两种“业务”——即私下交易和拍卖。

“鉴宝”诈骗团伙35人获刑,三大套路坑了350余人560余万元

受害人送来鉴定的藏品

一旦当藏品卖家要求私下交易时,由公司内部人员扮演的“买家”就会及时出现议价,故意抛出高价作为诱饵,并装模作样地要求卖家对藏品做鉴定或者权属证明,一份鉴定费用一般是藏品价格的1%左右。当然,“鉴定证书”都会显示藏品为馆藏品,不允许私下交易。

此时,卖家已经损失1万元至2万元的鉴定费用,通常都会接受业务员提出的免费帮忙拍卖的建议。另外一部分卖家,在“专家”初步鉴定藏品的价值后,会直接走拍卖程序,虽然可以免去鉴定证书这一环节,但还是需要支付起拍价1%左右的质押金,同样要支付1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费用。

到案后据周某等嫌疑人交代,他们通过网络发帖、QQ、微信、电话邀约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猎物”,以高价私下交易藏品等名义诱骗被害人至公司,随后以虚构买家购买藏品收取“鉴定费”、虚构公司拍卖收取“服务费”“质押金”等方式实施诈骗。最后骗得的钱由“鉴定中心”“专家”业务员和公司高层按比例提成。

“鉴宝”诈骗团伙35人获刑,三大套路坑了350余人560余万元

团伙使用的拍卖合同

蹲守七小时抓捕44名嫌犯

在全面掌握线索后,武进警方展开抓捕行动。

为彻底摸清该公司运营规律和人员活动情况,专案组已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前期侦查,围绕诈骗公司的上下班作息时间、人员构成情况、诈骗环节等线索进行了大量的调查摸排工作。

刑警大队湖塘中队中队长钱力,是此次抓捕行动的现场负责人。

钱力事后透露,抓捕组本打算上午10点半开始行动,然而,那天抓捕组正准备行动时,公司几名主要成员却始终没有到位。外围侦查人员监控到,他们所驾乘的车辆一直停在一个小区没有移动过。这个异常情况给抓捕带来了变数。

“主要成员不到案,对后期的案件侦办工作会带来极大的被动,抓捕行动也将变得毫无意义。”钱力报告指挥部后并当即决定,暂缓行动。

对于蹲守来说,耐住性子是最基本的要求,对生理上的要求更是挑战。 宝德公司经营至今,对同楼层人员有了一定的熟悉度,为避免与团伙成员的碰面引起对方怀疑,队员在蹲守期间一律不准上卫生间。许多队员为了不影响抓捕,早餐以干货为主,尽量避免喝汤水之类的食品。有队员实在憋不住,拿个方便袋解决。30多名队员挤在堆放杂物的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内。这个杂物间与宝德公司只有一墙之隔。钱力要求队员们将手机一律调至静音,相互之间只能用手势或目光进行交流,不许说话。

经抓捕组警员7个多小时的耐心蹲守,下午2点15分,指挥部行动的命令终于传来,抓捕随即展开。钱力一声令下,队员们按照计划鱼贯而出。几分钟后包括10名骨干成员在内的4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据初步查侦,注册公司半年的时间里,该案被害人达350余名,涉案金额达560余万元。

“鉴宝”诈骗团伙35人获刑,三大套路坑了350余人560余万元

庭审现场

法院经审理查明,该诈骗团伙以文化传媒公司为掩护,进行文物鉴定诈骗,以高价收购、拍卖等理由作诱饵吸引藏家上钩。主谋是28岁的周某,武进人,高中文化。

武进区法院以周某等35人犯有诈骗罪,做出一审判决:第一被告人周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0万元,其余34人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1年到半年不等,并处以罚金。周某等人不服一审判决,向常州市中院提起上诉。2019年5月30日,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驳回周某等人上诉,维持一审原判!

相关专家指出,目前不少收藏爱好者被骗的主要原因还是贪心,而贪心者被骗的风险最高。想要不被骗,首先要认清现实,不要幻想随便一个老物件能高价卖掉发笔横财,急于寻找销售渠道。其次要寻找正规途径,所有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和拍卖企业,政府部门网站都有公布,不清楚相关程序的,可事前多打几个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最后要及时举报,如果遇到疑似古玩诈骗,应及时向公安、工商等文物拍卖市场监管部门报案。



来源:检察风云杂志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