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煤炭行业不断加大自主创新 煤炭利用清洁高效、世界领先

煤炭资讯网 2019/9/6 11:16:04    头条

 

  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发电机组正在发电

  利用胶带运输机智能视频调速系统高效运输煤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瞿文斌):据调查,中国煤炭资源较为丰富,占化石能源可采储量的92.3%。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清洁高效地利用煤炭资源对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和中国能源行业的领头羊,国家能源集团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在煤炭开采、煤炭发电和煤炭制油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在煤炭开采领域内,煤炭运输机实时调速工艺目前在世界上还没有广泛普及。通过不断研究改进,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红柳煤矿首次创新应用了国际领先、中国首项胶带运输机智能视频调速系统,实现煤炭智能高效地运输,平均每年节省电费670万元人民币。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红柳煤矿矿长赵志志说:“我们的工效整体提高了15%,职工的休息由原来的每月五天、六天休息现在可以增加到八天,日常的劳动时间都是正常的,每天出勤的人员减少了。没有上自动化功能面之前,每天出勤大概在90人左右,上了自动化功能面出勤人员每天大概在70人。”

  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宁炉”

  统计发现,2018年中国煤炭发电量占同年发电总量的63.7%,煤炭发电的提效、降耗、减排对国家能源战略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提升煤炭发电效率的技术里,大容量高参数二次再热发电技术是世界性的难题。国家能源集团通过自主研发,在泰州发电有限公司建成了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发电机组,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国际上开创了二次再热发电的技术先例。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伟说:“我们二次再热机组投产后发电效率达到47.82%,比世界最优的47%高了0.82个百分点,发电煤耗256.85克每千瓦时,综合性能指标为世界最优。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水平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要求,刷新了火电行业多项纪录,大幅提升了我国燃煤发电厂的国际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原油总消费量达6.51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9%。为保护国家能源安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建造了全球单套规模最大、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通过技术攻关,打破了国外对煤制油化工核心技术的垄断,提高了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能力。谈及煤制油项目筹建时的困境,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郭中山还记忆犹新:“一个是装置的大型化是这个项目的难点,这么大的一项工程,投资550亿,从设计、设备制造带来了很多挑战,很多东西都是世界上最大的。还有系统的集成是这个项目的难点,从16万吨扩大到400万吨,它的系统规模是几何数的往上增长。”

  此外,400万吨煤制油项目还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宁炉”,填补了3000吨级单喷嘴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国际空白。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说:“神宁炉的特点就是(煤)每一种的适应性非常宽,煤的转化效率非常高,达到98.5%以上,那么它的稳定性非常好,整个控制过程都是自动的,再一个就是,环保性比较好,就是环境友好,它的污水排放量,应该说是目前这些气化技术里面最低的,这些指标就决定了它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