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辉:供配电系统节电探讨

煤炭资讯网 2019/9/6 17:17:29    论文、言论
  
       摘    要:在供配电系统中,大力改善变压器,线路损耗,功率因数,三相负荷平衡度等方面的节电技术,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掌握各种先进的节电技术,并将其合理应用于供配电系统中的各个方面,是提高节电效果与电网质量的重要技术保证。本文具体分析研究了供配电系统的节电措施。
  关键词:供配电;系统电;节电;措施

        1、设计及使用节电干式变压器
  根据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16- 2008 要求:配电变压器选择应根据建筑物、负荷情况及环境条件确定,并应选用节能型变压器。该规范于2008 年8 月1 日实施。目前节电型干式配电变压器种类很多,干式配电变压器具有高效节电、安全可靠、绿色环保、低噪音等特点。采用干式配电变压器符合国家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精神,而且符合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的要求,干式配电变压器是目前国内配电变压器中主要节电产品之一。同时该产品在运行中无有害有毒气体产生。干式配电变压器热稳定性好,在180℃温度下可在120%过负荷下长期安全可靠运行,在150%过负荷下可以连续运行3 个小时,比环氧树脂变压器的过负荷能力增长了15%及以上。同时能承受热冲击,在冷热急剧变化情况下,无绝缘“开裂”情况发生。干式配电变压器绝缘材料在接近于空气的介电常数运行时,局部放电低,小于5Pc,达到优级标准,运行可靠性高。卷铁芯干式配电变压器在技术性能、经济效益方面比传统变压器具有许多优越性,是目前国内节能变压器中的优选产品。
        2、优化路径减少线路损耗
  设计安装线缆时应优化路径尽可能减少导线长度。在设计及施工中,低压柜出线回路及配电箱出线回路,尽量走直线,少走弯路,不走回头线。低压线路的供电半径一般不宜超过200 米;负荷密集地区不宜超过100 米;负荷中等密集地区不宜超过150 米;少负荷地区不宜超过250 米。这样可以减少电缆(线)长度,实现供电距离最短。增大导线截面积,对于较长的线路,在满足载流量热稳定,保护配合及电压降要求的前提下,加大一级导线截面。尽管增加了线路费用,由于节约了电能,从而减少了年运行费用,加大导线截面的投资可以在节约的年运行费用中收回。要将负荷按系统进行归类,普通负荷如:空调机、风机盘管、照明、鼓风机、电热水器等由一条主干电缆供电,这样便于消防需要时切除非消防电源,在非空调季节,使同样大的干线截面传输较小的电流,从而减少线路的损耗。
        3、合理提高功率因数
  合理提高供配电网络的功率因数,实行无功补偿是建筑电气节能的需要。无功功率即影响供配电网络的电压质量,也限制了变配电系统的供电容量,而且增加了供配电网的线损。对供配电网络实行无功功率补偿,既可改善电压质量,提高供电能力,更能节电。在供配电系统中许多用电设备,如电动机、变压器、灯具的镇流器以及很多家用电器等均为电感性负荷,会产生滞后的无功电流,无形中又增加了线路的功率损耗。为此,必须要在供配电系统中安装电容器柜(箱)。通过用电容器柜(箱)内静电容器进行无功补偿,电容器可产生超前无功电流抵消用电设备的滞后无功电流,从而达到减少整体无功电流,同时又可提高功率因数。当功率因数由0.7 提高到0.9 时,线路损耗约可减少40%。同时高压用户功率因数应符合供电部门的规定,低压用户功率因数不宜低于0.9。无功功率补偿有两种方法:集中补偿:将电容器柜设置在变配电所低压侧集中补偿。集中补偿时,宜采用自动调节式补偿装置,这样可以防止过补偿时使无功负荷倒送。同时电容器组宜采用自动循环投切的方式。就地补偿:容量较大,负荷平稳且经常使用的用电设备的无功功率宜单独就地补偿。在设计施工中尽可能采用功率因数高的用电设备,如节能电机、节能灯具及制冷制热设备等。
        4、综合平衡三相负荷
  三相负荷不平衡的低压供电线路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低压供电线路中,单相以及高次谐波的影响,使三相负荷不平衡。三相电压或三相电流不平衡会对供配电网络造成危害。主要危害有:影响变压器、电机的安全经济运行;引起供配电网络相线及零线电能损耗加大;影响计算机等电子设备正常工作;引起照明灯寿命缩短(电压过高)或照度偏低(电压过低)以及各类家用电器的损坏等;对于附近通信系统,会增大干扰,影响通信质量。为了减少三相负荷不平衡造成的能耗,应及时调整三相负荷,使三相负荷不平衡度符合下述规程规定:“要求配电变压器出口处的电流不平衡度不大于10%,干线及支线首端的不平衡度不大于20%,中性线的电流不超过额定电流的25%”以及“三相配电干线的各项负荷宜分配平衡,最大相负荷不宜超过三相负荷平均值的115%,最小相负荷不宜小于三相负荷平均值的85%”。要解决三相电压或三相电流的不平衡度,首先,设计时尽量使三相负荷平衡,同时可以采用调节单相电压及采用滤波器抑制谐波的方法使零线上电流最小,使三相电压或三相电流基本平衡,从而大大减少了相线及零线上的电能损耗。
        5、采用高效的省电装置
  在供配电系统中,电压不稳定、三相电压不平衡、电动机冲击电流过大和高次谐波干扰等所产生的隐形杀手,不仅造成了电能的较大损耗,而且缩短了电气设备的使用寿命。省电装置就是针对上述问题而推出的节电产品。其具有如下的功能和特点:调整电压幅值及稳压,平衡三相电压,减少电动机的启动电流,抑制高次谐波,降低线路、变压器及电机绕组的铜耗,改善功率因数,平衡电流或电压的瞬间变动。
  总之,尽管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建设持续快速增长,但发生在许多省市的“电荒” 问题还相当普遍并且严重,电力供应与用电需求仍存在严重矛盾。因此,在电力供应能力不可能短时期内跳跃增长的现状下,节省能源及节约用电在全社会都将具有重要意义。可通过选择及合理使用节电干式变压器,有效降低供配电系统的线损及配电损失,最大限度地减少无功功率以提高电能的有效利用率,同时采取各种有效节能的技术措施,达到供配电系统经济运行的节电目标。

        参考文献:
  [1] 张昭.浅谈工矿企业供配电系统节电措施[J]. 科技创新导报. 2011(05)
  [2] 邹汉谦.谈供配电系统节电技术措施[J]. 深圳土木与建筑. 2008(01)


作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王辉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