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景胜:构建煤炭企业文化体系,提高党建政治工作水平

煤炭资讯网 2019/9/6 17:19:26    论文、言论
   
        煤矿行业发展至今,已经有了相当规模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在我国,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进步 和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国家的资源型企业,拥有非常多的员工,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于员工的发展和企业的进步都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和文化一样重要的工作,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构建企业文化体系,提高政治思想工作水平以及成为了新阶段企业建设的重点。本文着重分析了相关的内容,并给出了一一定的建议。
        1构建煤炭企业文化体系,提高党建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性煤炭一直是我国最为重要的能源资源,对于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煤炭企业在进步的转型过程当中,做好煤炭企业工作也就成为了我国的一个重点。在煤炭企业当中,生产和经营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真正能够让企业长期处于一个良性发展过程,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基础是企业文化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构建煤炭企业的文化体系,能够外塑形象,内强实力。煤炭企业是员工数量众多的企业,良好的企业文化体系,能够使员工提高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之在工作中迸发出更大的力量。而思想政治工作更是如此,煤炭企业大多是我国的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国企的工作基础,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使整个煤炭企业拧成-股绳,并形成合力,从而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所以说,目前的煤炭企业的转型发展,构建惬意文化体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是非常关键的项工作,需要企业下大力度来抓。
        2构建煤炭企业文化体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2.1煤炭企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要构建好煤炭企业的文化体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首要一点就是煤炭企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目前,在大的背景下,企业一方面要重视生产和经营的工作,同时,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不能放下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让企业软实力的发展和竞争力的提高成为煤炭企业的助推力。企业要派遣-名专门的领导干部来负责这方面的事务,只有领导层重视了,员工才能重视,从而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企业要形成完毕的文化构建体系和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定期的开展活动,提高员工的觉悟和企业的凝聚力。
        2.2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
        专业的事情要由专业的人土来办,在煤炭企业当中,煤矿的开采需要技工,而文化体系的构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则需要专门的文化骨干和思想骨千来负责。企业要重视度这方面队伍的建设,将文化骨干和思想骨干作为企业的重要力量,而不应该作为边缘化的员工。通过有效的体系建设来提高他们的地位,同时,也要建立完毕的奖惩体系,使文化骨干和思想骨干找到自己的价值,并认可自己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的将企业的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下去。
        2.3建立合适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并适时开展工作
        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固然有着其优点,但在市场经济急速发展、社会大步向前进的今天,已经无法满足和适应员工的需求和发展。我们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思政工作模式的同时,应当注意创新和发展,深人群众,实事求是,根据员工的实际需要,积极探索,另辟蹊径,创造出员工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同时,也要适时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商品经济时代,员工容易被各种各样的信息、价值观所影响。煤炭企业应当适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帮助他们走回正轨,消除思想认知上的困感,从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中解脱出来,树立与时俱进的新观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不懈奋斗。所以说,煤炭企业要建立合适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并适时开展工作,这样,才能起到最佳的效果。
        2.4探索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仍然存在很多缺陷和不足,不能满足企业员工的需求。因此,我们就应该转变原有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员工的状态,进行发展和创新,探索出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更好地满足企业员工的需求,让他们可以消除思想上的困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5做好线员工的稳定工作
        一线员工是煤炭企业生产的中坚力量, 而他们的工作环境差,条件比较艰苦,而工作待遇却不高。因此,要尽可能多地关心-线员工尽量改善他们的待遇,使得企业能够有稳定的一线员工队伍。 要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多开展些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煤炭企业的发展面临看机遇和挑战如果想要促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在企业内部构建文化体系。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更好地发展同时还应该塑造企业的形象,提高员工的素质在企业内部形成凝聚力提高爆炭企业的竞争力,让企业发足展的意超好。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铁运处 张景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