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潘永志:浅析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9/9/6 17:22:35    论文专区
   
        摘     要:纪检监察是企业正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影响到纪检监察在企业中作用的发挥。加强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队伍,才能真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更好地为国有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作用,才能真正做到让基层员工满意。
        关 键 词: 作风过硬 直面出击 廉洁自律

        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影响到纪检监察作用的发挥。加强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队伍,成为企业纪检监察部门亟待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强化履职 苦练内功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企业纪检监察人员履职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这支队伍干的是“打铁”的活儿、做的是“正人”的事儿。时刻牢记自己的特殊身份,越是纪检干部越要从严监督,越要作风过硬、自身过硬。
        针对企业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对纪检监察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法律法规等教育,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积极倡导、指导党员干部开展自学。学习党章、准则、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应知应会的知识等,在企业纪检监察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岗、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党员服务群众、加强党性锻炼搭建平台。
        强化日常监督,筑牢思想防线。加强纪律教育,让严格的纪律教育贯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突出警示教育,采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等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严于律己。同时,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情况的监督管理,密切关注“关键人员”思想动向,对一些不良苗头问题通过谈心谈话、提醒等手段,直面出击、敲明叫响,让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二、优选严进 加快融合 强化监督
        严把纪检人员廉洁关,形成工作合力。公司纪委严把人员审核关,通过核查档案、个别谈话、审核廉政情况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预备人员政治素质、廉洁自律、资格条件等方面情况,始终按照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把好入口关,坚决杜绝“带病上岗”等问题。同时,组织预备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加快推进理念转变、思路转变、作风转变,以达到思想融合、队伍融合、业务融合,激发队伍活力,形成工作合力。
        完善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公司选调多名优秀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之中,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公司纪委抓学习培训提素质,为干部量身定制培训教育计划,举办季度警示教育活动和专题党课等各类培训。针对各岗位廉洁风险点管控,定期进行轮流换岗,不断完善有效管用的内部监督机制,增强执纪监督问责的规范性,扎紧制度的篱笆,确保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运行受到全方位的严格监督。
        三、严是爱松是害 强监管狠查处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把谈话提醒关,前移监督防线,抓早抓小,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绝大部分党员干部能参加党支部正常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密切联系群众,政治素质好、思想稳定、工作积极、遵纪守法,较好发挥了纪检监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但由于多种原因,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还存在一些问题。
        在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的基础上,把提醒谈话和组织约谈灵活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同时,把执纪工作中的违纪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执纪审查力度,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责任严重缺失,不担当、不作为等违纪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处、重点督办,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执行纪律审查制度,对打听泄露案情、说情打招呼、以案谋私的,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护短、不遮丑。以严格的问责推动纪监人员自身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纪委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一律严肃问责。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纯洁交往圈,维护良好形象。
        四、服务大局 兢兢业业
        深化服务,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带头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履行党的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要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功能,把服务群众作为基本任务和开展工作的切入点,这是在创建和谐社会、营造和谐机关过程中对机关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党组织只有真心实意地为党员着想,全心全心地为群众服务,才能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讲务实。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一套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制度,如定期走访困难员工制度、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等等。要在加强思想教育中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深入进行思想教育。既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党员干部,不能降低标准,又要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党员干部,满腔热忱地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通过建立健全教育和激励党员干部的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光荣感、责任感,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在党内形成奋发向上的氛围。
        五、改革创新 提质增效
        创新机制,建立党建工作新格局。制度机制是加强纪检监察党员队伍建设的保证。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分工,在各基层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加强党建工作调研,及时研究解决党建中的问题,特别在是条件艰苦、矛盾相对较多的地方和单位建立联系点,经常深入联系点具体指导,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用点上的经验推动面上的工作。求创新,就是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理念,提高纪检监察党建工作的科技含量。
        加强新形势下企业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既要加强自身建设,又要认真抓好广大干部的教育、监督,不断提高纪检监察组织的决策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履行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能力,只有党政齐抓共管,才能真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更好地为国有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作用。

        【参考文献】:
        [1]王俊宏,浅谈如何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及组织架构建设。《中外企业家》.2016 (16) :185-186
        [2]罗勇,浅谈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如何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企业文化旬刊》.2017 (1)
        [3]冯建勋,关于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商情》.2013 (36) :106-106
        [4]董延宁,加强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 (3) :74-76
        [5]刘庆林,谈对企业纪检监察地位和作用的强化《才智》.2017 (14)


作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潘永志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