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牛伟:企业如何做好现场安全管理

煤炭资讯网 2019/9/6 17:38:18    论文、言论
   
        现场是安全管理的灵魂,无论是多么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多么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都离不开现场的管理落实。理念与制度仅仅规定了安全管理的大方向和大框架,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现场的安全管理则应该在坚守理念与制度大原则的前提下,更具备多样性、灵活性。笔者就个人从事基层安全管理的经历,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现场纠违如何做到不以罚代管
        对于现场的违章员工进行考核罚款是基层安全管理经常采取的手段,一般也能收到一定的震慑力和效果。但是,这种做法往往会把基层安全员与岗位员工的关系搞得很僵,甚至会激化矛盾,造成冲突,甚至由于某一方心情波动,导致原本能够避免的事故发生。
        笔者曾经采取过给员工建立安全行为档案,如实记录某位员工在工作中突出的安全行为,为安全作出的贡献,当然也有他个人的违章现象。 针对一般性的违章,笔者不立即进行罚款,而是给他下发违章教育通知单,写明违章时间、地点、具体情形、判定为违章的依据等,然后要求其在指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安全培训室接受相应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相关的安全法律、规范、标准、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违章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及其原理;相类似的事故案例等。力求从“法”的角度,理论的角度,事实的角度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教育。最后进行简单的考试,并要求违章员工写下心得体会等。
        这样做的好处,是把原本一种强硬的处罚管理“柔化”为以摆事实、讲道理、潜移默化的说服教育管理。处罚尽管令人印象深刻,但员工可能仅仅认识到某事不能做?至于为什么不能做?做了会造成怎样的后果?他不可能进行深入的思考。而且更糟糕的事,使员工对我们的安全管理产生了一种逆反心理,并不利于安全管理人员后续开展工作。
        但是采取培训教育的方法则截然不同,从思想上员工会接受管理者的这一做法,毕竟每一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失;然后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会或多或少地增长安全知识,懂得了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的事故后果及其原理;从思想上理解、从言语和行动上支持、宣传我们的安全管理,便于后期安全管理的开展;从安全培训者来说,针对不同违章行为,必须搜集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深入浅出的事故原理、尽可能类似的事故案例,再加上不断地进行讲授,本身就是一个积累和锻炼的过程,有利于自身的提高;最后,安全行为档案的建立,使得每位员工的安全行为或者违章行为变得可以量化,有利于进行统计分析,使安全管理变得有迹可循,其规律性的寻找也成为可能,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安全管理水平。
        二、如何确保现场作业方案的有效性
        每当我们看到一个现场作业方案,洋洋洒洒几大页。具体作业的程序、安全因素辨识、所采取的安全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都是方案制作人花了很大的心血才完成的。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往往方案是一回事,实际作业是另一回事;方案并不能指导作业,相反只能起到“误导”安全管理现场检查的作用。对此,笔者采取以下做法:
        确保作业方案的可操作性:制作专门检查作业方案的检查表,核实其作业程序、危险因素、安全措施、应急预案之间的逻辑关系,要求其必须保持一致性。对于作用方案所体现的现场设备设施,关键部位,也要求作业人员在作业前建立检查表,逐一检查其是否与方案相符,确保方案实施的可操作性。
        确保员工对作业方案的掌握:有的单位的作业方案,确实也可能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但熟悉方案的仅仅是少数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员工对其内容往往是模糊,一知半解的。尽管作业前也组织了方案的学习、安全交底,但也只是走走形式,聊胜于无。笔者的做法是抽查提问现场员工对作业方案、安全措施、应急预案的掌握情况,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促进员工对风险的辨识和应对,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处置,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
        确保应急预案的有效性:要充分发挥应急预案的检验性作用。不仅仅要检验应急预案自身能否在事故状况下可以紧急启动,把事故的损失降低到最小。而且在实施应急救援过程中,可以反向地暴露出原有的安全措施存在的不足,然后加以完善。笔者时常在实际作业中,随机要求作业单位在作业前启动作业方案中的应急预案,不仅其预案的有效性往往经不起实践的检验,而且原本很有把握的安全措施也表现得漏洞百出。对应急预案的检验,促使作业单位制作方案更趋于合理。比如某些煤气单位制作应急预案,动辄以煤气中毒、着火、甚至爆炸为事故预想,但经过实践推敲后,考虑到所有的煤气事故,首先是先从煤气泄漏开始,所以在制作预案时,主动加上煤气泄漏后的应急措施,这就把事故防范和处置的关口向前大大地提前了一步。
        三、如何提高确保安全检查的效率
        很多单位都喜欢做综合性、联合性的安全大检查,注重于安全造势,看上去也的确轰轰烈烈、声势浩大。但是实际上只能发现一些表象的问题,给人以走过场之嫌。笔者的单位采取了以下做法:
        安全检查化整为零:综合性的安全大检查,大家联合进行,由于要保证整个队伍集体行动,不可避免地互相影响。即便有很专业的人员,也无法停下来深入研究,所以只能发现一些琐碎的问题应付差事。但如果把检查队伍拆分为一个个专业小组,要求他们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段内自由行动,把专业检查进一步分解到每一个工作日内,然后汇总问题,立即落实整改。笔者曾经推行过“问题快报”的工作模式,把每天发现的问题不论多少,制作成PPT,上传在安全工作群中,各相关单位阅读后立即予以整改答复,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因隐患整改不及时带来的风险。
        用好联合检查:在分散、灵活检查的基础上,联合检查也必不可少。分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联合检查主要的作用在于集中进行追踪、回顾问题的整改情况,与基层单位探讨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寻求解决方法。当然,也有联合检查固有的营造浓厚安全氛围的难以不可替代的震慑作用。
        充分发挥安全检查的作用:长久以来,安全检查都给人以查找问题的单一作用的印象,这实际上是不对的。笔者在开展安全检查的过程中,不仅要查找问题,而且要求善于发现被检查单位的优点或者亮点,在各单位中进行介绍、推广;不仅要把上级部门、本单位的一些安全管理理念、制度、文件进行宣贯,而且要征集各单位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调整我们的管理措施;最后还是要注重以问题为导向,不仅督促各单位对问题的整改,同时要积极主动地帮助基层单位去解决问题。
        各基层单位的交叉互查:笔者所在的单位本年度大力推行各子公司之间的交叉互相检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首先从不同的单位抽调专业人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检查,可以发现好多本单位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其次检查的本身就是一种互动交流的过程,对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都是一种有效的提高。尤其是先期检查的重点放在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上,可以有效地促进各单位制度的建立、健全,以及在实际工作上的可操作性,巩固了安全管理的基础。
        总结:安全管理在现场会遇到种种问题:形形色色的人群、形式多样的设备设施、常见的和突发的危险,这些都考验着我们的现场工作能力。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仅要靠我们安全管理人员自身的业务素养,更重要的是要靠本单位制定相对灵活的管理制度、措施,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不断根据具体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形成一整套具备本单位特色的安全管理模式。


作者:龙钢公司 牛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