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焦东飞:国有企业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的整体框架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19/9/7 7:06:42    论文、言论
  
        摘    要:在当前形势下,国企反腐倡廉工作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关系着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进而影响着国家社会的稳定。然而,企业在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中发现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首先,突出惩治并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零容忍态度形成“不敢腐”;其次,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靠制度硬约束“不能腐”;再次,注重严控,加强监督力度,形成“不易腐”的监督机制;最后达到治,重视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塑价值观,达到防治腐败的目的。
        关键词:国有企业 反腐倡廉 对策措施 思想教育 社会环境
        党中央先后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同时,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取得明显的成效,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也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应当同时看到,当前国企中消极腐败现象还没有得到全面遏制,有的个别甚至还在发展蔓延。尤其是在国企改革改制中,出现了利用各种方式方法侵占国有资产等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因此,面对国有企业的腐败行为要做到零容忍,从细节抓起,切实加强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
        一、国有企业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 
        (一)国有企业的反腐工作关系着国有经济的巩固与发展,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发展国有企业,可以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影响力,尤其是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国有企业的腐败不仅会使国有资产流失,还会动摇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从而弱化我党执政兴国的物质基础。因此,只有抓好国有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才能减少腐败行为对我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国有企业的反腐工作关系着国企改革的成功与失败。首先,国有企业需要在不断深化改革和市场竞争中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如果国有企业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企业内部又决策失误、管理混乱,会直接导致国有资产的无形流失,影响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其次,企业改革要取得成功更离不开企业职工的支持与参与,国有企业的腐败行为会直接动摇职工对企业改革的信心,对改革政策进行观望,势必会影响国企改革的进程。因此,国有企业的反腐工作对企业的改革有着重要的影响。
        (三)国有企业的反腐工作关系着企业和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首先,工人阶级是党的重要执政基础,而国有企业是工人最为集中的地方,开展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是发挥好、维护好企业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条件,也是企业稳定发展的保证,从而确保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其次,国有企业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才能取信于广大企业职工,才能充分做到党与人民的血肉相连,形成企业内部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进而促进全社会的稳定发展。
        二、国有企业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机制建立
        (一)部分领导干部自我管理放松,思想防线不牢。在当前形势下,一些领导干部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等影响,面对金钱、财物和美色时,部分意志薄弱的领导干部对自身放松要求,在巨大的诱惑面前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受到扭曲。权力欲望膨胀并不断扩张,将权力作为谋取利益的筹码,大肆贪污腐败,给企业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虽然每个单位都有党风廉政方面的学习制度,但实际过程中,存在学习时认真运用时放松,台上讲的和实际做的大相径庭,对“四个意识”执行严重不到位,造成在运用过程中没有发挥作用,导致很多单位的学习制度只是流于形式。
        (二)强化监督力度,形成不易腐的监督机制。注重防控加强监督力度,形成“不易腐”的监督机制。让权力受不到监督和制约,势必会造成滥用权力。违反制度的结果,势必会影响企业职工的利益,破坏社会的公平正义。因此面对企业权力监管不力的现状、对监督存在的暗箱操、监督过程的形式化表面化、以及存在的不敢监督现象,作为纪检部门要下大功夫去监督制约权力,重点是构建机制,形成不易腐的监督机制。
        第一,全面落实“两个为主”,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监督实效。实行查办案件要以上级纪委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应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同时报告。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要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第二,逐步推进企业党委和个人的权力公布制度。在一定范围内,规范并公布党委及其成员的职权范围,稳步推进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要完善个人房产、工资奖金收入等重点事项申报,强化抽查核实工作,对拟提拔人员和进入后备库的干部必须进行全面信息核查,通过公开个人真实信息,厘清领导干部公私利益界限,让职工知道权力行使者的“底牌”,让职工知道监督什么,怎么监督。
        第三,积极推进企务公开制度。实现公开制约权力,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在一定范围内逐步扩大企务公开的内容,加大企务公开的力度,让职工更好地参与企业决策、管理和监督。
        第四,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和网络监督作用,提高监督实效。企业领导应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尊重舆论监督,养成在舆论监督下开展工作的习惯,积极推进权力信息公开化,网络监督规范化,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招标等一系列规范行为,推行网上公开的透明度,压缩权力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的寻租空间。
        三、营造不想腐的社会环境
        目前《人民的名义》电视剧正在热播,甚至网友称“因为实在太热了”,之所以热,主要还是切中了社会当中确实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暴露的职场潜规则,例如“领导是有局限的,身边人近水楼台,疏离者原地等待”。
易学习是个勤奋踏实、一心为民的好官,却因为缺乏政治资源,在正处级上拖了二十年。
        为什么易学习得不到提拔?三位领导给出答案:
        李达康:组织用人的时候,名额有限,自己眼前的干部都没安排好,谁还想得到易学习?何况易学习不跑不送,就会干活。
        沙瑞金:易学习总觉得自己的努力,组织上看得到。可组织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是由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一把手领导的,你如果不像一把手靠拢,不经常出现在一把手的视线里,不把一把手当成你的政治资源,就很难出现在考察范围里。
        高育良:主管领导任用自己熟悉的干部也情有可原。熟悉的,就知根知底,什么秉性、有多大能耐,大体心里都有数,用起来比较放心。
        身份决定圈子,同类人最容易结盟。《人民的名义》里有个很别醒目的组织——汉大帮。高育良曾是汉东大学政法系主任,祁同伟、陈海、侯亮平都是他的得意门生。因为汉大政法系的血缘,这些人走得很近,很自然地形成了汉大帮,是个比较紧密牢固的隐形组织,前期互通消息,互相协助,在汉东政法系统影响巨大。
        跟汉大帮相对的,是以李达康为核心的秘书帮。李达康曾是前省委书记赵立春的秘书,和一批秘书出身的领导,形成汉东整治生态中的另一股重要力量。
        由此可见社会万象之一“斑”。因而必须深入加强思想教育,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用中国共产党章程引导人,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教育人,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约束人,必须严格深入的贯彻执行,用四个意识武装头脑,实现精神的超越。
        做为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凝神聚力,贯彻好公司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抓好学习提升,加强作风纪律执行,提高专业技能,抓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和安全生产当成关键大事来抓。发挥公司专业化优势,厚植企业文化,认真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抓具体具体抓,切实把两个责任抓牢做实,把安全生产的基础夯实做细,决不能有任何的敷衍塞责。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中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融入安全稳定生产,补短板抓提升。
        三是要持续坚持两学一做之风,发扬学习教育成果。这是党中央为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工作中,要通过立规矩明标准,树典范抓引领,持续推进制度化、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标准,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四、营造不想腐的思想环境
        (一)要注重廉政教育。从形成不想腐的防范机制达到治,重视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重塑价值观,达到防治腐败的目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思想教育是基础,要让领导干部心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才可以达到防治腐败的目的。
        (二)要加强党性党纪教育,重塑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吸取传统文化的精华,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不想腐”人员的思想问题,创新理论,使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深入心中,时时刻刻牢记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要加强法制教育。企业在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对企业领导人员进行法制教育,通过政策法规、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培训和学习,强化干部的法制观念。同时要充分利用重大案件的调查,以典型事件作为反面教材,分析其中原因,对企业干部起到警醒作用,把非法违纪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把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针对自身企业的特点,探索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与内容,将企业的作风建设渗透到各个环节,形成良好的企业内部预防腐败体系。总之,反腐倡廉是一个系统工程,国家有重视,国有企业要努力,职工群众更要支持关心,不断地与时俱进,在发展中消除腐败现象,在反腐倡廉中保证、促进国有经济的健康发展。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工作存在的问题,只有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不想腐的综合保障机制,才能真正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更好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引用:
        1、【人民的名义】
        2、【关于三不三无相关论述】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焦东飞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