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景胜:创新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探讨

煤炭资讯网 2019/9/7 7:10:33    论文专区
  
        新时期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被放在了关键位置,思想政治工作是引导职工前进的意识支撑,更是工作水平提升的关键。因此,国有企业必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且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还需要不断的创新,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讲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当前的国企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极大地抑制了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的发挥,管理人员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此加以解决,争取可以达到有效创新。基于此,本文对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方式做出研究。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问题分析
        1.1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
        国有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当前的国有企业管理者还未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仅仅关注眼前的经济效益,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仅仅属于意识层面的工作,对真正的生产或者运营无法起到切实有效的推动作用。例如,尽管一些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但是在实践和工作中并未充分践行,很多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停留于形式。
        1.2工作方法单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动企业员工素质提升的重要措施,采取不同工作方法所取得效果也将存在差异。因此,需重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所采取的方法,才能有效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所具有的作用。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工作方法存在不同程度的单化,受到传统思想观念长期作用,造成现阶段国有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依旧以灌输式说教为主,对忽视员工学习与思考权利,同时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上存在针对性差、说服力不足的情况,导致思想政治的效用并不明显,与国有企业新时期发展需求不相吻合。
        1.3国有企业员工思想政治素养不高
        国有企业员工在思想政治素养方面还有待提升,当前很多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上有工作目标和要求,但是对这些缺少足够的关注,因此自身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都无法得到切实有效的提升,也缺少开拓创新的思维。这样就会造成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不足的问题,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过于关注经济效益忽视精神激励员工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缺乏成长规划,得过且过,处于混日子的状态,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国有企业的 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势在必行。
        1.4缺乏重视与支持
        企业均是将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最终目标,即使国有企业根据时代发展所提出的全新要求不断对自身进行改革,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仍然存在仅仅重视经济效益与市场地位,对企业内部思想文化建设轻视的现象。同时部分国有企业管理者未在企业内部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严格要求员工,而对自身的要求却相对放宽,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使员工出现逆反心理。随着新时期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发展和员工精神方面需求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需要国有企业不断加强其内部思想政治工作,以便化解矛盾,实现国有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式分析
        2.1注重提高管理者自身素质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如何,-定程度上取决于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修养。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的言行代表着企业的形象和风貌,具有强烈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影响着职工的思想和行为。作为企业管理者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使职工信服,才能有感召力,才能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因此,管理层尤其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从自身做起,树立身先土卒的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好权力关,人情关,把心思用在抓工作上,把精力用在千事业上;要在工作中体现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自我奉献精神,在生活上体现对工友、同事的温暖关怀,一级带着一级干,级做给一级看,以模范的行动和良好的人格魅力感染职工、教育职工、影响职工、带动职工。
        2.2激励制度与工作方式的创新
        首先,建立起完善的激励制度。员工受到激励之后会更具有奋斗精神,为了实现奋斗目标,自己的前进动力也更足。国有企业的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关键且重要的地位,更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表现之一,国有企业领导还需要在改革的过程中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带领基层员工不断努力和拼搏。在企业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之前需要借助于企业文化,给员工更多的激励。企业员工将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捆绑在起,让思想政治意识与时俱进,适合新时期的发展氛围,由此也能够保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例如,在些国有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需要领导班子确立工作的重点方向,做好关于人的思想工作,还需要按照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完成各项任务,合理的激励必须要求领导深人实际,深人群众,感知底层员工的辛苦和愿望,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将激励制度发挥得淋漓尽致,更具有针对性。其次,工作方式的创新分析。国有企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常常流于形式,使用讲课或者开会的方式传达上级思想,传达会议精神。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工作的发展需要,因此还需要探索出更多新的方式方法,树立起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将人民的平等性、民主性、满意度和幸福感等体现出来。在民主思想政治的氛围之下达成工作共识,平等地对待每位员工,真正践行尊重人格与权力的思想意识。
        2.3媒体引导和心灵引导相结合
        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自媒体的进步使得媒体在创新型思想政治工作中打响了主旋律。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主动接近群众,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这样才能够让基层群众看到热点问题,解决难点问题,认识疑点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积极开拓更多的多媒体、自媒体平台,运用多种方式去正面引导员工,答疑解惑,平衡每个人的内心,抚平员工不良情绪,争取可以扬正气、树新风,积极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工作除了做好媒体引导之外还需要做好心理引导,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扬传统道德,让广大员工可以在不断的发展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另外,企业还需要以一一种新型的文化为主要载体,将其放在改革服务当中,争取用先进的思想推动经济的建设,两者密切结合起来,通过家园文化做好企业新型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员工的思想认识,也让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有针对性、感染力以及实效性。关注员工的生活与工作,对困难职工启动帮扶服务,给员工更多的认知,由此也能够让员工在单位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2.4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
        企业文化是员工生产生活过程中的智慧结晶,体现着企业的品牌文化和价值追求,在企业发展中具有导向、引领、思想保垒等职能作用,将其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可以借助企业文化引导员工树立理想价值,与企业战略目标保持致,为战略目标与理想价值的实现共同努力以团体价值共识为引导,不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具体工作中,企业要结合经营管理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加强企业内部的廉政文化、党政文化、安全文化、人本文化等建设,引领员工的思想、行为、作风,使之树立健康的价值理念,与企业同心同德。同时,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组织设计各种改革的文化娱乐活动,如职业技能竞赛、生产知识活动、创新争优活动文艺晚会等,依托具体的文化活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铁运处 张景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