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文化润物细无声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创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0/1/13 19:33:41    厂商在线
    “安全发展、行胜于言”,一走进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首先映入眼帘的这八个大字,让人不禁感受到那种浓浓的安全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近年来,姚桥煤矿发挥安全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大力推进安全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建立“3456”安全管理体系,形成了“个人自律、班组自保、区队自管、系统自控”的“四自”安全文化建设模式,打造出具有姚桥鲜明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为矿井安全生产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矿井先后获得全国双十佳矿井、全国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文明煤矿等荣誉称号。近日,又斩获2019年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这一殊荣。
          “一把手”工程
    “每个周五的安全学习日,从时间、人员、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上都要保证,安监、宣传等职能部门要加大检查和督导,对不按规定和要求组织开展周五安全学习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人考核1000元!”这是该矿矿长邵福兵在矿早会上下达的一项“硬任务”。
     该矿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全力确保人力、精力、财力、物力到位,把安全文化建设真正纳入到矿井整体发展规划之中。成立了以矿长、书记为组长的安全文化领导小组,矿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矿党政每年修订并联合下发安全文化建设考核细则及管理办法,明确计划目标、保障措施等内容,完善齐抓共管机制。建立健全上至矿领导、下到基层班组长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安全责任;矿领导班子分别包保基层区队,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办公室定期组织检查,强化安全文化建设的动态达标和过程管理,坚持季度检查考核,注重工作的实效性。
          “3456”安全法
    “今天我们要重点针对管理、技术以及各岗位操作流程和安全操作注意事项进行逐条梳理,对梳理出的问题要及时完善和整改。”班前会上,该矿掘进一队队长张传领开门见山对“三学三梳理”活动作了强调。
     该矿加大行为文化引领,进一步强化矿井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在全矿全面推行“3456”安全管理体系。“3”即“三学三梳理”、“三查三抓”:学法规、学规程、学标准;梳理管理流程、梳理技术流程、梳理操作流程。查管理流程,抓干部管理行为规范;查技术流程,抓技术支撑管理规范;查操作流程,抓职工操作行为规范。“4”即突出“四个优先”:制定技术方案、安排生产、安排劳动组织、安排岗位人员必须优先考虑安全。“5”即注重“五个变化”:注重“生产组织、人员状况、环境条件、工艺流程、方案措施”的变化。“6”即坚持“六个严禁”:工程风险隐患不排除、规程措施落实不到位、开工验收质量不合格、现场安全隐患不排除、现场无安全负责人、不放心人排查不到位一律严禁生产。
          教育宣贯“新亮点”
    “安全教育要天天讲,但又不能老一套,这就促使我们不断去思考如何创新安全教育的手段和方式,并积极应用于实践之中”。该矿党委书记倪宝新说。
     该矿把管理创新融入安全文化建设全过程,相继创新开展了“说危险、讲安全”、党员“八帮八带”、“历史上的今天”、“安全双向提醒”、“三违人员思想转化”以及“安全教育警示日”等亮点纷呈的安全宣教活动;先后征集“说危险、讲安全”案例230多个,每月组织一次算帐教育;组织参加公司安全文艺汇演,连续多届获得安全曲艺大赛一等奖;组织井下“42条”安全漫画展,开展公司“双42条”和“五零”理念学习教育。在井口建立安全文化建设长廊,设立入井警示标识,入井穿戴标准镜;区队学习室开辟安全文化建设园地,井下班前会有规范的召开地点,悬挂安全文化建设牌板,使用统一的环境识别系统,切实将安全文化渗透到每个区队、每个班组、每名员工,使职工真正做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

本网通讯员:张明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