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礼平:遍地黄花是金针

煤炭资讯网 2020/1/13 22:19:03    散文荟萃
      每次从元鹤山下经过,都会看到成片成片的黄花菜。这是矿井转型关闭后,留守的矿工建设的生态农业基地。最诱人的景色要数夏日里的成熟季节,一朵挨着一朵,密密麻麻盛开在大山深处的绿草丛中,远远望去,仿佛花毯一般铺在朱家河南岸,简直美极了。
      每当这个时候,我的脑海里总会闪过一些童年的片段。“碎饺子”和“臊子面”是我们家乡的两道名吃,也是可以上大席面的小吃。不论逢年过节,还是娶媳妇嫁女子,这是必做的主食,而要做好这两样主食,有一味菜是少不了的,那就是黄花菜了。
      黄花菜,又名长寿菜、金针菜、萱草,忘忧草等等,每个名字背后都有美丽的传说,这也是其它花草少见的。黄花菜不仅可供人们观赏,还是酒席上的美味佳肴,“猪肉炖黄花”、“黄花炒肉”、“黄花臊子”都是名菜。除此之外,黄花菜还有防病治病的作用。难怪民间传说黄花是王母娘娘下凡赐给人类的长寿菜呢!它对生长的环境不挑剔,在属于它的季节里,生命力是那样的旺盛。只要有阳光,它就能生长。
      黄花菜是好菜,但比较贵重,属于高档一些的菜品。尤其是在过去经济不发达的年月,也不是经常能品尝到的,只有过年过节,或家里有喜事才上这道菜,因为大多数黄花菜是要外卖挣钱贴补家用的。聪明的家乡人为了让大家过把黄花菜瘾,就发明了黄花“臊子”。做菜时提前30分钟泡发,清洗干净,放入沸水中焯水一分钟,用漏勺捞出控水后,把黑色的根蒂去掉,切成碎末和肉丁、蘑菇等素菜一起炖煮。做起来简单,吃起来有味,经济实惠,老少皆宜。
      人们在长期的实践中还发现,黄花菜不仅可以食用,还有药用价值。据传说:陈胜在起义前,家境十分贫困,不得不出去讨饭度日,加之营养缺乏,他患了全身浮肿症,胀痛难忍。有一天,他讨饭到一户姓黄的母女家,黄婆婆蒸了三大碗黄花菜给他吃。结果几天后,陈胜全身浮肿便消退了。三国时期,名医华佗还用黄花菜汤止住了当地的瘟疫流行。后来,人们害怕瘟疫流行,就在做菜时掺上一些黄花菜。
      现代医学也证明,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大便带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据《本草纲目》记载,黄花菜具有凉血清肝、利尿通乳、清热利咽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作用。医学研究也证明,黄花菜确实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脂肪、无机盐、食物纤维、维生素C、多种微量元素、矿物质和丰富的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它含的胡萝卜素、核黄素和钙均高于其他蔬菜,并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
      前段时间,听朋友讲过一个有趣段子。说是他过去的领导是一个贪得无厌的腐败分子,一生贪财,唯独“收礼”不要黄花菜。究其原因出自一句俗语“黄花菜都凉了”。后来,事烂入狱。狱中,在管教的辅导下,他才弄懂这句话的真正意思。
      原来此黄花菜非彼黄花菜。在古诗文里,黄花专指菊花。如李清照词《声声慢》: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醉花荫》: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苏轼咏菊的名句《南乡子·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这一句明日黄花蝶也愁,在他的诗《九日次韵王巩》中也曾用过。
      此诗此词,都作于重阳节即夏历玄月九日。黄花,当然是指菊花,古代有重阳赏菊的习俗。明日,指重阳节第二日,即玄月旬日。明日黄花蝶也愁,是说如果错过了重阳赏菊的最佳时机,待节后再来,花已凋谢,蜂蝶也无爱好了,以此比喻过期的事物。这是诗人夸张的说法,九日、旬日只有一天之差,花不至于残到这种程度。黄花菜都凉了正是从明日黄花蝶也愁演变而来,只是由于苏学士的诗句太雅了,老百姓囫囵吞枣,难以消化,遂以谣传讹,先是把黄花变成了黄花菜,后来又变成了黄瓜菜。之所以造成这样的误会,大约那个蝶字也有一定的连带责任吧。其实,明日黄花这个成语至今在书面语中还是仍然存活着。
      黄花菜虽则平凡,却也绚烂,在自己的生涯里独自美丽,守着一份属于自己的精彩,就像大山深处的转型矿工一样。因为生,就注定走不出尘世,既然如此,何不生如夏花!当你真正可以绚烂而生时,会不经意的发现,原来自己是充实幸福的。

作者:陕西陕煤蒲白技校 党礼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