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然玉:6688元故宫年夜饭取消,商业决策为何瞻前顾后

煤炭资讯网 2020/1/19 11:39:41    一事一议


  近日,2020年春节期间故宫将推出年夜饭一事引关注。故宫角楼餐厅初步计划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每桌按照10人的标准设置,一桌收费6688元,每增加一位再多收费680元。但据媒体最新报道,多位顾客称收到餐厅通知,此前预定的6688元年夜饭已全部取消,2000元订金已全额返还。有网友说故宫取消年夜饭挺好的,有利于保护文物,也有网友称商家缺乏契约精神。

  人气爆棚、自带流量,却每每是非不断,这便是故宫角楼餐厅的纠结现状。在此之前,这家餐厅已多次成为话题热点,故宫的商业操盘与大众的价值判断一再碰撞,舆论压力不可谓不大。去年3月份,故宫角楼餐厅突然宣布“不再卖火锅,转型平民餐饮”;而这一次,类似剧情再次上演,年夜饭意外取消……很显然,这两个结果都不是基于市场研判做出的正常商业决策,故宫的“为难”可见一斑。

  “6688元故宫年夜饭”一经曝出,便迅速招致了各方解读。批判的焦点大致集中在两个方向:其一,指责“故宫商业化”;其二,质疑“定价贵族化”。然而倘若细究其里,两种说法都有些经不住推敲。“商业化”本身并无原罪,故宫作为文保单位中商业运作的标杆,素来备受赞誉。再者,一桌6688元的年夜饭,考虑到春节期间酒店、餐厅的普遍价格,还真算不上“天价”。

  事实上,此前故宫年夜饭被预定一空的火爆场面,就很能说明问题。一个基本的常识是,消费分级的时代,必须尊重经营者以差异化服务攫取超额收益的权利。在公众认可角楼餐厅的大前提下,对其具体的业态、产品、定价无需过多置喙。故宫餐厅“贵”,只是其品牌价值和市场认可度作用下的必然结果。

  故宫作为文保单位具有公共属性和公益定位,故而有义务提供一视同仁的普惠游览服务。可是,其商业板块的运作显然是另一套逻辑。无论是卖得很贵的“周边产品”,还是定价不菲的“年夜饭”,都代表了故宫文创团队的成功经营。强大的市场议价权,可观的市场营利收入,其实可以对故宫的文物保护、文化推广等各项事业构成“反哺”。当然,其前提还是要以严格的财务管理和审计机制作为保障。

  故宫的商业运作之路,需要综合考虑文保和盈利之间的平衡,但不该在莫须有的舆论非议之前踌躇倒退。在公共责任和商业愿景之间,若总是瞻前顾后只会继续受挫,进行充分的澄清、说明和区隔,是化被动为主动的必要步骤。(然玉)



来源:光明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