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晋晖:说鼠(杂谈)

煤炭资讯网 2020/1/19 21:41:36    散文荟萃
      老鼠又名耗子。地球上是先有了人类还是先有了耗子,我想至今还是个难题。人们用“老鼠精”来形容精明人的机灵。老鼠的繁殖力超强,成活率高,生命力顽强。在远古就有城狐社鼠之典故,想必遭受过鼠害的人或事例绝非少数。几千年前就流传着所谓“四大家”“五大门”的动物原始崇拜,鼠则榜上有名。
      古人认为老鼠寓意多子多福,如“老鼠吃葡萄”“老鼠吃南瓜”中的“葡萄”“南瓜”,皆多籽,用比拟象征手法寓意人类祈求繁衍不断、子孙满堂。传说上古天地之初,混沌未开,老鼠勇敢地把天地咬破,使光照大地、空气循环,阴阳从此分开。因为“鼠咬天开”,鼠成了开天之神,并在十二生肖中被排在第一。在中国人的观念中,老鼠经历了图腾神崇拜、精灵神崇拜、生殖神崇拜、吉祥神崇拜的发展过程。
      笔者生肖:鼠,是70后的“鼠辈”,家父是50后的“老鼠辈”。虽然老父亲已经不在了,但每到“本命年”彼此都有“红腰带、红内衣”的待遇。小时候,听老人说过不少有关鼠的故事;上中学时还多次与兄长们参与过家庭“灭鼠”行动;青年时也有过几次心惊肉跳的“鼠患”经历,为之还动用过不少“灭鼠利器”,如:鼠夹子、鼠药、粘鼠板,甚至还动用过火药。老鼠,是个常见物,但人们喜欢的多是用于医学试验或传统文化方面。
      中国剪纸中有“老鼠啃福”“福鼠吉祥”的寓意。在民俗剪纸、年画、刺绣等工艺品中,有“老鼠娶亲”“老鼠联姻”等等。“老鼠娶亲”亦称“老鼠嫁女”,正月初三、正月初七、正月初十,俗称“老鼠嫁女日”,民间多贴民俗剪纸年画类的“老鼠嫁女”,目的是祈求美好姻缘,早生子、多生子。陕北志丹县一带讲究要剪有关老鼠的剪纸窗花贴在窗户上,这样老鼠就不会啃咬衣物、糟蹋粮食。
      随着科技发展进步,而今“鼠害”鲜有耳闻,家中也少有“鼠患”发生。如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衣食无忧、交通便利,日子天天如过年。为了表达内心的喜悦,人们还将老鼠与蝙蝠、梅花鹿、仙鹤、寿桃、石榴等吉祥物组合在一起,利用谐音和象征手法,为自己和他人祈福、进禄、增寿、添喜、招财,所以出现了瑞鼠祈祥、灵鼠闹春、福鼠临门。白菜谐音“百财”,鼠谐音“富”,寓意财富兴旺。中国剪纸中还常用鼠吹唢呐、鼠敲腰鼓、鼠扭秧歌、鼠提花灯等鼠文化剪纸,预示来年五谷丰登,人民生活幸福美满,鼠到福来。

本网记者:山西省阳泉煤业中小企业集团运行协调部 常晋晖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