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恒生:以业务技能培练比活动搭建企业创新发展平台

煤炭资讯网 2020/1/2 10:17:03    论文、言论
   持续推进业务技能培练比活动,重在过程,严在管理,强在实践。实践过程中,要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抢建创新平台、搞好总结宣传,使过程管理高质量开展。
       一、做好“规定动作”。持续推进的职工培练比活动,能极大地促进业务技能“培练比”活动开展,增强了职工学技术、学业务、干一行、钻一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各基层单位积极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单位工种实际,在培训过程中,融安全知识、安全理念、正规操作于一体,温故知新、查漏补缺,全员培训,全员练兵,全员比武,有效地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素质,推动了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建议、小改革活动深入开展。
       二、创新“自选动作”。坚持将职工技术培训与实际操作融于一体,课堂讲理论,讲规程,一线讲操作,讲程序。积极推行“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日臻完善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生产工艺,大幅提升生产效率。电修工采取师徒结对、现场讲解、现场培训、现场练兵、现场比武等方法,以实战练兵,以实战比武,努力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充分发挥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作用,围绕节能减排攻关、事故抢险、职工技术传帮带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对专业性强的单位,坚持“班前一题”、“每周一课”,组织业务知识问答,激发职工学习业务知识的热情。积极创新职工培练比活动方式,专门购买学习图书,组织技术业务讲座,每周组织职工学习。并安排技术人员,对讲座中的疑难问题专题讲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搭建创新平台。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为载体,组织和动员职工广泛开展“六小”创新、合理化建议、拜师学艺、技术革新、技术练兵比武等群众性技术创新实践活动。引导职工钻研本职业务,学习先进技术,掀起职工学技术高潮。结合企业科技创新目标,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技师,围绕企业科技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技攻关活动,不断激发职工获取知识、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搞好宣传总结。在每年在总结和发现业务技能“培练比”活动中涌现的先进经验,总结业务技能“培练比”活动的基本规律,选树各类各层次先进典型在基础上,还要注重发挥榜样的典型示范和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板报、微信等多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大力营造学习氛围,做到学习典型经验与学习身边的先进相结合,典型示范与普遍提高相结合,不断推动业务技能“培练比”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作者:邯郸通顺矿业有限公司 刘恒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