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磊:浅谈党员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20/1/2 10:32:05    论文、言论
   摘要:创新是引领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新形势下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技术创新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本文对“党员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了初步探讨。
       关键字:党员,创新创效,方法,作用
       一、党员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数次强调“创新”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企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创新则是企业提高生产率的重要源泉,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强盛之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带领着中华民族迈入“新时代”,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引擎。新形势下,基层支部具不具有战斗堡垒作用,关键看党员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有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抓好党员引领群众在部门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工作中进行科技创新,提升效率,创造价值。因此,支部党员的作用及价值发挥,对企业创新型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党员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现状分析
       南露天煤矿剥离运行部党支部现有员工151人,共有党员19人,积极分子3人,作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年轻队伍,党支部全体党员带领广大职工奋战在两套输岩系统生产第一线,在企业创新发展中戮力同心,不懈奋斗。
       一是搭建平台,完成党员创新工作室建设。党支部结合生产实际以工作需求为导向,以整治生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纽带,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党员带动职工群众方式,创建了及学习、培训、创新、研发为一体的党员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党支部大力推进全员创新、岗位创新、自主创新,全力打造一支有创意、敢创新、会创造、能创效的技术人才队伍,为企业的高质量、高效率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示范引领,争做创新思想领路人。党支部支委会成员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真正起到党员创新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进步的方法提出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为整个支部范围内搭建一个创新导向,制定适合的创新管理制度,创造一种创新的氛围环境,要“开放包容、敢想敢试”,加强思想的交流与沟通,按期召开碰头会议,让彼此的思想在碰撞中产生火花,激发灵感,为部门的创新工作指明方向,让基层党组织赋予整个部门创新工作的精神力量。
       三是品牌工程,立足实际高举创新大旗。依托党员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创新成立了“红色引擎”党员品牌工程夯实管理基础。剥离运行部“红色引擎”党员创新工程结合JYKJ体系,以及党员、积极分子、职工本岗位情况,以项目揭榜为主要活动形式,采取重点工作“标杆”立项即制约生产经营的瓶颈问题,项目主要负责人需要组织四名以上的党员创新团队进行攻关立项;难点工作“攻坚”立项即设备维修环节的重点难点问题,项目主要负责人需要组织两名以上的党员创新团队进行攻关立项;常规工作“评比”立项即党员个人对本岗位涉及的降低各项能耗、优化现场操作、提升操作技能等主要问题进行攻关立项。每个创新项目从选题立项开始,到应用于生产实际再到最后分析总结,都有严格的制度和标准,并有领导小组时时跟进指导,确保了每年党员创新项目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的开展。同时,每个创新项目上都带有每名党员亲笔签名的创新项目责任状。党支部每月定期召开专项会议,更新每个创新项目的时时进度板,对创新项目应用于实际生产情况评估,对于已完成的项目,给予相应的标注,全方位激发党员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党员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果成效
       党支部结合企业发展方向、行业先进技术和部门生产中待突破瓶颈,从安全环保新技术的引进研发及推广应用、输岩设备优化创新、生产流程精准管理创新、现场标准化管理创新等多方面入手,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工作。自工作室开始筹备创建以来,共计完成自主科技创新成果30余项,创造了近350万的经济和安全效益。
《MMD1300型破碎装置修复工艺的创新与应用》一项创新成果,就为企业节约成本约40余万元,并荣获国家电投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此次修复填补霍林河检修大型破碎装置的技术空白,引进大扭矩液压扳手,使检修队伍掌27000N.m以下力矩的机械拆装;《溜槽导料皮子夹具》创新成果有效解决螺栓固定法在生产和检修过程中制约生产效率及人员安全的不利因素,两套输岩系统按产量1450万立方米计算,每年节省成本约60-70万元;《变频器升级改造》是2019年年初完成的一个项目,此次技改不但实现了原有的接触器互锁、过流等功能外,新接触器还增加了故障指示功能,每次更换高压保险节约0.5小时,每月减少约20小时故障时间,每月提高产能约为3.9万立方米。
       2019年,党支部按照年初制定的“红色引擎”党员创新工程方案、项目实施步骤及整体推荐表,采取月度考评,季度总评的方式严格执行,期间,党支部召开创新项目分析会8次,创新领导小组到实地考察创新项目17次,截止目前,15个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小改小革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全部完成。党支部择优选取13项创新成果上报机电管理部,参评国家电投技术发明奖及科技进步奖。
       四、党员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不足之处
       剥离运行部党支部在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成效创造了一定的价值,但创新的项目的研发和实施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部分党员的创新意识有待提高,在工作中只是按照完成任务的标准执行,对细节问题及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方面考虑的不够深入。二是对高科技理论的学习和掌握力度有待加强,目前,输岩设备的原器件及软件部分升级换代速度相对较快,当前我们理论技术水平应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为今后开展的科技创新项目奠定基础。
       五、党员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创新意识。思想解放有多远,发展之路就有多远。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更新思路,发挥创新能力。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创新意识对部门及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至关重要,能否真正的认识到创新的价值,并做好相应论证与落实,有利于企业良好创新氛围的营造,让大家从骨子里认识到创新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重要意义,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使命感、责任感。倡导创新精神,形成提倡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党员及广大员工中的创新热情竞相迸发。 
       二是加大对高级技术人才培养力度。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生产力。高级技术人员是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具体执行者和实践者,高级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到企业创新的实际效果。党支部将持续投入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情况,不定期组织党员外出培训次数,每季度组织以开展党日活动方式组织党员赴兄弟单位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达到共同提升、共同进步的目的,形成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工作机制,有效的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 
       三是正视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失败。创新项目开展过程中具有很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困难、风险和失败是创新过程中必然的经历。这就要求全体党员正视困难、接受风险、包容失败,要学会从困难中寻找机会,在风险中把握方向,于失败中积累经验。如果我们不能容忍理解失败,或者暂时的挫折,在工作过程中大家就会都求稳,都选择最保守的方式,不敢独树一帜追求成功,创新就会变得举步维艰、难以持续。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做好攻坚克难的充分准备,只有鼓足敢于创新的勇气,利用好时代赋予的机遇,不害怕失败和错误,努力探索开拓新产品、新项目、新领域,企业才能实现更好更快更有效率的发展。 
       六、结束语
       剥离运行部党支部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想,充分利用好党员创新工作室这个通往科技创新的舞台,以党员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学习新理念、引进新技术、改进原设备、推广新工艺,强化部门党员、员工立足岗位,高举创新大旗,突出价值创造,为践行公司“党建价值创造年”宗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作者:内蒙古南露天煤矿 陈磊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