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冯铁龙:监督检查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20/1/2 10:34:29    论文专区
 
       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保障党章党规和法律规定能够被遵守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选择,是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体现,是实现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必由之路。从管党治党的实践看,党内监督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其基础作用、核心作用是其它监督所不能代替的。他重点检查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
       一、监督效果较差的原因分析
       作为企业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将能够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减少廉洁风险隐患,有利于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但在日常工作中,由于缺乏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措施载体有待探索,所以监督效果还不是很好。长期以来,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监督检查的工作重点,但同时也是工作的难点,监督效果较差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部分领导干部抵触监督。一些领导干部认识存在偏差,认为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就是不信任,不能正确理解组织监督其实是一种保护,容易引起领导干部的抵触情绪。
       (二)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缺乏监督。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在行使监督权力时,往往十分小心谨慎,明知不对,少说为佳,保持原则的一团和气。一些纪检委员由于是领导下属,难免存在怕打击报复而心存畏惧的心里,不敢对领导进行监督。
       (三)监督手段较少和发现问题能力不足。长期以来,一般的监督检查方法往往都是以工作记录判断是否存在问题。例如,查看公车管理台账看出车记录是否齐全,是否有公车私用的现象;查业务招待凭证,看账面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想现象等。由于监督手段不能够做到持续创新,容易让个别人员在相关记录上大做文章,其次监督人员由于对问题的发现、判断能力不足,造成日常监督工作效果较差。
       二、探索监督检查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检查效果
       (一)向监督对象传输纪法观念。首先,教育引导普通党员提高党内监督的政治责任。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教育,增强全体党员的党内监督意识,提高参与党内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勇气魄力。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其次通过开展纪法送基层,对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进行遵守纪律和廉政意识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守住底线,让监督对象正确认识我们日常监督工作是保护他们的行为,营造热情支持和保护监督的良好监督环境。
       (二)对监督对象的廉洁程度进行日常性检查。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依纪依法履职、秉公用券、廉洁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是参加有关会议。定期参加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会议、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会、领导班子会及其他重要会议,掌握被监督地区落实有关要求、执行有关规定的情况。二是定期约谈重点谈话。定期约谈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其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三是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某个关键岗位或重点领域开展监督,要求被监督单位提供与监督事项相关的文件、资料及其他材料,通过对内容认真查阅、分析、比对,从而发现问题。四是抽查核实。结合约谈、函询监督对象的情况,随机抽查核实向组织说明的情况,力求将被监督对象在纪律意识方面、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不良现象抑制在萌芽状态。
       (三)突出监督重点,增强党内监督的针对性。一方面,抓住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对“一把手”实行严格的党内监督,是对领导干部的爱护和保护。要发扬党内民主,依靠全体党员的监督,盯好“关键少数”,加大对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监督力度。要用刚性制度管住一把手,保证其正确用权、廉洁用权。此外,应加大对重点部门单位的监督。管钱、管物、管人和有审批权限的“实权”部门,特别是一些拥有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组织管理等权力的单位部门,往往是腐败现象的易发、多发区。要通过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对这些部门的重点监督,并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同时,必须突出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每逢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往往是个别党员干部不廉洁的高发期,必须盯住这个关键节点。
       (四)抓好关键举措,增强党内监督的实效性。一是要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要使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更具实际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用制度来管人,用制度来约束人,让无形的监督寓于规范的制度建设之中。要紧紧围绕落实民主集中制这个党内监督的核心,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充分发挥集体监督的作用,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从监督意识、监督重点、监督机制、监督渠道、监督平台五个方面着力,用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为党内监督提供强有力的制度化保障。
       (五)对有违纪倾向的党员干部和公权力人员进行提醒。如果发现苗头倾向性问题,或者存在一般性违纪且情节轻微;或者问题线索年代久远有没有其它违纪线索,可查性不查等情形,要及时对涉及的党员干部或者公职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
       (六)注重巡察成果运用。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手段。因此,要继续加大巡察工作的力度强度,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选人用人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强化震慑、遏制作用。以党内巡察为手段,切实把党内监督的威力发挥出来,让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七)实施派驻机构监督模式。派驻机构监督实际就是上级对下级的监督,有效打破了同级监督难的问题。更有利于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违纪问题的发生。
       监督检查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纠偏堵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因此,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监督,做到监督常态化、全覆盖。同时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根据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切实发挥监督职责的作用。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冯铁龙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