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姜青春:如何做好企业效能监察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1/2 10:42:46    论文、言论
 
       效能监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对充分性、符合性、有效性、适应性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建议并督促改进的活动,是着重解决失职渎职、工作效益低等问题的有效手段,是防漏堵漏,提升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是标本兼治,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市纪检监察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的最佳切入点,是廉洁从业,勤勉从业和优质从业的综合监察活动。
       效能监察工作重在效能、贵在监察,是有效助推和增加工作效益的重要手段。故为了更好的发挥效能监察作用,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完善绩效考核考评,就需效能监察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做好本职。
       一、认识效能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效能监察工作,是为了保证转变作风和狠抓落实活动的深入开展,是通过效能监察,对本社区和工作人员转变职能、履行职责、改进作风、提高效益、勤政廉政、专业管理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逐步逐项整改,为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基础保障。
       1.加强效能监察工作是新时代建设后勤服务的内在要求。通过效能监察能够不断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公信力,提高职工群众的满意率,为“三供一业”基础设施改造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促进矿区和谐健康有序向前推进。
       2.加强效能监察工作是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需要。当前,社区正处在“三供一业”基础设施改造的重要阶段,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的基础年,使一些问题得以显现,落实上级工作安排力度不大、执行不到位,学习不系统,工作存在侥幸心理、思想懈怠、积极性和热情不高,存在工作漂浮、走形式等有损社区形象的现象,而此时,效能监察恰恰是为执行政策规定提供依据和支撑,落实工作任务进行监督考评,规范工作秩序的纪律保障。
       3.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是加快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益的重要举措,职能的转变必须要有健全的机制作为支撑,通过效能监察,为职工群众提供了更高和更好的服务,并能增强“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多元化发展”这一思路的切实体现。是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履职尽责的基石。
       二、效能监察在工作中应坚持的原则与标准
       (一)效能监察的原则
       1.科学发展原则。就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效益,促可持续发展。
       2.依法监察原则。就是要做到有章不循、违章必纠,激励守法合规行为。
       3.实事求是的原则。就是重在调查研究、重证据、客观公平办事。
       4.协调统一原则。纪检监察部门与其他部门相互协调,监督监察管理人员与服务管理目标相统一、勤政检查与廉政监察相统一、促进制度建设与提高效能相统一、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与构建惩治预防腐败体系相统一,教育与奖惩相统一。
       (二)效能监察的标准
       1.合法性标准。就是监督检查监察对象是否正确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
       2.合约性标准。就是监督检查监察对象是否认真执行完成计划、任务、预算、合同等预定标准。
       3.合理性标准。就是监督检查监察对象是否从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群众实际出发、进行专业化管理、科学化管理。实现科学性、合理性。
       4.效能标准。就是监督检查监察对象是否完成计划规定任务、进度、工期、质量、成本、盈亏、安全等各项经济指标。
       5.岗位职责标准。就是纪检监督检查对象是否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是否正确行驶工作权限。
       6.程序性标准。就是监督检查监察能否遵守议事规则,严格工作程序,是否违反工作程序。
       三、理解和掌握效能监察工作的作用
       效能监察在于发现管理缺陷纠正行为偏差,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和自我完善,其主要的作用有:
       1.监督作用:主要责任是对监察对象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要把监察、整改工作抓的有始有终,避免虎头蛇尾。对监察整改工作进行考评,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2.保证作用:是监督监察对象是否忠实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履职情况。
       3.预防作用:即监察机关运用行政监察法规和检查手段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有效的防范性措施。
       4.调节作用:针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有效的提出补救措施和改进办法。
       5.反馈作用:即信息反馈。就是将捕获的信息通过有效的形式,即使反馈到相关部门,有效的制止不良风气的发生。
       四、如何发挥效能监察工作的作用
       效能监察的目的是保证政令畅通,维护企业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改善内部管理、提高企业效益,故要发挥效能监察工作的作用就必须抓好“四个环节”,正确履行职责。
       (一)强学习,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素质
       纪检监察人员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讲话作为首要任务,找准切入点、把我着力点,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发展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于日常工作实践中。
       1.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与实践融会贯通,与建设美丽家园相结合,做到联系实际学、用心学,用学到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切实担起职责,做好本职。
       2. 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改变工作作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们前进的动力,是奋斗的基础、是实现梦想的引路者。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必须坚信远大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主义。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保证实现共同富裕,就要纪检监察人员时刻牢记职责,履行义务,从自身抓起、从小事抓起,从解难事、关民生,切实为职工群众谋利益、办实事,促作风的转变。
       3.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效能监察是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预防腐败、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反腐倡廉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有效途径,故要经常以案例为例,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活动,使人知敬畏、守戒惧。做到警钟长鸣。
       (二)抓好四个环节
       1.规划指导环节。就是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有效的指导工作的安排部署与实施,注重上下结合,加强指导,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中心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
       2.抓好立项环节。效能监察的领域广、内容丰富,故立项需找准切入点、深入实施调查研究,要确定影响大、辐射广、效果明显、易取得成功的立项项目,并积极征得领导的意见和建议。
       3.做好监察环节。效能监察的项目需要及时制定有效详尽的方案,确定重点内容、方式方法、时间步骤及工作目标。根据项目内容、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人员参与实施的过程中,从而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总结经验。
       4.整改落实环节。效能监察的最终目的是完善管理、提高效益。就必须针对监察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人员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正确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作用
       在效能监察的过程中,要发挥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切实履行职责,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为完成效能监察任务給予前提保障。
       在发现存在的问题时,要以公正、事实的态度,查找事实、落实责任人,并查明原因,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在整改的过程中,要切实发挥效能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做到问题清、执行力强、责任明、落实到位。为推动矿区的美丽家园建设夯实基础。
       综上所述,企业效能监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管理的再管理,监督再监督,开展效能监察,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故做好效能监察工作,就必须结合实际,明了和掌握效能监察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内部管理、注重组织协调,抓准问题切入点、制定整改并明确责任人进行逐步落实,堵塞管理漏洞,达到效益的提升。



作者:华远项目部徐家沟管理中心 姜青春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