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许斐:高质量做好纪律审查“后一半”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1/2 10:47:39    论文专区
  
       纪检监察人员在坚持“二十四字”办案方针对违规违纪人员开展纪律审查的同时,更要以治本为目标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办案成果,做好纪律审查“后一半”工作。
       一、“后一半”工作理论概念
       纪律审查的“后一半”工作是指在纪律审查终结后,纪检监察机关所做的总结经验教训、帮助发案单位整改以及教育和预防性的工作。
       二、“后一半”工作基本范围
       纪律审查的“后一半”工作主要针对发案单位的问题展开,其范围主要在发案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案件性质、危害程度和典型意义,其范围可扩大到发案单位的系统以及相关单位。
       三、“后一半”工作主要内容
       通过案件调查,分析案件的现象、找出发案的原因、总结违规违纪行为规律、提出问题整改的意见和建议、发挥警示教育和源头治理等治本作用、促进建章立制和监督管理,是纪律审查“后一半”工作的主要内容。此外,对部分案件的典型意义及发案原因进行普遍性、综合性的对比分析,提供制定政策和决策的参考依据;以及持续对惩治腐败保持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也是纪律审查工作的重要内容。
       四、“后一半”工作实施抓手
       纪检监察部门应积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认识惩治与预防的辩证关系,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进而实现以案促建,推动制度建设;以案促管,推动监督管理;以案促教,推动廉政教育。具体来讲,笔者认为可以做足以下三个方面:
       (一)做足评议——一案一评议。对违规违纪行为开展纪律审查工作,不论情节是否严重,性质是否恶劣,查清事实后,都会与相关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交流,帮助其正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督促其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及时整治;唤醒其规矩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
       (二)做足报告——一案双报告。对立案审查结束后,在作出相关问题《调查报告》的同时,对审查暴露出来的带有普遍性问题,特别是发案起因、违纪特点和行为规律进行分析、研究和总结,找出制度执行和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弊端及薄弱环节,撰写出相关问题《分析报告》,明确提出整改治理的要求和对策,帮助其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规避监督盲区,有效预防违规违纪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做足延伸——“一案三延伸”。查办成果向有效防范延伸,在初核过程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向党员领导干部早打招呼、早扯袖子、早敲警钟;查办成果向专项整治延伸,针对纪律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监督检查、效能监察等“专项整治”活动,使纪律审查工作横向倒边、纵向到底,达到“查办一案、整治一线、警示一片”的效果;查办成果向警示教育延伸,坚持以案释纪、以案促教,梳理筛选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典型案例以及被司法机关判决的职务犯罪案件,逐一到案发单位召开“一案双书”警示教育大会,直击参会者心灵,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干部职工中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冲击。
       五、“后一半”工作作用意义
       纪律审查的“后一半”工作作用简单讲主要是:源头治理作用、治标治本作用、警示教育作用、指导实践作用。纪律审查工作主要目的是减少腐败存量的话,其“后一半”工作则可以在不断提升震慑力度的同时,更加有效的遏制腐败增量。所以,充分认识纪律审查“后一半”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有助于使纪律审查工作收到最佳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纪律审查的“后一半”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也是一直在探索创新中的工作,其内涵和外延仍没有具体准确的界定,但其基本范围、主要内容以及作用和效果已经得到了实践的检验。
       作好纪律审查“后一半”工作,必须抓住审查这个手段、整治这个关键、教育这个核心、预防这个目的,坚持疏导“释”纪、以案“析”纪、广泛“宣”纪、开坛“讲”纪,从处分对象思想教育、案发单位警示教育、反腐倡廉舆论教育、党员干部自身教育等方面入手,不断探索创新纪律审查“后一半”工作,实现纪律审查的更大成效。


作者:河南能源焦煤公司纪委监察部 许斐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