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身子沉下去 步子迈开来

——同煤集团云冈矿实施穿透式管理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0/1/20 13:20:01    通讯特写
  
      同煤集团云冈矿于1973年正式投产,现有职能部门及生产队组共80个,员工6000余名。针对基层单位分布点多面广、人员流动性大、各项管理措施实施复杂的状况,云冈矿党政破除僵化保守、因循守旧的思维,创新管理模式,从工作实际出发,探索出了一套“抓两头、解难题”的工作方法——穿透式管理,真真正正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面对面地观察员工工作生活状态,将各项管理规定从矿领导层面直达区队、班组、个人,破除“部门墙”、“业务门”,促进矿井提质增效。
      随着企业发展,矿井管理的程序越来越多,链条越来越长。各专业之间、各部门之间、区队与其班组之间,由于各自权责的不同,总会存在一道有形无形的“墙”和“门”,如果这道“墙”和“门”不打通,矿井管理的效率就要大打折扣。云冈矿实施穿透式管理,就是要打破管理和操作之间的壁垒,让两者高度融合,最大程度地减少沟通上的障碍、管理上的脱节、认识上的差异。
      2019年初,云冈矿建立副总工程师以上矿领导参加区队安全活动制度,在班前会、换班会、收班会上详细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工作状态、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有效制止不规范行为,以制度改革破解安全培训不到位、安全教育效果差的难题。这是该矿探索穿透式管理模式的第一项举措。
      谈到穿透式管理,云冈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抓大事、统全局的同时,更要从抓细、抓小、抓落实着手,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解决基层管理难落实的问题上来,让各项规定、措施“一竿子到底”。参加区队安全活动,反复强调规范操作的重要性,从全矿整体工作的高度上对各项安全管理规定进行分析和解读,能让员工更深刻地理解安全管理措施的意义,帮助员工从思想上绷紧安全弦,真正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煤矿工作中,安全大过天。无论是集团公司还是矿上的各类会议,都反复强调安全问题。矿长来参加我们的班前会,就是要近距离地为大家敲响安全警钟。每个人都能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养成规范作业的良好工作习惯,才能实现矿井长治久安。我矿的煤炭资源赋存量急剧下降,地质条件越来越复杂,为了充分做好后续矿井接替的准备工作,我们必须培养一支安全素质高、战斗力强的员工队伍。提高安全素质,就从规范使用自救器开始。”这是2019年2月综采四队一次班前会上的一幕。类似的场景,每周都在各区队上演。针对自救器使用这个“重中之重”,该矿在区队安全活动上开展自救器正确使用竞赛,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自救器佩戴与使用进行演示,纠正员工的不规范行为细节,确保人人过关。
      2019年全年,云冈矿副总工程师以上矿领导共参加区队安全活动51期,按照“季度有重点、月月有内容”的要求,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确定安全活动主题,第一时间将集团公司出台的各项安全规定传达给每名员工。一季度顶板专项整治季活动中,该矿在采掘工作面组织现场换班,进行实地顶板支护隐患排查,讲解需特别注意的安全风险点;二季度地质防治水、辅助运输专项整治季活动中,该矿在各区队班前会上仔细检查每名员工对避灾路线图、人员疏散注意事项的熟悉程度,在水灾事故、跑野车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中达到了全员迅速反应、积极配合指令的良好效果……这项制度实施一年以来,全矿员工安全警惕性、应急自救能力明显增强,整体安全素质显著提高。
      为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云冈矿建立“整改落实督办单”工作机制,对矿井出现的重大隐患、重复隐患、红线隐患,由矿长亲自签发整改落实督办单,进行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整改期限“三定”处理,直接将压力传导到基层,保证安全隐患整改真正落到实处。2019年,该矿共下发《矿长督办单》289份,整改问题600条,大幅减少了同类型、连续性、反复出现的安全问题。
      除此之外,云冈矿利用穿透式管理上传下达快、工作效果好的特点,由副矿长以上领导与基层员工面对面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十一届九次全会、集团公司六届二次职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解读和宣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引导广大员工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机构精简是穿透式管理高效实施的必要条件。2019年中,云冈矿将原有的11个工掘队组整合为7个,将井下监测监控部门、通讯队、计算机中心合并为信息化管理科,将南部盘区管理队、北部盘区管理对合并为盘区管理队,清除了原来队伍编制多、效率不高的弊端,为进一步实施好穿透式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网通讯员:刘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