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建领航点燃矿井发展“火炬”

——潞安集团五阳煤矿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0/1/20 14:22:40    通讯特写
  
      2019年,潞安集团五阳煤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集团公司“13865”战略体系和九抓九强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制度、优化流程、强化管理、狠抓执行,基层党建质量得到提升,党员干部和党员的政治身份意识得到强化,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改革转型发展的政治自觉,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融会贯通激活力
      2019年,五阳煤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案》,构建“5431”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突出理论学习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红色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廉洁警示教育“五项教育”系统学,明确观看视频、现场观摩、解读习近平金句、诵读习近平用典“四种方式”启发学,完善以讲促学、以问促学、以考促学“三学制度”促进学,建立学习评价机制深入学,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时。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一个行动方案、一张导示图、一份责任分解表、一份专题简报、一周一推进会“五个一”机制,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贯、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把三季度确定为“整改季”,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按照“一清单四明确”要求,制定专项整改清单,明确目标、措施、责任主体、整改时限,挂图作战,全程跟踪,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整改,推动了学用新思想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班子成员和优秀管理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技能人才代表,从矿井、系统、单位、个人四个层面查摆问题50条,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28条,基层党支部每两周开展一次讨论,查摆问题646条,征求意见建议176条,推出了一批创新成果、改革举措、规章制度、发展成果,选树了一批担当典型,以实现首季“开门红”为牵引,带动全矿工作向“全年红”“全面红”迈进。
      以文化人聚正气
      五阳煤矿加强“三大体系建设”,以理念文化塑“魂”,开展“廉洁文化”“餐厅文化”“安全文化”“电车文化”等文化建塑工作,传承五阳精神;行为文化入“心”,深入推行“在岗前仪式拿出三分之一时间讲安全”、科队管理人员自省激励制度,不断提升6S管理运行质效,促进员工行为养成;物质文化树“行”,实施矿区文化形象提升工程,对职工活动中心、体育馆、康乐苑等场所开展文化环境布置、文化形象设计,更新后勤服务窗口文化标识,制定文化宣传牌版标语管理规范,以新形象展示了“新五阳再出发”的良好精神风貌。
      五阳煤矿以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矿”为目标,成立红绿蓝三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站,打造宣传、学习、创新、文化、窗口、诚信、法治、道德八大阵地;构建以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宣传栏“三位一体”的警示教育阵地,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依托网站广播站、微信平台、通勤车电视、猴车广播系统,形成了井上下立体式宣传格局,生动鲜活的讲好五阳故事,传播五阳正能量,提升五阳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激发了全矿干部职工的的昂扬斗志。
      创新驱动促发展
      五阳煤矿把提升党建质量和“三基建设”相结合,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上持续发力,切实做到夯基固本、强根固魂。
      围绕党建优势发挥,构建“10+N+3”党政融合模式,打造生产先锋、技术先锋、安全先锋等十大煤海先锋工程;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活动一特色”原则,基层党支部制定党政融合计划,在矿井改革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大批党员先锋成为了广大职工的风向标,一项项党建创新成果破解了诸多制约矿井发展的瓶颈,在打赢三大战役、加快减优绿转型、防范化解风险上彰显出了党组织的“引领力”。创新实施“双细胞”工程,以“三定”“四联”精益管理抓提升,破解党员空白班组的基层队组、部门科室党政深度融合不紧密的难题,实现了党小组和班组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应,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前沿阵地”、激活了基层组织“神经末梢”。 开展素质提升大课堂,党支部书记论坛围绕增强“八种本领”,打造学习、分享、交流基层党建实践成果的平台,推动支部工作整体提升、晋档升级;管理沙龙围绕提升管理人员能力,每月开展一次互动交流,切实解决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技术研讨会促进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素质能力提升。杨孝斌、杨振荣获“太行技术状元”,郭晶柱荣获“太行技术能手”称号,李彬、杨永富创新工作岗获得市总工会创新工作岗称号,杨振获得“河南能源杯”中国技能大赛井下钻机司机三等奖;首席技师付万祥获得中国技能大赛瓦斯检查员评委资格。《打造国内一流煤炭企业的“双对标”管理》荣获2019全国国企管理成果二等奖;《深化拓展“3+X”主题党日创新实践》被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山西省企业家协会评定为第六届山西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一种便于操作的多功能一体化消防沙箱》《“一键启动”应急通知系统》分别荣获山西省能源行业“五小”竞赛活动三等奖和优秀奖┄┄
      精准服务聚民心
      机电记录台账精简了24种,生产记录台账精简了8种,通风记录台账精简了1种,电力记录台账精简了4种┄┄ 这是五阳煤矿为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成绩单之一。按照“适应的保留、过时的废止、需健全的修订或重新制定”原则,该矿对全矿40个科室的各类规章制度整合,由953项整合为822项,进一步明确了责权利关系,完善了工作机制和运行流程,形成了简约、高效、规范、科学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到了真减负、减真负。
      五阳煤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制约矿井安全集约高效发展的各类问题,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动”起来,“沉”下去,开展大调研,服务基层队组和职工,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经营、和谐稳定的一个个难题得到了破解。在7609工作面试验“本煤层水力造穴强化抽采技术”,彻底解决了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抽采的难题;采取标注巷道断面轮廓、定位掏槽眼、周边眼、划分支护、出渣禁区、多工序平作业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使掘进效率提升了35%;投用手机井下考勤查询系统,职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询自己井下考勤的相关信息;‘三供一业’改造3090户供暖工程仅用56天高质量完成┄┄
      五阳煤矿党建工作与矿井中心工作融合,不是物理捆绑,而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业务工作需要什么,党建工作突出什么;业务工作强调什么,党建工作保障什么;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覆盖到哪里,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本网通讯员:程志强 张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