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立宽:小年已至,年味已浓

煤炭资讯网 2020/1/20 21:55:15    散文荟萃
      万物还在冬的怀抱里沉沉地深睡休眠。可是,有一个日子,却是那么不同,它欣欣然张开了眼,你就仿佛闻得出每一缕空气中,都流动着兴奋的味道。
      这个日子叫小年。这一天,因为和天上的灶神扯上了关系,而有了神秘的韵味,又因为与除夕岁末相连,而有了喜悦雀起的美妙。
      推开时光虚掩的门,晨曦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在古老又神奇的神话传说中,小年抖落洁白的一层雪花,罩在一身大红的光芒里,敲着小鼓,扭着腰身,喜气洋洋地走来。
      小年,是辛苦一年家人团聚之时的小序,是一首春之声拉开的序曲,是欢乐晚宴的头道佳肴;
      小年,是一阙绚丽诗词的序章,是一幕大戏的开场;
      小年,是驶向大年的一叶御风前行的小舟,是一匹驾着祥云翩翩而来的轻骑,后面是浩浩汤汤的豪车华服,是华丽的华尔兹,是豪放的民族舞,是欢乐的海,是喧闹的洋。
      从这一天起,年开始铺开它多彩的画卷,归心开始似箭,幸福开始撒下天罗地网。
      寒气依然砭骨,但冬天已然放弃它的凛冽,准备打道回府。春天此时正在自己的阁楼里,玲珑地梳妆,趁你不备,纤纤碎步,伺好时机,轻抬慢放,便要挪移而来。
      就在这样的气氛里,回家,几乎成了每个中国人的梦。那梦,如一颗大红灯笼,早已高高悬挂在大年夜灿美的星空,悠悠地荡……那里,住着一个地方,住着一些人,暖着心,热着肺,烘着身。
      家是港湾,爱是灯火。相隔千山,相错万水,遥望家的方向,那山也暖,那水也甜,那人也美,那月也圆。
      迢迢路,红尘万般,家在心安,时时系,岁岁牵。掸去风尘,卸去疲惫,回家的步履,最惬意,最轻盈,也最焦急。
      有人在张望,有爱在翘盼;有人在等待,有爱在偷袭。风筝回航,因为有爱的手在一点点收拢,攥紧。
      躲得了一切,谁能躲开这世间的亲情、真情?所有的打拼、清苦、煎熬,原来都是因为有值得的人在,有值得的情在。舍得下所有,谁能舍得了一个团团融融、盛满爱的小小屋宇?
      相聚是团圆。有叶落归根的喜悦,有漂泊落地的踏实,有家燕归巢的快乐,有天伦萦绕的欣慰。心有所属,情有所依。福寿从四面八方,天上地上,扛着爆竹,裹着桃符、春联,滚滚临门、贴窗而至。
      时至如今,传统的节日风俗已被日益削减,就如这小年。
      生活在都市里的现代人,或许已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灶台,也无法像前人那样对灶王爷顶礼膜拜,或许更忘掉了放几块黏甜的灶糖,去封上神仙的嘴巴,让他上天只言好事。但我们的情和意仍需要仪式感来彰显,来表达,来祭奠,来传承,来守护。
      此时,小年的熏风正袅袅萦绕,静待幸福来敲门,和它相撞相拥。
      轻轻的一声问候,融化冬日的冰雪,在寒冷中散发温暖;默默的一句祝福,敲响新年的钟声,在喜庆中透露温馨。新的一年,“鼠”你最幸福,“鼠”你最快乐,带着快乐,带着幸福快,直到跨进欢乐和幸福沸腾的除夕之夜……


本网记者:铜川华远项目部 徐立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