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与归: “万家宴”和“不知被隔离”都不是疫情防治的正确方式

煤炭资讯网 2020/1/22 9:34:51    天下事


  1月21日下午,央视新闻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卫健委获悉:为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扩散,武汉市对进出武汉人员加强管控。武汉市旅游团队不组团外出,公安交管部门对进出武汉的私家车辆进行抽检,检查后备箱是否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

  近两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不断更新。1月2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通报称,截至20日24时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但其中也不乏一些违和之处:武汉当地的新闻,前几天头条还是“送20万免费旅游券”“4万余户家庭同吃‘万家宴’”“三百人饺子宴”等人群聚集的活动。虽说不能把几天前的活动和今天的情况直接定义为因果关系,但武汉市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已是2019年12月份的事情。而同时,据官方消息,不少新公布的患者其实在多天前就已经感染,只是这两天才就诊确认。

  这些状况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疫情起初并未引起应有的重视,且当地官方缺乏充分精细的应对措施和必要的提醒。不然,“万人宴”“惠民旅游”之类的群体活动,本不该举办。甚至网上还流传过“武汉人都不知道武汉被隔离了”的不当调侃。出现诸多和防治疫情不协调的欢乐活动,或并非武汉市民不在意发生在身边的疫情,只是当地职能部门和媒体报道上的“宽松”,让民众未能接收到充分的、准确的、及时的信息。

  同时也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在面对疫情等突发事件时,官方在舆情上如何面对?过往的经验教训说明,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恐慌,滋生出淡化信息、稀释实情的鸵鸟心态,为了不走向一个极端,而掉头驶向另一个极端,是百害无一利的下下策。尽可能地把真实信息公开,尽可能地加大信息的传播和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让民众掌握实情,自觉配合防治政策,自觉规划、约束个人活动,才更有利于达到人人自我防治的效果。

  需要意识到,武汉当地这些和疫情形成鲜明冲突的活动,只是一个缩影。从现在网上的吐槽来看,平日里天天把“丧”挂在口头上的年轻人正在抓紧买医用外科口罩,查询各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方式。与此相对的,是众多父母对孩子的紧张、提醒不以为然。长辈们显得倔强和迟钝,和其接受信息的渠道、理解信息的能力不足有关。

  这就需要社会各个层面把能利用的都利用起来,把能调动的都调动起来。包括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媒体、甚至街道办、村委会等都提高重视程度,讲明白疫情的严重性、严肃性,采取充分的措施,有针对性地普及相应防治知识,提示和督促人们出现疑似症状时及时就诊。重视、配合防疫工作,既是在救自己,也是在帮他人。(与归)




来源:光明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