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铜川矿业玉华煤矿聚力打好安全预控“组合拳”

煤炭资讯网 2020/1/24 15:07:49    经验交流
   
      【本网讯】面对发展新形势,立足安全工作新起点,铜川矿业玉华煤矿树牢忧患意识和红线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严抓超前防风险,建强完善预控体系,打好安全预控“组合拳”,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双重预防覆盖全方位。新一年,矿井进一步健全以年度辨识为统领、专项辨识为支撑、岗位辨识为核心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着重将风险辨识评估向区队、班组延伸,注重辨识评估结果的应用,全面深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按照“全员排查、分级治理、闭环管理”工作模式,制订落实年度隐患排查计划,定期统计分析隐患情况,追溯隐患形成原因,查找生产布局、安全设施、生产系统、技术措施、现场管理等方面的漏洞。建立安全风险智能掌控系统,为现场管理人员配备终端,实现现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安全双重预防水平。
      诺莎体系辐射全领域。完成诺莎风险体系的培训、信息采集、程序设置等基础建设以来,2020年矿井着重将诺莎风险预控防控作为日常监督管理总抓手贯穿始终,以增强职工识风险、辨风险、控风险的能力为重点,从风险辨识和防控入手,辨识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地点的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制定风险预控措施,切实提高风险管控深度、准度和精度。以诺莎安健环体系示范建设内部推进,通过立标杆、做示范,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诺莎管理由试点应用转向全面铺开,构建诺莎与人的行为治理一体化的安健环风险管控体系。
      重大灾害治理全受控。按照“一头面一策、一风险一策、一隐患一策”原则,全面排查矿井在系统、装备、现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加强矿压防治技术、瓦斯治理技术、煤层火灾防治技术研究。紧盯过断层构造、爆破作业等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高风险点,加强风险辨识评估,细化管控措施,强化干部现场跟班带班。加强灾害分析和超前探测,依托安全信息平台实现重大灾害治理信息化管控、集成化应用和自动化监测预警,提高防灾、抗灾、救灾水平。
      安全技术实现全融合。进一步提高完善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不断优化完善技术规程及作业规程,有效的发挥其指导服务作用推进安全生产。生产业务科室严把设计审查关,工程设计充分运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辨识结果,加强技术应用和融合,采用技术手段解决灾害治理问题。强化生产过程中技术方案和措施的审查审批,组织重点工作技术措施论证会审,提升技术措施的针对性、严密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围绕灾害探查、瓦斯抽采、防治水、防灭火、顶板等制约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技术研究工作,努力破解制约安全生产技术难题。


本网记者:朱建锋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