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谢传飞:最美中国年

煤炭资讯网 2020/1/24 19:59:11    散文荟萃
  
      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在红彤彤的色彩中,在迎欢快的歌曲中,在“忙年”的氛围中,庚子鼠年的春节就要来临了!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俗称“过年”。还记得还小的时候我是多么的喜欢过年,有新衣服穿、有好吃好玩的。 一年中的守候,一年度的团圆。渐渐地我长大了,为人夫为人父;父母却渐渐地老了,头发白了,身体也差了。“小孩盼过年,父母怕过年”。如今父母已成为老人,也盼望过年,其实他们盼望的不仅是过年,更重要的是那一年一度的全家团圆。父母缺的不是东西,不是物质;他们缺的是孩子,缺的是孩子和他们交流说话的时间。过年,就是跟家人团聚,就是亲戚朋友 ,又能聚在一起,一起沟通一起交流,到处充满着亲情、友情。每年的春运都人满为患,很多人不顾拥挤,不顾路途遥远,毅然返乡,一路奔波,只是为了和家人相聚,相聚的那一瞬间是多么幸福!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年的文化力量,是我们民族的基因;是对乡情的深情眷恋,是对亲情的魂牵梦萦。
      过年的民俗很多。对孩子们来说,过年就是一个可以吃美味、穿新衣、领压岁钱,上街赶集,买上喜爱的物品,和伙伴们一起玩耍的热闹的美好时光。对大人来说,过年是一个民俗“集中营”,是一年是最神圣的节日。贴春联是过年中很有仪式感的一环。小时候,村里识字、会写大字的人少;不会写字的人要准备好东西,请村里几个秀才们写春联。看秀才们大笔一挥,洋洋洒洒,大字跃然纸上,字里行间饱含着新春祝福。等待春联时,乡亲们谈笑风生,墨香阵阵,新年氛围愈加浓烈。家家户户都精选大红春联贴在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贴“福”字,是我小时候最爱干的活,福字正着贴,指福气、福运;“福”字倒过来贴,指“福到了”;我自己就能贴,贴的正倒,父母都好说,我也很高兴。一个“福”字寄托了大家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穿越了古今。
      随着时代变迁出现很多新变化。以前过年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爆竹是常态;现在,鞭炮在许多地方被禁止,不放鞭炮成为新常态。除了传统的拜年方式,也新出现了电话拜年、微信拜年等新的拜年方式。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集五福抢红包、看春晚摇红包等形式成了新的年俗。……悄然改变的只是过年的方式,不变的是我们的中国心,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家过年,是一种民俗,更是一种文化情结,家和亲人,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当然也会在每一年,衍生出新的风味,新的意境。但春节是一个团圆、幸福、吉祥、美好的节日;过年是一种无法消解的情愫,永远驻留在中国人的心灵深处!不同的中国人都会发出同一个声音:幸福中国年,最美中国年! 



作者: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矿 谢传飞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