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广喆:除夕夜 老婆的洗衣节

煤炭资讯网 2020/1/24 20:02:45    散文荟萃
  
      如果有人问我,除夕夜最难忘的事情是啥?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帮老婆洗衣服。
      好像是有了孩子之后, 老婆就开始有这个嗜好了。那个时候过年都在乡下老家,好在老家已经由去公用水井挑水发展成了家家都有一个压水井。在那个年代,感觉压水井很方便,天不旱的时候十几下就能压一桶水,天旱的时候周围浇地抽水,水位下降后,二十几下也能压一桶水。
      我的工作就是帮老婆准备好井水,压满两桶水放在洗衣盆旁边,然后,跑回屋里看联欢会,等两桶水用完了再压两桶备用,这样能保证冬天里水不太凉。新年钟声敲响之前一般会用八到十桶水,老婆才能完成洗衣大业。然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唠叨着看会电视,等待着新年钟声快要敲响时,再督促我去院子里放鞭炮,年年如此。
      后来孩子大了,家里也装了自来水管,我不用压水了,但还是不能从这个工作中解放出来,她总有各种各样的安排 让我干这干那,比如倒腾洗衣粉,帮忙晾衣服,不一而足。她洗衣服很仔细耐心,绝对的能洗的干干净净。所以,不会安排我洗衣服,理由是我洗的不干净,达不到要求。后来,参与这项工作的劳力还多了两个孩子,女儿能下手帮忙洗衣物,我和儿子只能打下手。
      老婆这个习惯,据说传承于她妈。除夕夜洗衣服,可以除去过去一年的晦气,荡涤尘垢,让人在清新愉快中步入新的一年,干干净净,幸福吉祥。
      老婆的洗衣节一个个的成为过去,孩子们也在唠叨声中逐渐长大。读小学、中学、大学、读研读博变成了大人。我也在洗衣交响曲中踏过知命之年,春节也由乡下老家搬到了城里有暖气的新房子里来度过,
      条件好了,上下水路通畅,老婆洗衣物更方便了。我还是不能摆脱给她洗衣物打下手的魔咒。两个卫生间里在老婆的指令下,装了三个大小不等的洗衣机,用来洗不同的人的不同类别的衣物,我们便在春晚节目的热闹气氛中跟着洗衣机的节奏来回奔忙。
      现在,我也能融入这个节日气氛中了。洗衣物是通过劳动,洗去过往,换来清新。能对应神秀大师“时时勤拂拭 勿使惹尘埃”的哲理。我洗衣物之所以达不到老婆的要求,我觉得是看问题的层次不一样,我信奉的是,本来无一物,何必分净垢。所以便绝对信任洗衣机,稀里糊涂洗衣。腾出时间放飞思绪,身在洗衣,身游天外。
      一个日出,便是一个日子,365个日出,摞成一个岁月。老婆用勤劳带领我们建造一条清爽有序生活的长城。我用观察思考挖掘一泓宁静安逸的生命湖泊。动则为阳,静则为阴,一阴一阳守望互助,一动一静相依相随。一次次除夕夜的洗涤,剥落一个个成熟的冬季;一个个除夕夜的思绪,凝聚出一朵朵含苞的新春。老婆用双手洗涤尘垢,让生活清新的五彩缤纷;我用思维转动七彩板。使岁月回归原本的简单空明。
      眼看除夕又到,老婆已经在搜罗要洗的衣物准备着涤除过往,我准备心游物外,以上帝视角俯查众男女在岁月更替中放飞一个个新的梦想。?


作者: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二队 刘广喆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