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代华:拜年

煤炭资讯网 2020/1/24 20:03:55    散文荟萃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里里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蒸馒头,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贴花花,二十九挑灯篓 三十晚上玩一宿……”伴着儿时的童谣,伴着孩子们“噼啪”的鞭炮声,又一年的春节就要到了。春节到了,便少不了拜年,最难忘的还是在老家的过年和拜年。
      我的老家在豫东的一个普通村庄,小时候,只记得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农村里便开始忙活了。
      农历腊月二十三一过,年味就浓了:男人们一趟趟地赶集,买年货;女人们在家用一双巧手做各种的美食,看谁家的媳妇蒸得馒头、包子、枣花儿漂亮好吃,看谁家的媳妇做得花样多而齐全,一个个比赛似的。
      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女人把新衣服放在孩子的床头,交代着孩子们清早的穿戴。而这一晚上一般是要守岁的,一家人吃过饺子便围着一个煤火炉旁坐着,取着暖话着家常,讲着笑话,吃着花生、瓜子、糖果。
      我们老家有个风俗,逢着农历大年初一,全家老幼早起,穿上新衣服,家家户户鸣放长鞭炮,吃完饺子后,全村人挨着门拜年,不分长幼,只要辈数长,哪怕是刚结过婚的,那四十多的人也会给你跪下拜年。我常常和年龄差不多的孩子们一块儿去串门拜年,一进门:“某某爷爷、某某奶奶,给您老拜年了啊!”童声一片,跪倒六七个,老人们赶紧一个个扶起来,忙不迭地端出盛满花生、红枣、核桃、糖果的小筐,把我们的小口袋装满,条件稍好点的人家有时也会给个一毛两毛的压岁钱,然后我们开心地笑着、跑着又来到另一家。
      自从在焦作上班、成家了以后,我已近三十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在这儿拜年的形式简单多了,上学时每年总要去几个要好同学家给父母长辈拜年,后来节了婚,逢年过节去几个同学、朋友家坐坐,再后来只发短信打电话,所以前些年每逢过年便会把电话费充得足足的。现在信息的载体也不断变化——从以前的短信拜年,发展到现在微信拜年,拜年越来越便捷,拜年时除了说几句吉祥话,很多朋友还会在利用手机发送红包。
      儿时一起拜年的伙伴现都各奔东西了,近几年偶然回去一次,也只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相聚一次真不容易,留下的只有那记忆中的浓浓的年味……


作者:河南能源焦煤集团赵固一矿 王代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