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永军:年味儿渐浓

煤炭资讯网 2020/1/26 11:43:10    散文荟萃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 伴随着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的儿歌,年味儿渐浓,便开始年的忙碌,也开始有了过年的味道。
     糖果是最早的年的味道,小时候,母亲总是会早早先把糖果买回来,吃一块儿,然后放在柜子里,那遥远的动作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清晰。水果糖、软糖、奶糖……糖果的味道藏在柜子里,过年的喜悦已经洋溢在脸上。
     磨豆腐,各家各户拿着自己家的豆子,排队在豆腐坊里做一锅过年的豆腐。然后再做成油炸豆腐、冻豆腐。最难忘的应该是豆腐渣,在70年那个贫穷的年代,豆腐渣放上一点食盐,切上点葱花,也是个美味,也是童年里独特的味道。现在早已无迹可寻。
     蒸花馍,蒸花馍讲究的花样多,要捏的漂亮,要捏出不同的形状,每个花馍上都有红枣点缀。那一个漂亮的花馍造型,总能吃出别于馒头的特属于过年的香味,年味。
     炸丸子、炖鸡肉、猪肉。记忆中小时候过年,我最喜欢帮母亲烧火,因为我可以在第一时间尝到丸子、鸡肉和瘦猪肉吃,浓浓的年的弥漫于小屋里。那个年代,带着对年的期盼,累并快乐的做着各种美味佳肴,现如今,过年的身影只是穿梭在各大超市,有的家庭提前预定饭店定好年夜饭,省去了好多过年准备年夜饭的辛苦,也丢掉了一些过年独有的味道。
    每年的三十下午,各家各户就把红红的春联贴好,春联一贴年的气氛就来了,街坊邻里边贴春联,边互相说笑着,互道新春快乐的问候声,小孩子们欢闹声。近年来,为了响应国家环保政策,过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没有了鞭炮声,过年的氛围就显得冷冷清清。记忆中小时候农村的年味,回味无穷,没有电视的那个年代,除夕夜,依稀记得是和伙伴们结伴串门,打扑克,欢笑声声。零点来临之前,各自回家,在自家的院子里点亮旺火,早起,吃完饺子后,便早早走出家门,成群结队给村里的老年人拜年,那场面非常的热闹。
     如今,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进入千家万户,人们可以用手机使用视频进行拜年,物质丰裕,年的味道却淡的只有记忆里的珍藏了。


作者: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辛安矿 刘永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