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 诚:安全生产重在防微杜渐

煤炭资讯网 2020/1/26 12:03:39    一事一议
    2019年,国内不同行业安全事故频出,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1月12日,陕西省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井下发生事故,造成21人死亡;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7月19日,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发生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5人死亡,16人重伤;11月15日,河南郑州一工地发生塌方事故,造成3名工人死亡……
    一次次血淋淋的安全事故在不断触动人们敏感而又脆弱的神经之际,也为我们敲响了“本质安全”的警钟。这些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发人深省,给我们的警示教育作用极大。反思之余,得到的启示是:安全生产重在防微杜渐。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众所周知,安全生产以“防”为先。每当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刚有苗头或征兆时,就加以预防与制止,就会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煤化工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生产作业区域里异常的声响、气味,操作参数的变化……这些细小的迹象,往往都是生产中出现的不安全信号。实践经验和事故教训告诉我们:安全工作无小事。我们只有把事关安全的每一件事当成大事去办、当成要事来办,才能做到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确保万无一失;也只有这样,安全生产才会有可靠保障。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安全生产要防微杜渐,坚持抓早、抓小、抓源头,及时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未病”状态。如果讳疾忌医,就可能“小病”拖成“已病”甚至“大病”,就会“伤筋动骨”甚至“发展到“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治。具体到安生管理中,就是要定位“常态”标准,将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真正落实到位,做到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要节点上安全管理无死角。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回想一幕幕惨痛的事故,大多都源自最初的一个细微的隐患。面对事故,人们认识到了它的严重性,但人们却很少认识到隐患的可怕性,正是由于隐患的存在,才酝酿了事故的发生。作为从事煤化工行业的我们,切忌“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而不“慎重始也”,这需要我们克服盲从意念和惯性思维,积极主动地去发现身边的隐患,从精细化管理入手,重视制度和标准的作用,真正从源头和细节上控制问题的发生。
     亡羊补牢,为时晚矣。任何事后补救,都要付出巨大代价。这种代价对于金钱方面来说,尚且可以弥补,但对于安全方面来说,却为时已晚。毕竟金钱可以再赚,但生命只有一次,不会重生。所以我们要对安全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时刻把安全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要自觉坚持“安全第一”、无条件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工作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的安全理念,决不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安全发展、实现双赢、避免“受伤”。
    千秋伟业,安全为基。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没有安全,也谈不上个人的生存和幸福。为了企业,也为了我们自己以及家庭的幸福,我们要立足岗位、从我做起,干安全活、干标准活、干放心活,做安全的有心人、保证人、负责人。只有将安全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我们才能实现个人幸福生活、企业蓬勃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


作者: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常 诚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